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环保督察组通报广西一国企违规施工破坏红树林,企业已停工整改

2021-05-1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5月17日,生态环境部通报称,广西北部湾港(000582,股吧)务集团下属的广西铁山东岸码头有限公司违规施工,截至2020年5月,致红树林受损257.67亩。

5月18日,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项目已经被叫停,“我们正在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5月19日,北海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工作站站长庞万伟称,相关企业已于2020年5月停工整改。

此外,自2020年1月起,广西北海红树林的生态修复工作便已经开始落实,2021年4月,经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调查分析得出结论:现阶段,榄根天然红树林群落状况基本稳定,未发现明显退化迹象;修复区新种植红树长势良好。

环保督察组通报广西一国企违规施工破坏红树林,企业已停工整改

原生的红树林。受访者供图

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下属企业违规施工致红树林受损200余亩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人民政府网站通报,今年4月,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西开展督察发现,北部湾港务集团下属企业在北海铁山港东港区违规施工致红树林大面积受损,并在5月17日将其作为典型案例予以曝光。

经调查取证,截至2020年5月,北海市合浦县该区域红树林受损面积达257.67亩,其中严重退化155.07亩,死亡102.6亩,死亡株数达37988株,区域生态系统受损严重。据森林公安调查,施工单位甚至直接砍伐红树林168株,严重违反《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

环保督察组通报广西一国企违规施工破坏红树林,企业已停工整改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通报。官网截图

5月18日,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项目已经被叫停,“我们正在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

公开资料显示,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特有的胎生木本植物群落,素有“海上森林”之称,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

5月19日,北海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工作站站长庞万伟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北海市红树林面积4192.78公顷,占广西红树林面积的44.9%。其中,合浦县红树林面积3748.28公顷,北海市将近90%的红树林都分布在合浦县。

对相关企业责令整改,红树林修复工作正在进行

庞万伟告诉新京报记者,针对上述问题,北海市市县两级采取了一些处置措施,但前期由于企业不配合整改,未能取得较好成效。

合浦县自然资源局下达了五次停工整改通知书,北海市里面也下了一次通知书并约谈,相关企业才于2020年5月6日起停工整改。

2020年5月28日,北海市委主要领导召开书记专题会,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6月5日,市政府印发实施《榄根村红树林事件专项处置工作方案》。

2020年10月,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进驻现场,加强项目监管,推动榄根红树林问题整改。北海市、合浦县两级就红树林退化死亡问题共追责15人,并追究履职尽责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对非法砍伐红树林,北海市森林公安局已刑事立案查处,合浦县自然资源局也已行政立案查处;针对广西铁山东岸码头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北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行政立案查处,罚款100万元,同时对榄根红树林受损重大责任事故,合浦县公安局已刑事立案查处。

关于生态损害赔偿情况,最终,广西铁山东岸码头有限公司支付生态损害赔偿费2051.13万元,为榄根红树林生态修复工作正常开展提供资金保障。

此外,自2020年1月起,广西北海红树林的生态修复工作便已经开始落实。2021年4月,经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调查分析得出结论:现阶段,榄根天然红树林群落状况基本稳定,未发现明显退化迹象;修复区新种植红树长势良好。样地调查数据显示,原地补种红树林成活率达到90%。

环保督察组通报广西一国企违规施工破坏红树林,企业已停工整改

生态恢复工作中补种的红树林。受访者供图

庞万伟也表示,若项目业主整改到位,榄根红树林生境恢复良好,这个问题经自治区核验销号,可以恢复施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特别是加强对榄根红树林区域巡护检查,目前,合浦县设立的监控摄像头已投入使用,下一步将定期通过无人机航拍,进一步实现对红树林的动态监管。同时,北海市、玉林市、北部湾港务集团正在筹备成立联合工作组,定期对铁山东港码头项目建设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新京报记者 吴采倩 实习生 慕宏举 汪媛

编辑 刘倩

校对 贾宁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