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买卖野生鸟5名“鸟贩”被警方控制,31只国家级保护鸟类被解救

2021-05-1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5月19日,新京报记者从朝阳警方获悉,近日,朝阳分局森林公安大队会同八里庄、团结湖等派出所接连破获4起买卖国家级保护鸟类系列案件,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起获国家级保护鸟类31只。其中,民警从曾有过此类犯罪记录的嫌疑人高某手中解救了6只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费氏牡丹鹦鹉。

买卖野生鸟5名“鸟贩”被警方控制,31只国家级保护鸟类被解救

朝阳分局森林公安大队接到举报:有人在朝阳区某地市场买卖野生鸟类。警方供图

4月中旬,朝阳分局森林公安大队接到“朝阳群众”线索举报:有人在朝阳区某地市场买卖野生鸟类。

据朝阳警方介绍,接此线索后,民警通过多方走访调查锁定了一名可疑男子孙某。该人曾长期从事野生鸟类的非法交易,且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警惕性非常高。

为防止打草惊蛇,民警没有贸然行动,在固定好相关证据、摸清其违法活动规律后,于4月15日行动,趁孙某正在市场卖鸟之机将其抓获,现场起获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太平洋(601099,股吧)鹦哥15只。

4月25日,森林公安大队民警在日常巡视工作中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高某。该人之前曾因涉嫌非法出售野生鸟类被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此时的他正和一名男子蒋某在朝阳区某地市场向过往行人推销鸟类。

买卖野生鸟5名“鸟贩”被警方控制,31只国家级保护鸟类被解救

固定好相关证据后,警方控制5名涉案嫌疑人。警方供图

民警经过多方观察、核实,认定二人出售的是国家级保护鸟类,在固定好相关证据后将高某及蒋某二人抓获,现场查获6只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费氏牡丹鹦鹉。

4月下旬,森林公安大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张某江、张某海兄弟二人时常在朝阳区某地市场售卖野生鸟类。根据二人的活动规律,民警前往二人出没地点进行蹲守,于4月29日将二人抓获,现场查获太平洋鹦哥2只、费氏牡丹鹦鹉6只,另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红胁绣眼鸟和红嘴相思鸟各1只。

目前,孙某、高某等5名非法售卖野生鸟类的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件仍在进一步工作中。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