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限量放款?城农商行突破互贷新规有新招

2021-05-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不限量放款?城农商行突破互贷新规有新招

  当前“江西互联网贷款通知”的出台,一些中小成农商行慌了。监管对于机构及集中度、总量控制与限额的要求,使得降杠杆、缩规模成为必然趋势。

  另一方面,一些中小银行却喊出了“不限量放款”。

  消金界了解到,原来是这些银行和民营银行以及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合作,通过通道或者联合贷业务,从而突破地域和杠杆率的限制。

  持牌消金可在全国展业放贷的优势,在新规下凸显。

  因此,对于持牌消金而言,通过联合贷款来补充放款资金、拓宽融资渠道,不失一条好的出路。

不限量放款?城农商行突破互贷新规有新招

  互贷新规影响,通道和联合贷业务受热捧

  5月18日,江西银保监局发布了《关于转发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江西互联网贷款通知”)。其他省份会不会跟进、对于城农商行影响几何,一时之间,引发业内热议。

  此前消金界认为,从江西的监管指标来看,对中小银行互联网贷款规模的压降程度,还是很大的。这种趋势同时也意味着,互联网贷款业务会进一步涌向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互联网银行。

  与此同时,消金界了解到,对于一些地处偏远地区的城农商行和民营银行来说,可以通过和民营银行以及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合作,从而突破地域和杠杆率的限制。

  最简单的操作,即通过通道业务实现资金出省。

  在这种操作中,通常银行给到持牌消金5、6个点的资金成本,消金公司和助贷机构合作,并从中收取1.5-3个点的资金通道费。

  更有甚者,从中收取的通道费高达5、6个点。

  “位于西部的XX银行和东北的XX银行,甚至表示’不限量放款’。”有从业者表示,当前很多城商行通过这种方式,从而实现全国性放款。

  另一方面,包括马上消费、招联金融在内的头部持牌消金公司,都表示“加大和银行联合贷的合作”,进而补充业务资金。

  比如,招联金融在2021年第二期金融债发行资料中表示,未来公司将逐步深化与银行等资方的联合贷项目的合作。

  此外,马上消费也公开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开市场发债、推进联合贷款业务规模增长等方式补充放款资金,优化表内外融资结构。

  对此,也有从业者向消金界表示,近期已经有城商行加大了和江西某家民营银行的联合贷合作。可能正是监管捕捉到了这种动向,所以才默许了《江西互联网贷款通知》的出台。

不限量放款?城农商行突破互贷新规有新招

  缓解持牌消金资金压力

  尽管上述操作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出省的压力,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最终依然无法规避监管的地域限制。

  比如,当前消费金融公司杠杆率在十倍左右。而在通道业务中,如果消费金融公司走表内放款,依然无法突破这一限制。

  不过,对于持牌消金公司来说,起码在资金方面可以暂时松一口气。

  毕竟在互贷新规的影响下,可以实现全国展业的消费金融公司还是一块香饽饽。

  消金界统计发现,纵观头部持牌消金公司,从融资方面看,借款和同业拆借仍是他们最主要的融资渠道。

  截至2018-2020年,招联金融同业借款余额分别为647.96亿元、809.85亿元和884.77亿元,占负债的比重分别为96.92%、97.18%和90.95%。截至2020年末,招联金融已获得148家金融机构授信,总授信额度为人民币1832.85亿元,尚未使用授信余额948.08亿元,其中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给予270亿元的同业授信。

  马上消费则以短期借款为主,2020年9月末占比约 79%。截至2018-2020年9月末,公司拆入资金分别为36.00、37.80、39.10,占负债的比重分别为10.89%、8.15%、8.32%。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已获得200余家金融机构授信合计1408.47亿元,剩余可使用授信额度为993.02亿元。

  截至2018-2020年6月末,兴业消金拆入资金分别为110.39亿元、295.77亿元、262.66亿元,占负债的比重分别为54.33%、87.52%、85.43%。截至 2020 年末,公司已获得超过100家授信机构逾1300亿元授信总额

  截至2018-2020年,捷信拆入资金分别为763.23元、784.24亿元、442.59亿元,占负债的比重分别为86.04%、84.12%和82.33%。

  此前来自某城商行的同业从业人员表示,由于消金公司可能存在的资产质量下降以及带来的风险,正在缩减对其同业业务。如今这一现象正在得到缓解。

  与此同时,按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持牌消金公司同业拆入资金余额不高于资本净额的100%;此外,其同业额度也和其注册资本(实收资本)相关。

  另一方面,很多消费金融公司本身自营业务体量有限,单纯依靠和助贷机构合作,对自身风控能力也是一定考验。

  未来消费金融公司要想实现长远发展,单纯做通道业务是行不通的。但是当前看来,通过加大和城农商行的联合贷合作,进而补充放款资金、拓宽融资渠道,不失一条好的出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消金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