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虚拟币雪崩式下跌,炒币热情迅速降温,股市会受到冲击吗?

2021-05-2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虚拟币雪崩式下跌,炒币热情迅速降温,股市会受到冲击吗?

疯狂的币圈,最终迎来了一次大幅杀跌的走势,包括比特币、狗狗币等虚拟货币出现了少见的大跌走势。一夜之间,比特币下跌超过30%,狗狗币跌幅超过40%。从原来投资热情高烧不退的币圈,如今却沦为了人人自危的状态,这一轮虚拟货币的暴跌引发了炒币者损失惨重,爆仓现象频繁上演。

中国三大行业协会集体发声,币圈迎来了监管的重拳整治。与此同时,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以网络拥堵为由暂时禁止以太币提取。此外,还有消息指出,特斯拉暂停使用比特币购车等。这系列消息,却成为了虚拟货币价格大跌的不利因素,或者可以理解为虚拟币价格雪崩式下跌的导火索。

虽然前几年也有关类似的严监管动作,但这一次虚拟货币价格的暴跌,不仅仅受到强监管的风波影响,而且还受到了宽松货币收紧的预期影响。作为货币宽松时代下的受益产物,当货币宽松周期出现收紧,或货币面临拐点之际,虚拟货币价格也会出现重要性的拐点,这一次降温也是强监管与货币宽松收紧预期的直接体现。

虚拟货币的投资,最大的投资风险,莫过于政策监管的压力。就目前而言,全世界已有多个国家地区不承认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合法地位,其合规性、合法性的地位一直受到影响,如今三大行业协会的集体发声,也是成为了币圈迅速降温的催化剂。

在虚拟币价格大跌的同时,国常会采取了重拳出击的措施遏制大宗商品价格的大涨行情。受此影响,国内商品期货的夜盘普遍大跌,在大宗商品价格受到沉重打击的背后,实际上意味着之前市场炒作通胀抬升的逻辑开始发生了变化,对商品牛市的预期自然会受到沉重的冲击影响。

虚拟币大跌、大宗商品明显降温,会把恐慌情绪传导至国内股票市场吗?实际上,在虚拟币大跌与大宗商品大跌的当晚,我们看一下A50期指表现以及赴美上市的中概股表现,也可以得到初步结论。

从直接影响分析,A 50期指与中概股并未受到显著的冲击影响,市场对此还是抱有偏中性的态度。换一种角度思考,在虚拟币与大宗商品明显降温的背后,实际上可能预示着全球市场的投资风格与风险偏好可能会有所转变,部分资金也可能会从虚拟币或大宗商品渠道回流至股票市场之中。

一方面是国内房地产市场继续实施“房住不炒”的政策,另一方面是部分投资渠道的显著降温,会导致部分资金的加速回流。对此,在国内主要投资渠道之中,股票市场可能会成为部分资金的投资选择。此外,对部分避险资金来说,可能还会流向黄金、货币市场等稳健型的投资渠道之中。

虽然外部市场环境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波动风险,但相对于海外市场,国内A股市场的投资安全性还是相对高一些。究其原因,还是得益于两大优势,一个是国内资本市场已经完成了一轮去杠杆化的过程,国内市场的整体杠杆率相对合理;另一个则是目前国内市场的平均估值相对合理,股市大幅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

除此以外,在全球范围内,国内居民存款储蓄率比较高,居民储蓄投资转化的空间很大,未来也是市场潜在的增量流动性。所以,“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也恰恰是国内市场的真实写照。

不过,对A股3500点附近的位置,也不算特别具有投资吸引力。经历了前两年的上涨行情之后,今年A股市场的主基调还是以宽幅震荡为主,股市连续三年上涨的压力不少。或许,对追求投资收益率最大化的资金来说,可能会等待市场的“黄金坑”位置,对本身杠杆率不高、估值不贵的股票市场,当市场出现急跌的走势时,往往不是恐慌的时候,反而是贪婪的时候。但是,对当前的A股市场,这样的机会也并不多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