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4位“国门卫士”走上中宣部发布台,讲述疫情防控故事

2021-05-1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陈琳)5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邀请4位海关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关在外防输入、严守国门第一防线,做了大量工作。4位代表讲述了他们亲身参与的抗疫故事。

仅用72小时完成全国首个口岸防疫专区建设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和团队一起仅用了72小时就完成了全国首个口岸防疫专区的建设。”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副处长高延军介绍道。

4位“国门卫士”走上中宣部发布台,讲述疫情防控故事

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副处长高延军。受访者供图

去年3月初,为了有效防范输入风险,北京市决定把T3D航站楼划设成专区,集中停靠入境高风险航班。接到任务后,高延军和8个年轻同志主动请缨,组成突击队,进驻到了T3D。

高延军介绍,T3D航站楼原本是国内航班停靠使用,里面既没有海关相关的监管设施,也没有旅客通关的流程,同时在改建方面没有任何参考的图纸。“我们9个人进入到T3D之后,全部分到了不同的岗位上,有管通电的、有管通网的、有管协调设备设施进场的、有管办公家具摆放的、有管流程设计的,还有张贴标识的。每天只有半个小时,9个人一起利用工作例会的机会见面。”高延军说,不过到了后来,这半个小时也用微信视频替代了。

在微信视频过程中,他发现工作组唯一的女关员小范总是蒙着脸,开始他很奇怪,后来想明白了,“作为一个90后的小女孩,三天没洗脸、三天没刷牙,我们戏称她‘羞于见人’,后来把她的蒙脸动作也戏称为‘小范最后的倔强’。”高延军说,他们在T3D航站楼不眠不休干了72个小时,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4000多平方米场地的改造,实现了入境人员专区检疫、闭环管理。T3D专区为首都疫情工作贡献了力量,同时也成为了全国各大口岸疫情防控专区建设的标杆。

启动预检验模式,疫情急救设备“零等待”出关

让上海海关所属上海外高桥(600648,股吧)保税区海关关长张宏记忆犹新的,是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海关全力保障抗疫物资通关,运用预检验、预归类、提前申报等模式,为各类通关物资开辟了一条“零等待”的绿色通道。

4位“国门卫士”走上中宣部发布台,讲述疫情防控故事

上海海关所属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关长张宏。受访者供图

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是一种医疗急救设备,主要用于心肺功能衰竭重症患者治疗,尤其在新冠肺炎期间对重症患者的治疗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当我们得知外高桥保税区即将要进一批ECMO,用在各大医院的急诊病人当中,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相关预案,各部门相互配合,确保这批救命机器以最快的速度通关。”

针对HS编码问题,他们深入到企业一线了解进口计划,主动提供商品归类服务,为进口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针对商品检验建议问题,他们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提出了“预检验”模式,即在货物进入到外高桥保税区,在进境备案状态下海关就开始检验和下库核查,企业同步开展进口报关,审核以后即可立马出区。

去年3月5日,企业正式向海关进行了申报,他们第一时间完成了电子数据的审结,下午2时,海关关员已经在查验场地等待货物的查验,下午4时,海关全部完成了所有的通关手续,ECMO“零等待”出区,奔赴了抗疫一线。

坚守“国门一线”,保障医疗物资通关

乌鲁木齐海关所属红其拉甫海关办公室副主任马艳辉谈到,2020年伊始,关里接到红其拉甫海关党总支关于赴前线支援工作的倡议书后,结果所有人员都齐刷刷地回答“我报名,服从组织安排”,这让她非常感动。

去年3月份,当时正是红其拉甫海关帕米尔高原上的隆冬季节,红其拉甫海关的党员抗疫先锋队在海拔5100米的国门一线连续奋战了6个小时,验放了首批中国援助巴基斯坦的医疗物资。

4位“国门卫士”走上中宣部发布台,讲述疫情防控故事

乌鲁木齐海关所属红其拉甫海关办公室副主任马艳辉。受访者供图

“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是零下30多摄氏度的天气,确实可以称得上是凛冽的寒风,把大家的手和脚都冻僵、冻伤了,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同事离开岗位,一直到任务完成之后,大家在返程路上才瘫软在座位上,使劲揉搓自己的手和脚,去年12月,我的同事查检科副科长段永祥因为长期在一线工作,体力不支昏厥,被救护车送下山,我的同事刘震东迅速补了上去,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援助巴基斯坦的医疗物资顺利通关,我们也出色完成了4次临时开关的任务。”马艳辉说。

将疫情对中欧班列开行影响降到最低

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监管二科科长夏纪介绍,现在每周监管的中欧班列,相当于2013年全年开行量,每天查验的集装箱从最开始的两三个,现在已经增加到每天超过60个,经常一票查验指令还没有查完下一票已经来了。

4位“国门卫士”走上中宣部发布台,讲述疫情防控故事

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监管二科科长夏纪。受访者供图

去年暴发的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中欧班列作为一条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国际海运空运受到了很大影响,不少外贸企业将目光投向了中欧班列。

他所在的青白江海关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全天候保障班列开行,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他和支部的党员同志们24小时轮班值守“绿色通道”,手机从不关机,充电宝随身带,一边向班列公司了解开行计划,一边指导企业不见面在线办理各项业务,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班列出境地海关合力保障通关顺畅。“那段时间,我们经常吃住在口岸,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将疫情对班列开行的影响降到最低。经过多方努力,在疫情期间,成都中欧班列保持了常态化开行,各项指标逆势增长,有力支持了国内的复工复产。”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