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圣济堂甩卖化工资产无人接盘,转型陷入僵局

2021-05-19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圣济堂甩卖化工资产无人接盘,转型陷入僵局

收益率低的化工资产早已为成圣济堂(600227,股吧)的心病。1年来,公司将旗下的桐梓化工两度挂牌、一次降价,都没能迎来接盘侠。

公司还在积极推进标的资产出售事宜,不过昨日在公告中表示仍存在流拍风险。

作为公司转型医药单一主业的重要环节,剥离化工业务屡屡碰壁,还在上周被列为“医美概念股”迅速蹿红,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圣济堂“被医美”事件在本周澄清后,股价连续两日下跌,昨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3.63元,跌幅6.20%。

甩不脱的化工资产

法国籍商人丁林洪在贵州商界长袖善舞,但对手里急于出售的一宗化工资产却着急上头。

5月18日,圣济堂(600227.SH)再次披露公告显示,公开挂牌出售两次的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仍无人问津。

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桐梓化工)是目前贵州最大尿素生产企业,2020年尿素生产量55.69万吨,甲醇产量33.97万吨。其中,尿素产品在在贵州保持70-80%占有率,被称为贵州尿素大王。

桐梓化工前身为贵州国企赤天化股份,2014年通过股权转让和资产重组等形式,成为丁林洪实际控制的综合性企业。

然而,桐梓化工日益成为圣济堂的业绩拖累,成为名副其实的烫手山芋。2014年,桐梓化工巨亏4.82亿元。受此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为-5.75亿元,其后业绩陷入频繁波动局面。

受上下游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等影响,桐梓化工经营持续恶化。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10.48亿元、17.23亿元、16.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0.59亿元、-16.83亿元。

2020年3月,公司对桐梓化工100%股权以9.33亿元挂牌出售,没有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当年6月初,公司对桐梓化工100%股权挂牌价下调10%后二度挂牌,亦无人接盘。

2020年8月,公司董事会授权以第二次挂牌条件为基础,继续推进标的资产出售事宜,以多种方式寻找意向受让方。直至目前,这笔重大资产出售交易对方尚未确定,公司称存在流拍风险。

桐梓化工收入仍占据公司收入大头,2020年实现营收15.43亿元,同比下降4.41%,占比公司总收入的80.07%。

尽管桐梓化工在去年实现利润总额0.4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但这宗化工资产已成丁林洪食之无味的鸡肋。公司此前已明确桐梓化工挂牌出让完成之后,将转型为以“大健康”业务为单一主业的上市公司

圣济堂甩卖化工资产无人接盘,转型陷入僵局

转型医药陷僵局

2018年,赤天化更名圣济堂,公司形成化工+医药双主业格局。公司连续下跌7年的业绩,才被医药板块救赎,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大增437.51%至1.97亿元,为十年来最高值。2019年,受桐梓化工拖累,公司再次陷入巨亏,归母净利润实现-17.10亿元。

医药板块盈利能力显而易见。2020年,公司医药板块实现收入3.69亿元,毛利率高达69.25%。同期,化工板块毛利率仅为20.90%。

这让公司更加坚定要在转让化工资产之后,仅保留医药业务,发展方向定位于未来需求庞大的糖尿病用药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是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从1980年的0.67%增至2017年的11.2%,增长16.7倍。按照IDF(国际糖尿病联盟)推算,2019年我国20-79岁糖尿病患者人数约1.16亿人,位居全球第一。

圣济堂甩卖化工资产无人接盘,转型陷入僵局

圣济堂旗下圣济堂制药正是糖尿病药品专业生产厂商。启信宝显示,圣济堂制药成立于1996年,上市公司圣济堂持有其100%股权。

圣济堂制药收入主要来源于糖尿病药品二甲双胍肠溶片、格列美脲片以及盐酸罗格列酮片等,同时公司还拥有糖尿病口服制剂7个药品批文,加上公司后起研发的阿卡波糖片,圣济堂制药已拥有目前糖尿病治疗药品口服制剂的主要产品。

除了上述化学药品,公司在中成药领域亦拥有重楼解毒酊等五个独家苗药产品。

不过,在国内庞大的降糖用药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圣济堂制药的盐酸罗格列酮片、格列美脲片、盐酸二甲双胍肠溶片等,市场上均已有不少竞品。

更重要的是,寡头垄断市场格局短期无法撼动。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数据,最近十年来,全球糖尿病市场由礼来、默沙东等4家巨头药企形成寡头垄断格局,占据近80%全球降糖药物市场份额。

最近几年,圣济堂制药业绩表现差强人意,2016年至2018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2020年,圣济堂制药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实现3.69亿元和0.3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97%、31.69%。

除此之外,公司两年前涉足干细胞生物技术研究,控股子公司贵州中观生物作为主要实施平台,目前仍处研发阶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