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扎根鄂西北 甘做拓荒牛——郧西河夹扶贫产业园项目团队纪实

2021-05-2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建国际 记者刘源)郧西县,地处鄂西北边陲;河夹镇,北临大岭山脉,属秦巴山区,农业发展困难、工业及经济基础极为薄弱,生活、交通极为不便,经济发展落后。2001年,郧西被列入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曾是湖北省九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郧西县河夹扶贫产业园,是中建国际投资(湖北)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以木材加工为主导的现代化生态扶贫产业园区,总投资约18.81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容纳80余家木材加工企业进驻,满园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近百亿元,创税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对于当地打好经济翻身仗,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2017年,中建国际投资(湖北)有限公司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热血青年来到这片热土,挥洒汗水,用“风”一样的速度、“火”一样的热情、“山”一样的忠诚,扎根深山,以青春的姿态诠释了“领潮前行”的中海文化。

速度如“风” 技术创新保进度

郧西县河夹扶贫产业园位于河夹镇老庄岭的山沟里,地质条件复杂,气候变化无常,工期要求紧,项目施工难度大。项目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反复研讨,开展“大规模削山填沟工程数字化管控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研究。课题的研究集成了北斗卫星、无人机等新兴监测技术,探索空天地一体化的立体监测应用,确保高切填边坡与高填方工程服役状态的可知可控,实现监测技术创新,为项目高填方施工及边坡稳定监控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指导,有效控制了高填方边坡稳定与地基变形,为施工期工程安全建设提供了保障。目前项目团队成员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2篇、国家级期刊论文3篇),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授理的发明专利5项;

2020年受疫情影响,项目实际开工时间较计划延后了一个多月。复工后,项目成立青年突击队,增调施工资源,优化施工组织,日夜兼程,24小时不间断施工。高峰期间,现场管理人员近80人,施工工人超过700多人,大型施工作业机械200余台,平均7天就完成一栋厂房主体结构吊装施工。项目团队全年仅用7个月的时间,完成产值近5.7亿元。

扎根鄂西北 甘做拓荒牛——郧西河夹扶贫产业园项目团队纪实

热情如“火” 扶贫助困显担当

作为特大型央企旗下的子项目,郧西县河夹扶贫产业园的项目团队秉承母公司“为社会经营幸福”的使命愿景,扎根鄂西北,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

在紧锣密鼓的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项目团队还坚持两手抓,协助当地政府,通过组织经贸洽谈会等形式,积极开展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已有71家企业与郧西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意向入驻协议,湖北亿德木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先后入驻园区并投产。此外,项目团队还充分利用中建集团内部兄弟单位工程施工量大、板材需求旺盛的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助力园区内加工企业提质增效。

项目团队深入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为村民捐赠农资、慰问困难农户,并与村支部签订《互助共建协议》,在加强政治建设、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建立了深层次的合作共建关系。项目团队还密切关注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成长,他们多次组织员工代表前往当地学校看望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上爱心物资,让他们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扎根鄂西北 甘做拓荒牛——郧西河夹扶贫产业园项目团队纪实

忠诚如“山” 砥砺前行洒青春

郧西县河夹产业园项目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即使是到最近的郧西县城,也需要40多分钟的车程。在项目前期推进过程中,项目周边水资源匮乏,生活用水不便,只能到五公里外的一个小水塘取水,取来的水还需要沉淀近一半的泥沙才能使用;由于项目用电需求量较大,附近村镇供电能力有限,导致电力供应不稳定,时常断电;此外,项目地处山区,前期不具备临建施工条件,项目团队只能暂住在镇上的民房中,住宿条件极差,项目员工生活条件、施工条件都极其艰苦。

即便如此,项目上的小伙子们还是义无反顾的远离亲人、扎根项目,一干就是三年多。项目经理武哲,疫情期间没有与家人团聚,独自一人驻守项目,期间还积极电话协调政府、合作单位部署项目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确保项目一复工就能快速走上正轨;刁鹏升,2018年的“海之子”,毕业一进公司就被分配到郧西河夹扶贫产业园项目,天之骄子的他,没有丝毫抱怨,以“孺子牛”的姿态脚踏实地、全年无休,积极从这片沃土中汲取营养,快速成长为投资合约方面的行家里手……

扎根鄂西北 甘做拓荒牛——郧西河夹扶贫产业园项目团队纪实

在艰苦卓绝的困难条件下求生存、谋发展,是中海历史进程的一个缩影;而扎根在郧西项目的这支中海鄂军,则是在新时代下,继承了这种开荒拓新的魄力与胸襟。他们隔绝于繁华世界之外,甘于在鄂西北这个偏远贫困的村落里,以学为乐、以工作为乐,以另一种青春的姿态,为中海文化写下注脚。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