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iEnglish的一块屏为教育资源均衡分配提供解决方案

2021-05-2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是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部署涉及教育领域重点工作的关键词。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3014亿元,是国家对于经济建设和教育发展“两手抓”的态度,也表明我国对于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但,历史、经济、地域等复杂原因带来的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依然是现实存在的问题。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具有起点公平的重要意义。因此,在国家重视的基础上,近年来,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社会也在为“教育平权”积极探索可行的解决方案。

几年前,《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调查文章曾火爆全网,文中讲到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联合通过屏幕直播的方式将优质学校的教师课程“嫁接”到当地的课堂教学中,使偏远地区的孩子能够和城市重点高中的孩子“同”上一堂课,促进偏远地区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

iEnglish的一块屏为教育资源均衡分配提供解决方案

2018年以来,随着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开启了智能时代教育,一时间,翻转课堂、空中课堂,在线资源、在线教育等蓬勃发展,客观上推动着教育公平的发展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分配。

与此同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甚至是5G等新基建技术的发展和在教育领域的普遍化应用,再次为“教育平权”难题的解决,提供越来越多的选择。

2019年开始,另外一块屏——一个以平板电脑为硬件载体的智能英语系统——iEnglish类母语英语学习训练系统获得公众和教育行业人士的关注。

这块平板涵盖了20000+册英文原版书,18000份音频书,超过30000分钟英文视频以及400名外教真实发音等海量的素材和资源,同时打破时间和空间的跨度、打破年龄和地域的限制,只要连接网络,就能无差别的享有这些优质教育资源,同时科学的分级测评系统和智能推荐系统实现了英语学习的有教无类和内容推送的千人千面。

近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作为媒体支持单位,联合王牌栏目《小小演说家》举办的iEnglish英语风采秀中,来自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贵州、广西等边远地区的iEnglish用户同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孩子同台展现英语技能,口语水平、发音以及词汇量的掌握等几无差别,所欠缺的更多的是舞台经验和舞台表现力。

iEnglish的一块屏为教育资源均衡分配提供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iEnglish英语风采秀的近2000名报名用户,来自全国227个城市。实际上,iEnglish类母语英语学习训练系统的用户分布于包括港台在内的全国32个省市区,范围更为广泛。

教育企业的创新是对教育公平的极大推动。iEnglish创始人赵亚松曾公开表示,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享受最好的教育,希望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家庭也能用极低的成本同一线城市的孩子享有同样的资源和教育。

来自黑龙江的肖遥只有6岁,却在iEnglish英语风采秀北京区的复选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肖遥爸爸表示,“对于家长来说,iEnglish最大的作用就在于不要求家长懂英语,孩子可以跟随系统自主的学习。家长只需要通过终端查看孩子的数据即可,数据智慧化的分层可以让家长和孩子沟通时有的放矢”。

一位来自陕西的家长同样将两个孩子带到了北京复选的现场,她说,“我从事英语教学多年,iEnglish不仅给孩子提供了英语学习的素材和工具,还给自己的教学提供了很多理念上的改变;同时,iEnglish打破了优质英语资源均衡分配的难题,让所有区域的孩子们都有机会使用,都能同等的享受高质量的英语教育”。

来自内蒙古的范馨月(博客,微博)取得的成绩同样超过了家长的预期,孩子家长称:“其实是抱着学习的心情来的,让孩子见识下大城市孩子的水平,但让我们欣慰的是,在iEnglish的帮助下,孩子可以一样优秀。”

“iEnglish设备的应用是对我们这儿英语课堂的极大促进,也给我们英语老师的教学很多启示。”甘肃省镇原县孟坝中学iEnglish创新课堂任课老师说:“英语是我们这里孩子最为薄弱的科目之一,英语能力的提升给孩子们带来了极大的自信心。”

孟坝中学是贫困、边远学校的缩影之一,为了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iEnglish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20年启动的“助力新教改,点亮心教育”公益捐赠使iEnglish类母语英语学习训练系统惠及了包括甘肃镇原、内蒙古武川、河北邯郸、重庆酉阳、广东连南等多个城镇的数十所中学的师生。

通过科技解决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推动“教育平权”,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家庭的教育问题,更大的意义在于,让边远、山区的孩子都能公平、平等的享受到国家发展、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更多地域性高素质、全面性人才的培养,又将反哺区域教育的快速、公平发展。

相信,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像iEnglish一样,汇聚到助推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