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贝壳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去世,年仅50岁 ,曾创立链家、自如,身家超1000亿

2021-05-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5月20日,贝壳发布公告,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先生因疾病意外恶化于2021年5月20日去世。公司董事会将对公司治理和相关事宜作出适当安排,并在两周内适时公布。

贝壳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去世,年仅50岁 ,曾创立链家、自如,身家超1000亿

  创立链家、贝壳、自如,

  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5位

  左晖出生于1971年1月,2001年创办链家,此后还创立了长租公寓品牌自如。

  左晖还担任了各种社会组织的职位,如2013年以来担任中国房地产评估师和代理人协会副会长,自2016年以来担任中国房地产商会副会长,自2017年以来担任中国工商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的常委。

  左晖于1992年获得北京化工学院(现北京化工大学)的计算机和应用学士学会,后与2008年获得北京大学EMBA学位。

  2020年8月13日,左晖团队推出的贝壳找房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开盘当天,总市值超过420亿美元,位列当时在美上市的第七大中国互联网公司。截至目前,贝壳总市值595亿美元。截至发稿,贝壳股价盘前跌幅为10.86%。

  股东结构方面,据最新披露,链家创始人左晖个人持股38.8%,为贝壳第一大股东;腾讯为贝壳第二大股东,持股11.6%;此外,软银愿景基金持股7.1%。

贝壳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去世,年仅50岁 ,曾创立链家、自如,身家超1000亿

  2020年10月20日,左晖以1050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36位。

贝壳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去世,年仅50岁 ,曾创立链家、自如,身家超1000亿

  根据《2020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左晖以1374.5亿元财富位列第15位。

贝壳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去世,年仅50岁 ,曾创立链家、自如,身家超1000亿

  链家做得好好的,为何还要做贝壳

  左晖在去年8月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没有最艰难的时刻,我们永远不让自己特别舒服。所以我们永远不断把团队往难而正确的事情上去推动,这么多年我们每年干点事儿,每年做一些事儿。这就是产业互联网的特点,没有什么一招制敌的事儿。”

  今年年初,在与高瓴资本交流时谈及2021年对贝壳和自己的期待时,左晖回了4个字:“不断成长。”

  左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4月播出的央视财经节目《遇见大咖》。

贝壳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去世,年仅50岁 ,曾创立链家、自如,身家超1000亿

  据上述节目报道,很多人都会有疑问“为什么链家做得好好的,左晖却还要做贝壳”?在2020年链家19周年年会上,左晖给出了回应:“不做贝壳,我们一样能很好成长,甚至能赚更多的钱。那为什么还要做贝壳呢?我们希望因为有我们存在,让国家和这个行业变得有些不一样。”

  链家如今有近8000家门店,覆盖全国29个城市,是行业里的领头羊。

  20年前左晖刚入行的时候,房屋中介的口碑是很差的,链家的出现和发展一步步扭转了这种局面。如今,人们的服务需求不断升级,左晖说,他们所处的行业也需要整体提升。左晖说自己之所以推出贝壳,就是希望把“不仅服务好消费者,还要服务好与链家一样的中介机构”。贝壳找房的上市,推动中国房产经纪行业线上进化加速。

  早期国内的房产中介行业鱼龙混杂、不讲规则,链家成立之初也曾‘吃差价’,但经历过几次矛盾爆发后,左晖决定给公司立下“不吃差价”的规矩。“大家做生意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还有自己的身心愉悦,我就觉得这种事情是错误的。明明可以你站直了赚钱,为什么非要去坑蒙拐骗的呢?”

  左晖曾在2020年的“新经纪峰会”上,分享过一个几年前自己在三亚偶遇业主“发飙”的小故事,当时有业主看到他们戴着胸牌的同事后,在电梯里就忍不住开始吐槽说房子有问题。

  “我当时想,我们卖开发商的房子,这房子出问题之后,消费者是找开发商还是找我们?”左晖说, “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但出了问题,你(用户)找我,我肯定得管”。

  如今,线上看房、VR浏览已经不是一个新鲜事了。但鲜有人知,十多年前左晖提出要把房子从线下搬到线上的时候,很多人并不理解。2008年,左晖派几百人前往30多个城市进行房屋普查工作,当时没人知道中国在售的二手房到底有多少,左晖让链家不计成本地把这项基础的摸排工作做好。虽然过程艰难,但“楼盘字典”记录的真实房屋数已超过2亿套,覆盖中国三百多座城市,给后来左晖发展所有的业务提供了扎实的数据基础。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贝壳分别实现毛利47.7亿元、68.7亿元、112.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8.7%、24.0%、24.5%。这三年分别亏损5.4亿元、4.3亿元以及21.8亿元。

  贝壳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为人民币705亿元,同比增长53.2%。全年净利润达人民币27.78亿元,首次实现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全年盈利,经调整后净利润达人民币57.20亿元,同比大增245.4%。

  对于公司,左晖说自己从不焦虑,而跟很多普通父母一样,真正让他焦虑的只有自己的孩子。左晖回忆起童年时代,笑称自己是“疯玩儿着长大的”,身为科研工作者的父母都很忙,一直处于散养状态,他们真正相处的时光并不多。也正因如此,成家后的左晖格外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相处的时间。

  编辑| 卢祥勇 肖勇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