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山东省临沭县:优化医保服务提升农民获得感

2021-05-20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年来,山东省临沭县以提升农民医疗保障质量为重点,通过完善医保救助体系、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和确保管好用好医保“救命钱”等举措,切实提升了农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医保救助体系。强化部门协同,组织县医保、扶贫、民政等部门建立医疗保障扶贫工作沟通联系机制,明确农村应保人口的具体范围,建立医疗救助人员信息库,实现精准识别。制定关于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体系实施细则,对困难群众住院费用按规定进行报销。对低保、特困人员等重点救助对象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负担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不设救助起付线,给与不低于70%的救助,救助限额不低于1万元。

大兴镇日晒村贫困人员付馨宁,因冠心病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就医,住院费花费的7.9万元,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个人仅支付0.62万元,大大减轻了他的个人负担。今年以来,全县共救助低收入救助对象748人次,救助金额400多万元。

立足工作实际,提升服务质量。落实政策及时扩大医保救助范围,将重点救助对象、低收入救助对象、因病致贫家庭重症患者、苯丙酮尿酸症患者等特殊群体纳入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在医保经办服务过程中,全面推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直接结算,实现“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一窗口办理”。

慢性病患者吴恒患有肾衰竭,需要经常住院治疗,住院费是压在吴某家庭的沉重负担。自临沭县实行“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一窗口办理”以来,吴某每次出院时可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即时结算,今年4月,吴某住院花费了11335.64元的医疗费用,出院结算时只需支付个人承担的1740.21元,极大地减轻了家庭负担。

临沭县依托基层医保服务机构,开展医疗救助政策宣讲培训,组建医疗救助服务志愿服务队,开展帮办代办医疗救助服务1800余次。今年一季度,全县医疗救助6000人次,同比增加100%,救助金额640万元,同比增加130%,手工结算医疗救助37人次,救助金额20万元。

强化全程监督,确保管好用好。临沭县严格医疗救助专项资金监管,纳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分账核算,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县医保、财政、审计等部门不定期联合对医保费用和医疗服务行为进行检查。严控申报程序,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实行逐级把关审批,对弄虚作假者严肃处理,确保符合条件者及时享受到救助。畅通举报渠道,实行公开公示、开展第三方评估等办法,加快完善医疗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已拒付不合理医疗救助26人次。

秀焘 宇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