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洛阳: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式授牌

2021-05-1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行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经验交流活动中,洛阳获“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授牌。2020年6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批复同意在河南省洛阳市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此次为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式授牌。

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主流文化和母体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河洛文化以“河图”“洛书”为标志,以夏商周三代文化为主干,以洛阳古都文化为核心,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内涵丰富、生态保护完好。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洛阳市行政区域为社会环境依托,以洛、伊、瀍、涧等河流及洛阳盆地一带平原、丘陵、山地复合地貌为自然环境依托。区域内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8项、省级非遗项目62项、市级非遗项目240项、县级非遗项目718项。

近年来,洛阳市紧紧围绕“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总体目标,坚持“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将遗产保护、人文发展、文脉传承、文化生态与城市发展相结合,提升河洛文化整体性保护水平,积极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融入时代文化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下一步,洛阳将强化担当、不断创新,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抓手,切实推进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6月底前,洛阳将完成《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此外,洛阳还将筹建专门机构和河洛文化研究院,出台《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实施细则》《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试点保护工作制度》,为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建设提供政策支撑;开展对重要文化遗产溯源工程,2022年起,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密集、文化生态良好的村落、乡镇建立目录,进行小型区域性整体保护,探索建设“文化生态链条”,推动非遗项目通过与民宿、景区、研学线路的整合,实现“共生自养”小型文化生态圈,形成更加生动的“洛阳实践”。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