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曝光:日菲领导人通电话,菅义伟又向杜特尔特“说中国”

2021-05-20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当地时间19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电话会谈。日本共同社20日消息称,菅义伟在会谈中提出所谓“反对中国试图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的说辞,并再拿《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以下简称海警法)说事。

日媒曝光:日菲领导人通电话,菅义伟又向杜特尔特“说中国”

共同社声称,菅义伟会谈中就海警法等近来中方动向表达了“严重关切”。报道还称,日菲双方还就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法治展开紧密合作达成一致。

日媒曝光:日菲领导人通电话,菅义伟又向杜特尔特“说中国”

另一边,《菲律宾问询者报》则援引菲总统府马拉卡南宫的话称,双方进行了一次“热情的、有参与的和富有成效的”交谈,讨论了南海、海盗和恐怖主义等问题。

在19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菲总统府表示,杜特尔特(在会谈中)强调,双方应在提高领域意识、海上安全和保障、航行和飞越自由、海上互联互通和商业等领域开展合作。

菲总统府声称,杜特尔特还呼吁“和平解决”争端,因为亚太地区“承受不起邻国之间的冲突”。“杜特尔特总统强调,联盟和伙伴关系必须有利于增强南海稳定和维护亚太地区更广泛的集体利益。”菲总统府补充说。

日媒曝光:日菲领导人通电话,菅义伟又向杜特尔特“说中国”

就日菲领导人此次通话,共同社还提到,菅义伟还表明了援助菲方的新冠疫情对策。菅义伟表示,将提供总额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近12亿元)的援助,包括完善运输疫苗所需的冷链物流等。菅义伟原计划本月上旬访问菲律宾,但因新冠疫情蔓延而取消。双方将重新协调举行面对面会谈。报道说,双方还谈到了缅甸问题。

旨在维护国家主权、更好履行海警机构职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就日方一再炒作海警法及部分外国官员对海警法表达所谓“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强调,中国海警是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力量,制定中国海警法目的是要明确海警机构的职能定位、权限措施和保障监督,确保海警维权执法、对外合作有法可依,有助于中国海警更好地履行自身的职责和国际条约项下的义务,维护海上良好的秩序。制定海警法是中国全国人大正常的立法活动,草案的有关内容符合国际惯例和各国的实践,中国的涉海政策没有改变,我们也将同有关的国家一道通过对话协商妥处矛盾分歧,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日双方应该根据中日的四点原则共识精神,通过对话管控分歧,维护有关海域的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