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被女企业家举报索贿500万,43天后,这位政法委书记被查!

2021-05-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5月20日信息显示,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河南省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被女企业家举报索贿500万,43天后,这位政法委书记被查!

  今年4月,河南一位女企业家曾实名举报于东辉索贿500万元财物。她表示,于东辉曾索贿数千万,实际索得现金200万元、金条20根、虫草9斤,总价值约为5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于东辉曾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等职务,2014年2月任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2018年升任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曾被女企业家实名举报索贿500万

  2021年4月7日,河南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总裁姜书敏发布视频实名举报,郑州市政法委书记、原郑州市中院院长于东辉索贿受贿金额达500余万元。

  视频中,实名举报人称自己是河南省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总裁姜书敏,她手持身份证和委托书,讲述了举报于东辉的原因,并公开了于东辉索贿和受贿的录音为证。

  视频显示,事发原因是涉及隆庆祥公司土地被拍卖事件。

  姜书敏在视频中称,2017年3月9日在付清郑州中院全部执行款2亿多元,案件本已执行完毕。但三个月后,法院突然把执行款2亿多元退给他人,继续执行隆庆祥的土地。

被女企业家举报索贿500万,43天后,这位政法委书记被查!

被女企业家举报索贿500万,43天后,这位政法委书记被查!

  图片来源:微博“河南隆庆祥服饰”

  姜书敏说,被强制拍卖的地皮在当时来说市值应该在20亿左右,但在起拍后,就被7多个亿拍走。此后,为挽回公司损失,隆庆祥服饰在当时就找到了时任郑州市中级法院院长于东辉“主持公道”。

  结果事未办成,反而被他索要好处费数千万元,最终索走现金200万元、金条10根、虫草9斤(价值约180万元),承担其个人与家庭花费32万余元,总金额达500余万元。

  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相关裁判文书显示,位于河南中牟县白沙镇的牟国用(2013)089号、090号地块,合计约150亩,系河南隆庆祥公司核心资产。在公司深陷债务旋涡的2015年,以两宗土地为核心资产的河南隆庆祥公司股权,质押在了从事民间借贷的窦某某夫妇名下。

  2017年1月,河南隆庆祥两位股东与福晟公司签订《“隆庆祥项目”转让协议书》,福晟以承债式受让河南隆庆祥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由“承债+现金+实物”组成,包括福晟公司为隆庆祥偿还8.9亿元债务,分时段支付隆庆祥1.67亿元现金,项目建成后向两位股东交付1.8万平方米公寓。

  2017年3月,福晟公司向郑州中院执行账户汇入2.1亿元,用以偿还窦某某夫妇的债务。但当年6月,郑州中院却将这2.1亿元退予福晟公司,这让尚有8亿元债务未履行的河南隆庆祥旗下两宗土地被“司法拍卖”。

  姜书敏在举报视频中还提到,于东辉在向姜书敏索贿的过程中透露,郑州中院非法退款,是为了下一步低价拍卖隆庆祥土地,为对方谋取巨额利益,为此他们甚至修改了省法院的决定,省法院正在进行的拍卖就是他们策划的一部分。

  河南高院对隆庆祥相关案件进行通报

  4月1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隆庆祥服饰有关案件审判和执行情况进行了通报。

  通报显示,从2012年开始,隆庆祥公司及其股东先后向郑州市市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多家金融机构和窦某某等借款,到期未偿还发生纠纷后,多名债权人提起诉讼,生效判决确定隆庆祥公司累计欠款总标的额近13亿元。

被女企业家举报索贿500万,43天后,这位政法委书记被查!

  隆庆祥公司及股东曾于2017年与福晟公司签订“隆庆祥项目转让协议书”,约定隆庆祥公司将其100%股权转让给福晟公司,福晟公司替隆庆祥公司偿还8.9亿元债务。

  2017年3月9日,福晟公司向郑州中院执行账户汇入约2.1亿元,用于偿还窦某某的债务,但是前提质押给窦某某的隆庆祥公司的股权先予解除。但窦某某坚决要求先付款,隆庆祥公司和窦某某不能达成提前解除股权质押的和解协议。福晟公司在2017年5月8日、11日书面要求法院将款项退还。郑州中院经研究认为,福晟公司要求退款符合其与隆庆祥公司约定的条件,遂于6月7日将该款退还。

  隆庆祥公司对退款不服,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复议的申请都因前述退款未违反法律规定被驳回。

  而对于是否对隆庆祥公司土地存在低价拍卖情况,河南高院认为隆庆祥公司多次要求延期拍卖,给其提供融资还债的时间,法院同意并给其提供了适当的融资期限。但从提级执行至今一年多时间,隆庆祥公司既未能履行法定义务,也未与各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

  在此情况下,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对隆庆祥公司的两宗土地,在淘宝网挂网拍卖。2021年3月15日10点至3月16日10点,第一次拍卖以评估价104173.88万元起拍,但流拍;2021年4月7日10点至4月8日10点,第二次拍卖降价20%,以83339万元起拍,再次流拍。

  根据通报显示,目前隆庆祥公司作为被执行人尚有近8亿元债务未履行。

  公开资料显示,隆庆祥本为有名的老字号,创建于1522年,拥有数百年家族制衣史。先祖因制衣工艺精湛、裁作舒适,明朝得赐“袁氏裁作”,清代获赐“天庆祥瑞”,为感念皇恩,先祖将裁案制成匾额,改字号为“隆庆祥”。目前隆庆祥拥有百余家直营店,销售网络覆盖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江苏、安徽、山东等省市。但据河南省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公告称,自2015年起,该公司已转行地产行业,不再做服装业务,与其他隆庆祥服装公司无关联关系。据启信宝显示,河南省隆庆祥服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为袁小杰曾于2020年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因自身失信及关联企业失信被限制高消费。

  参与审结武长顺案

  任职法院院长期间办理多起贪腐案件

  值得注意的是,于东辉在郑州中院任职院长时,该院曾办理了大量贪腐案件,其中还有轰动一时武长顺案。

被女企业家举报索贿500万,43天后,这位政法委书记被查!

  图片来源:郑州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官网

  在2018年9月28日召开的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时任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于东辉向大会做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郑州市法院系统四年期间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535件,省部级2人,厅局级11人,县处级107人,乡科级421人。

  其任职期间,郑州市法院系统曾审判的典型贪腐案例如下:

  以受贿罪判处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乐大克有期徒刑十三年;

  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有期徒刑十四年;

  以受贿罪判处平顶山学院原院长文祯中有期徒刑八年;

  对挪用粮食、林业补贴用于网络赌博的登封市石道乡林站原负责人郝云飞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

  审结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案,依法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不上诉。武长顺案涉及贪腐金额高达74亿元,曾是当年轰动一时的大案。

  于东辉简历

  于东辉,男,汉族,1966年8月出生,山东莱州人,1986年1月参加工作,198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法律硕士。

  1986.01—2001.03 历任台前县委组织部干事、副科级组织员、科长、办公室副主任,台前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正科级审判员;

  2001.03—2003.11 濮阳县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

  2003.11—2009.07 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委会委员;

  2009.07—2012.04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

  2012.04—2014.02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

  2014.02—2018.09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

  2018.09— 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编辑|孙志成 付一 肖勇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