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城基金向威达:大宗原材料价格短期或以高位震荡为主

2021-05-19 和讯基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日前,中美两国几乎同时公布4月份物价数据。数据显示,两国的物价数据均出现大幅上涨,美国部分数据甚至创出历史性记录,引发市场极大关注,甚至是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对此,长城基金(博客,微博)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表示,事实上,国际金属价格、油价上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市场对中美两国二季度通胀的高点早有预期,再叠加基数效应和新的涨价逻辑,4月份物价数据出现大幅上涨并不足为奇。

  目前市场关心的焦点在于未来通胀还会不会进一步上升?上升空间还有多大?向威达表示,未来通胀还会不会进一步上升主要取决于两大方面:一是去年的基数效应,二是今年环境变化孕育的新的涨价因素。

  向威达指出,这一轮国际油价和国际商品价格是从去年11月份加速上涨的,因此去年的基数效应很可能要持续到今年的11月份前后。仅仅是基数效应,很可能就使得11月份之前的通胀指数居高难下。特别是中国,去年中国物价基数最低的是5月份,去年5月份中国的PPI是-3.7%,特别是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和其中的原材料价格指数分别下跌了5.1%和9.9%。因此,仅仅是基数效应就很可能导致中国的5月份PPI更高。

  对于投资者更关心的未来新涨价还有多大空间的问题,向威达认为,要讨论这个问题,需要深入总结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和国际金属价格上涨的逻辑。在向威达看来,这一轮国际油价和国际商品价格上涨有四大主要逻辑:

  第一大逻辑是,新冠疫情下,美国和欧洲各国实施了史无前例的货币扩张和财政刺激,导致美国的股市和房地产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美元指数下跌,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国际油价和国际商品价格上涨;

  第二大逻辑是,全球疫情扩散导致各国的生产与生活复苏不同步,供给和需求复苏不同步,资源国与加工制造国生产复苏不同步,导致去年下半年以来以铜为代表的国际金属供求格局失衡,再加上疫情导致全球航运和物流系统受到巨大冲击,运输成本急剧上涨,从供应和运输两个方面推动国际金属价格上涨。而供求失衡和运输紧张又迫使部分加工企业格外增加库存,流通领域也囤积居奇。

  第三大逻辑是,全球大宗原材料价格低迷了近十年,产能几乎没有扩张,而当前的库存又处在历史较低位置。实体经济如此格局必然引发期货市场多头的进一步跟风炒作,增加多单,锁定持仓,导致国际金属价格加速上涨。

  第四大逻辑是,碳减排和碳中和的深远影响。在全球各国经济和正常社会秩序尚未完全恢复、疫情演变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背景下,中美欧三大巨头启动了碳减排和碳中和行动计划。这一计划意味着全球性的去产能,必然使全球各国的产业结构和全球的经济秩序发生深远变化。一方面,未来的需求还在增长,而供给侧的产能不仅难以扩张,反而逐步减少。从长期看,相关原材料价格易涨难跌。另一方面,全球碳减排碳中和的行动计划本身也会使各国的产业资本和全球的金融市场对未来的全球能源格局和原材料格局产生无限联想,闻鸡起舞。

  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引起了各方面的强烈关注,近期大宗原材料期货价格也遭到了沉重打击。但国际商品价格上涨的趋势会因此发生逆转吗?向威达表示,刚才总结的上述四大逻辑,特别是第三大逻辑和第二大逻辑,短期内可能还很难改变,这就导致短期的市场波动可能很难改变全球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趋势。

  对于后期的物价走势,向威达坦言,无法判断大宗原材料价格还有多大上涨空间,但从长周期看,传统意义上的周期品价格的波动性未来很可能明显下降,价格波动的中枢明显抬高,价格的稳定性明显加强。短期看,综合各方面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大宗原材料价格很可能以高位震荡巩固消化为主要格局,连续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较小。考虑到去年的基数效应,根据当前的价格水平和有关机构预测,今年中美两国的物价指数高点应该在5月份,中美两国的PPI有可能分别高达8%左右和6%左右,Q3和Q4有可能在波动中回落,年底前可能回落到4%和3%左右。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