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安部:全警政治大轮训和实战大练兵成效良好

2021-05-1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公安部5月19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全警政治大轮训和实战大练兵有关情况。

据了解,公安部坚持把教育训练作为公安队伍战斗力生成的根本途径,置于公安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不断予以加强。特别是2019年以来,为全面提升全警政治能力和实战本领,努力建设“四个铁一般”高素质公安队伍,公安部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政治大轮训和实战大练兵,力争通过三年不懈努力,实现全警政治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本领、教育训练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据悉,全警政治大轮训和实战大练兵总体安排是“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政治大轮训和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总量近两年同比分别下降4.1%和1.8%,八类主要刑事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10.3%和8.7%,查处治安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1.4%和10.4%,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破案率分别提高了5.6和1.9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全国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2020年达到98.4%。

发布会介绍,公安工作具有高风险、高压力、强应急、强对抗的职业特点。近年来,因积劳成疾在职病故公安民警年均超过1500人,平均年龄不到50岁,远低于我国人均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名民警因公牺牲,30多万名民警因公负伤。2020年,315名民警因公牺牲,平均年龄为46.3岁。今年1至4月,又有69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

为此,公安部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以增强安全防护意识和提高安全防护能力为目标,在扎实做好科学调配使用警力、落实民警休假体检制度、建立民警身心健康电子档案等工作的同时,突出加强针对性教育训练,深入开展实兵实战演练,着力提升广大公安民警身心健康水平、依法使用武器警械水平和应急处突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取得了良好效果。据统计,2019年、2020年,公安民警在执法执勤和与犯罪分子搏斗过程中,因公牺牲人数同比分别下降9%和32%,因公负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和20%。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侯馨远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