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围绕堕胎合法权,美国两派又吵起来了

2021-05-1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 实习生 向晨雨)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最高法院宣布同意受理一项围绕堕胎禁令的诉讼案,多家美媒指出这是一个重大信号,标志着有近50年历史、保障女性堕胎合法权利的罗伊诉韦德案裁决可能会受到挑战。

美国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间一直就堕胎合法性问题纷争不断——自由派倡导女性的生育自主权,而保守派呼吁捍卫胎儿的生命权。针对目前保守派大法官以6-3占据多数席位的最高法院的情况,不少人担心最高法院的判决会倾向于保守派一方。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最高法院将于今年10月审理此案,预计将在明年春季或初夏作出裁决。而到那时,美国将进入2022年中期选举准备阶段,届时,这一案件所引发的围绕堕胎合法权的辩论将成为一个政治热点。

诉讼案背后:围绕堕胎禁令的博弈

美国最高法院受理的这起诉讼案,主要是围绕密西西比州于2018年3月颁布的一项堕胎禁令。

这一禁令的内容是,禁止孕期超过15周的女性实施堕胎。仅有的例外条件是,如果胎儿存在严重的健康问题,或孕妇因怀孕而受到严重的生命威胁,则不禁止堕胎。

这项禁令由密西西比州的共和党人州长菲尔·布莱恩特签署,但在禁令签署后的数小时后,该州的唯一一个堕胎机构——杰克逊妇女健康中心,就联合美国生殖权利中心提起了诉讼。

杰克逊妇女健康中心认为,这项禁令违反了美国最高法院的判决先例,也就是著名的罗伊诉韦德案裁决,并侵犯了女性的宪法权利。美国最高法院于1973年在罗伊诉韦德案中做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承认女性的堕胎合法权。其判决意见指出,未出生者在法律上从未被视作完整意义的人,在胎儿拥有子宫外生存能力(也即怀孕24周左右)之前,不能对女性的堕胎权立法禁止。

而在密西西比州长签署堕胎禁令后的第二天,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卡尔顿·里夫斯就宣布禁止执行这一禁令,认为这一禁令违宪。2018年11月20日,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正式撤销了这一堕胎禁令。

为了扭转这一状况,密西西比州司法部长费奇(Lynn Fitch)发起了诉讼,她要求最高法院重新审理“该州堕胎禁令违反宪法”的法院判决。

据CNN报道,费奇表示这项禁令将“维护女性健康以及生命的尊严和神圣”。此前,该州州长在签署禁令后表示,“相比于美国其他州,密西西比州将能拯救更多未出生的生命。”

这一诉讼案的被告则是密西西比州的堕胎机构——杰克逊妇女健康中心。该机构的辩护律师则指出,最高法院受理这一案件的决定,就标志着对“罗伊诉韦德案的直接挑战”。她认为,“生产还是堕胎的决定权,应该掌握在个人手中,而不是在政府手中。”

美国保守州多次尝试限制堕胎权

关于堕胎权的博弈,体现着美国保守和自由两派不同价值观念的激烈对抗。尽管有过罗伊诉韦德案的判决先例,由保守派主导的州一直都在尝试制定州法案来限制堕胎权。

CNN报道指出,美国多个保守派主导的州正在试图出台堕胎限制法案,这一诉讼案将会在保守派占多数的最高法院内掀起一场“文化之争”。

今年,南卡罗来纳州、俄克拉何马州和爱达荷州就起草了限制堕胎的“心跳法案”,这一法案规定,一旦孕妇腹中的胎儿能够被检测到心跳,就禁止实施堕胎。而在一般情况下,胎儿出现心跳最早在怀孕6周左右。

类似的“心跳法案”此前也曾在密西西比州颁布,该州议会于2019年3月通过了这一法案,这意味着该州的女性在怀孕6周后就无法堕胎,仅在孕妇生命受到威胁时可以例外,但是遭遇性侵而怀孕者不在特例的允许范围内。

这一法案随后在5月份也被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里夫斯撤销。里夫斯在裁决中指出,该法案对女性权利有着直接的威胁,特别是考虑到大多数女性是在怀孕6周以后才开始寻求堕胎服务。

此外,美国阿肯色州和俄克拉何马州还在今年颁布了“近乎完全的”堕胎禁令,蒙大拿州则颁布了怀孕20周后禁止堕胎的禁令。由于法院的封锁或法案生效时间未到等因素,这些州的堕胎限制法案目前都还未正式生效。

堕胎权支持者担忧最高法院会作出不利裁决

宣布受理此次有关堕胎权的诉讼案后,美国最高法院将作出怎样的裁决成了关注的焦点。保守派大法官占据最高法院多数席位的状况,引发了更多人的担忧。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明确表示支持反堕胎观念。去年1月,他参与了反堕胎人士举行的游行活动,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这一反堕胎集会现场发表讲话的总统。

在其任内,特朗普还提名了3名保守派最高法院大法官。《纽约时报》指出,其中2位保守派大法官——高奇(Neil M. Gorsuch)和卡瓦诺(Brett M. Kavanaugh)曾于去年在类似诉讼案中表达过支持限制堕胎权的意见。

在目前的美国最高法院内,保守派大法官以6-3占据多数。支持堕胎合法权的著名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于去年9月去世后,特朗普成功提名了曾公开反对堕胎的巴雷特作为金斯伯格的继任者。这一诉讼案也将是保守派大法官巴雷特审理的第一起有关堕胎权的案件。

据《纽约时报》报道,为了平衡最高法院,美国总统拜登于今年4月建立了一个研究扩大最高法院的委员会。这一委员会将对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席位、限制大法官任期等议题开展为期180天的研究。

而BBC报道分析指出,在此前联邦地区法院已经宣布撤销该禁令的情况下,美国最高法院还决定审理此案,表明至少有4位大法官支持这样做。

另外,如果最高法院的最终判决推翻了罗伊诉韦德案,美国不会直接宣判堕胎为非法行为,而是将决定权交给各个州,由各州立法机构确定该州内部的相关法案。

对于最高法院审理带来不利裁决的可能性,支持堕胎权的人表示十分担忧。

美国生殖权利中心的一名员工对《纽约时报》表示,“如果最高法院此次裁决推翻罗伊诉韦德案,后果将是毁灭性的,到时候会有超过20个州完全禁止堕胎。目前全美已经有11个州出台了相关的堕胎限制法案,一旦罗伊诉韦德案被推翻,这些州会立刻完全禁止堕胎。”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实习生 向晨雨

编辑 张磊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