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关注美韩首脑会晤:分歧广泛合作有限

2021-05-20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5月17日发表题为《对拜登和文在寅即将举行的首脑会晤可以有何期待?》的文章,作者为尹锡俊(音)。全文摘编如下:

韩国总统文在寅和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5月21日将在华盛顿会面。这将是拜登任总统以来的第二次首脑会晤,此前他曾在4月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举行会谈。拜登决定优先考虑这两个盟友,从中可以看出他对美国所谓“印度洋-太平洋(601099,股吧)”战略的重视。拜登可能想说服文在寅正式参与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组成的所谓“四方安全对话”。

双方期待截然不同

美国设想的是一个规模更大的安全对话机制,将韩国及东盟,或者至少是某些东盟成员国纳入其中。其中一种组合——包括所谓“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加上韩国、越南和新西兰——已经多次举行会谈,不过只讨论了新冠肺炎问题。

文在寅和拜登还将讨论他们对朝鲜采取的截然不同的态度、日本与韩国关系陷入的危险状态以及如何通过加强美国和韩国的合作来改善全球供应链。

文在寅和拜登对于即将到来的这次首脑会晤有着截然不同的期待。文在寅会试图让拜登在朝鲜问题上更加灵活,拜登则更关心包括扩大后的所谓“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苗分发等全球安全事务。

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正变得越来越清晰,看来朝鲜核问题并没有被视为优先考虑事项。4月30日宣布的对朝政策评估从某种角度上讲是美国和韩国之间的妥协,强调的重点是将拜登的政策与前几届政府在处理朝鲜问题上的失败区分开来。据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说:“我们的政策不会聚焦于达成一笔大交易,也不会依赖于战略耐心。”拜登还将对朝鲜采取分阶段的务实策略,采用所谓“外交手法和坚定的威慑”,避免特朗普自上而下的哗众取宠做法,但会尊重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新加坡达成的协议。

分歧广泛合作有限

即将到来的首脑会晤对文在寅来说至关重要。在特朗普执政期间,文在寅能够在美国和朝鲜之间发挥调停作用,但这种作用对拜登有用吗?此外,文在寅在国内奉行的一些政策可能让他在华盛顿处境困难。

拜登对文在寅的内外政策不太满意,从美国对韩国希望美方将过剩新冠疫苗提供给韩国所做的回应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普萨基提到所谓“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在疫苗问题上展开的合作,但没有提到韩国的相关要求。这种隐晦的联系给文在寅施加了进一步的压力。

总而言之,文在寅和拜登之间存在广泛而深刻的分歧,文在寅不可能说服拜登追随特朗普的脚步。不过拜登可能作出某种承诺,尽最大努力与朝鲜重新接触,以换取文在寅表态愿意在扩大后的所谓“四方安全对话”框架内与该联盟展开更密切的合作。

至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战略竞争,文在寅会主张缓和紧张关系。文在寅曾指望特朗普在解决朝鲜问题上有一番建树,在这方面,他对拜登也不能有太大的指望。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