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城基金向威达:看好周期股未来表现

2021-05-19 和讯基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近期,中美两国物价同时飚涨,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的恐慌和美国长端利率的波动,很多投资者担心中国的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收缩。对此,长城基金(博客,微博)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表示,刚刚公布的4月份货币、信贷和全社会融资数据比3月份和去年年底都明显回落,但未来过度紧缩或持续紧缩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几个月放松的可能性更小。

  向威达指出,这一轮PPI的上升,一方面是去年的基数效应,另一方面是全球性的上涨,国内货币即使进一步收缩甚至包括加息可能起到的作用都不大。他认为,在美国加息之前,几乎可以排除中国加息的可能性。

  那么美国央行会不会提前加息?向威达分析,近几个月来美国央行的官员多次公开宣称通胀是暂时的,一直试图打消金融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但是,4月份的CPI已经超过了美国央行所声称的通胀目标,5月份的数据还会大幅度上升,未来几个月到年底之前美国的CPI很可能都在2%以上。“我们认为美国央行很难无视这一现实。当然,我们不认为美国会马上加息,但很可能提前停止货币扩张,首先减少每月的购债规模,第二步缩表,第三步再加息,这三步时间都有可能比联储此前向市场释放的信息要大大提前。”

  面对全球通胀加剧,美国有可能提前停止货币扩张,会不会冲击美国股市?很多投资者比较悲观。向威达认为,一方面美股已经连续上涨12年,其估值也在历史高位,短期内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通胀可能迫使美国央行提前停止货币扩张,美国长端利率还有可能上升,有可能引发美股波动放大。但整体上看,由于投资者对今明两年美国经济比较乐观,过去加息周期表明,开始加息不仅没有打垮美国股市,反而出现相反情况,即联储越加息,美股越是上涨。只是到了加息尾声,最后一、两次加息才成了压垮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未来半年内美股很可能以高位震荡为主要格局,连续大幅度下跌的风险不大。

  对于A股,向威达指出,春节以来A股之所以持续震荡下跌,是因为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对通胀和货币收缩有所预期。在向威达看来,长时间的调整已经对通胀引发的货币收缩和利率上升反映比较充分,未来通胀继续上升对A股的冲击可能不大。另一方面,投资者过度担心货币收缩,导致当前的股价对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反映也严重不足。

  向威达认为,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高速增长虽然有去年的基数效应,但即使排除基数效应,这样的业绩增速也是非常惊人的。虽然这样的业绩增速不可持续,但可以大概率确定,即使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速回落,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依然能维持在高位波动。目前许多机构已经明显上调了对A股全年盈利的预测,全A非金融的业绩增速预期普遍上调到25%至30%以上。

  “无论是白酒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还是以金属、化工和建材及银行为代表的周期股,目前估值都不过分。我们继续强调,虽然近期煤炭、钢铁等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但我们认为商品价格的短期波动没有改变我们对周期股继续看好的观点,建议投资者高度重视周期股的变化,未来一个较长时间周期股很可能继续超越大盘。”向威达同时也建议投资者从长线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继续逢低重点关注新能源产业链、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军工产业链以及半导体等科技股。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