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商所:为石化产业可持续性发展不断贡献“期货力量”

2021-05-20 和讯期货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5月20日,由大商所与石化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江苏省期货业协会和隆众资讯协办的“2021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LPG论坛”在南京举办。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在会上表示,2020年3月LPG期货及期权同步上市,是期货市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的重要举措,为产业管理风险和发现价格提供了新工具、新策略。未来在促进能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等方面,LPG期货及期权必将大有可为。

  王玉飞表示,2020年以来,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加剧,产业链、供应链面临严峻考验,避险、保值需求迫切。在此背景下,2020年3月底,我国首个气体能源衍生品——LPG期货及期权在大商所同步挂牌上市,标志着我国以煤、油、气为代表的能源期货市场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也是期货市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的重要举措,为产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和发现价格提供了新工具、新策略。

  上市一年多来,LPG期货及期权市场规模持续提升、流动性充足,在价格大幅波动中有效发挥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截至今年4月底,LPG期货累计成交量5685万手,日均持仓量8.3万手;作为大商所首个全厂库交割的期货品种,LPG期货累计交割11080手,顺利完成了上市初期的平稳过渡。从运行情况看,LPG期货呈现以下特点:价格波动方面,期货价格波动幅度低于现货价格波动幅度。2020年LPG现货价格波幅87%,期货仅为71%,2021年现货价格波幅27%,期货为23%。市场结构方面,法人客户成交持仓占比快速上升。LPG期货法人客户成交占比从2020年的25%快速增加至2021年的46%,法人客户持仓占比从2020年的41%快速增加至2021年的66%,达到国际成熟市场水平,成交和持仓占比均明显提升,市场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参与方面,实体企业参与度不断提高。据统计,行业前十大企业中已有8家参与LPG期货的交易、交割,已有6家成为LPG期货交割厂库,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行业龙头企业均有参与。可以说,LPG期货功能发挥不断完善,有效助力相关产业管理风险。

  王玉飞指出,多年来,大商所围绕石化产业链品种体系建设、市场效率提升、产业服务深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促进石化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不断贡献“期货力量”。LPG期货及期权上市以来平稳运行获得了市场的认可,随着产业企业积极学习和探索风险管理的新技能,未来在促进能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等方面,LPG期货及期权必将大有可为。

  下一步,大商所将以保障品种平稳运行为首要目标,以促进品种功能持续发挥为责任,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完善LPG品种交易交割机制,继续扩大厂库数量、增加服务实体企业范围,欢迎符合条件的企业向大商所提出申请;二是积极研究开展LPG场外交易,鼓励引导产业客户成为圈子会员,打造以LPG实体产业为主体、期现公司共同参与的场外生态圈,促进期货、现货价格联动,缓解买方接货困难等问题;三是加强产业培育工作,深入推进“大商所企风计划”,持续开展产业培训,发挥典型模式的示范引领带动效应,帮助LPG产业上下游主体更好了解规避风险的方法,并熟练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对冲。

  王玉飞表示,当前正值我国开启“十四五”加快推动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商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服务面向实体经济,创新紧跟国际步伐,聚焦产品开发、技术驱动、生态圈建设三大主线,扎实推进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

  据介绍,本次南京LPG论坛是大商所“2021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继塑料和液体化工后的第三个分论坛,会议主题为“迎新局、聚合力、谋发展”,聚焦于我国LPG行业发展机遇与风险管理。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国际(600500,股吧)、中国燃气、万华化学(600309,股吧)等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业务专家就市场形势、价格波动、LPG期货及期权市场运行、行业期现结合等话题进行研讨和分享。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