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香港公务员内地“挂职”提上日程 冀望全面扩大至中前线公务员

2021-05-19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提速,粤港两地公务员深入交流亦提上日程。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将与包括深圳等广东省市政府签订协议,让两地公务员互换“挂职”,帮助他们更加了解两地情况。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4月12日在立法会财委会会议上表示,希望公务员未来有机会到内地政府、机构或部门挂职一段时间,观察学习,目前正与内地商讨当中。同时,他表示,亦希望引入规定,要求公务员3年试用期内必须修毕内地培训课程,才能获长期聘用。

聂德权表示,为进一步推动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合作,“我们会将香港与内地合办的‘公务员交流计划’扩大至包括九个大湾区内地城市,以及不断丰富大湾区内地城市专题考察团的内容,具体安排有待落实。2021-22年度相关考察团及交流计划的预算开支约为100万港元。”

“公务员交流计划”突破性升级

外界认为,粤港两地公务员互相“挂职”将是促进香港融入大湾区的一项突破性重要举措。粤港公务员开展互换交流合作已有近20年历史,但组织大规模的互换挂职尚属首次。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特区政府与内地多个城市合办“公务员交流计划”已有多年,目的是促进内地与香港公务员交流经验及专业知识,加强彼此的联系沟通。

上述发言人指出:“为更好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发展机遇,公务员事务局将交流计划扩大至包括大湾区内地城市,特派两地中、高级公务员开展交流,以加深特区公务员对大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政府单位运作和政策制定及实施的了解,并加强两地人员的联系,使特区政府可以更有效推展大湾区的相关工作。”

事实上,此次提出的公务员互相“挂职”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林郑月娥在2020年10月30日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签署《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重点工作》,其中提出推进“公务员交流计划”扩大至珠三角九市,并持续举办各种形式交流活动(第41项)。

发言人表示:“我们双方正在此基础上制订协议书,进一步推动粤港两地公务员交流,早日提供机会让香港特区公务员更全面认识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最新发展。我们正与内地相关单位商讨交流计划的具体安排,待疫情稳定后尽快开展。”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透露,交流计划自2002年起举办至今,共有约380名内地公务员及约140名香港公务员参与。交流计划为期约四星期,交流主题按参加计划人员的工作性质及需要作出安排,“过去曾涵盖的范畴包括基建发展、城市规划、交通管理、公共房屋、卫生和食物安全、环境保护、商贸、资讯科技、文化艺术等。交流人员及参加的部门对交流计划都有正面积极的评价,认为活动增进了双方的认识及联系,有助日后沟通合作。”发言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国情班”年培训开支超2000万港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特区政府公务员已有不同渠道去学习国情,与内地高校合办的“国情班”已经持续多年。这类国情班通常为期一周左右,参与的大部分为中高级别公务员。

据悉,香港公务员事务局辖下公务员培训处,近年已大幅加强公务员的国家事务培训(俗称“国情班”),包括安排更多公务员到内地参加国家事务研习课程和专题考察团,并在本地举办更多有关国家事务的专题讲座。聂德权亦透露,到内地参加培训的中高级及首长级人员的名额由2015年的640人增至2019年的1000人;而每年参加本地专题讲座的各级公务员约8000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翻查资料显示,过去3个年度用于国家事务培训课程(包括基本法培训)的培训开支分别为2110万港元、2120万港元、120万港元。其中2020年因疫情关系,所有在内地举行的培训课程、考察团及交流活动被迫取消,部分本地课程及研讨会亦改用网上形式进行,整体培训开支大幅下降。2021-2022年度相关预算开支为2320万港元,预计参与相关培训的人数达2.22万人。

目前培训处与国家行政学院、外交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和中山大学九所内地院校合办相关培训课程,内容主要涵盖国家宪法与基本法、中央与香港特区的关系、国家最新政策如“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中国经济发展、外交及国防政策、环境治理、高科技发展、社会保障、历史文化等。

约12%高级公务员参与未来增加中前线培训

香港公务员嘉雄曾于2016年5月22至29日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参加了第五十七期香港公务员国情研习班,和他同期的共有38名来自香港公务员不同队伍的人员参加,包括香港警务处、惩教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房屋署、机电工程署及差饷物业估价署等等。

此次为期八日国情研习班课程由国家行政学院安排。嘉雄表示,很高兴能参加国情培训班,通过一系列的课堂,认识祖国。“课堂内容包含中国近代史,其中有介绍共产党的组成和中国的政治架构,亦有覆盖国家现时的经济形势以及对内外的发展方向,例如‘一带一路’的发展路向。所有课均由国内知名学府的教授主讲。让我接触国情资讯,加深对我国各方面的认知和了解。让我可以在更加认识中国历史及现在政治环境后,作批判性思考。”

然而,整体而言,香港公务员的国家观念及意识培训严重滞后,“国情班”仅限中高级公务员参加。根据公务员事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参加俗称国情班的公务员有7100人,占整体17万公务员不足4%。2019年接受“国情班”培训的公务员人数是近五年最多(22000人),但占该年整体公务员人数亦仅为12%。

香港公务员总工会主席冯传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透露:“目前首长或政务官级别的公务员通常去国家行政学院参加培训,而月薪级别在8万港元以上的高级公务员则有机会去清华大学等高校学习,而一些中级公务员则可能会去其他城市接受培训。但整体约19万公务员的参与比例仍然偏低。”

冯传宗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及加强对港澳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目前公务员事务局为公务员提供的国情班包括本地课程、内地课程、考察团及交流活动,未来需要增加对中前线公务员的相关培训,希望能提升他们的国家意识,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公务员是支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力量。”

香港公务员持“开放态度”

目前香港已有个别政府部门公务员前往内地“挂职”,冯传宗向记者表示,“比如香港房屋署公务员去内地的国土资源部挂职,但这些挂职通常以项目为基础,主要集中在高级公务员或专业性较强的公务员。希望未来的挂职安排可以全面开展,让更多中前线的公务员可以去大湾区内地城市挂职,更好地融入国内的体制。”

根据我国公务员法,“挂职”用作培养公务员,可以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挂职。其人事行政关系和工资均保留在原单位,不占前往挂职单位的编制。挂职时,接收单位不提供待遇,待遇仍由原来单位发放。一般挂职时间一两年,较短期只有三个月,最多可达三年甚至五年。

他透露,目前香港公务员总工会会员对于去内地“挂职”安排的反应“十分正面”,“持开放态度,从抗疫到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内地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我们希望这种安排未来可以恒常化,双方可以互相学习。”据了解,香港公务员总工会目前共有58个公务员盟会,其中包括两个纪律部队工会,会员人数约4.3万人。

同时,他坦言,有部分香港公务员比较关注去大湾区内地城市“挂职”的时间长度,认为可以考虑设定在半年至一年左右,挂职部门可涉及不同的范畴,“比如康文署可以到内地的园林局或者体育单位挂职,房屋署可以去内地房管局,这样有助于前线公务员增强对内地体制的认识,以及建立人脉网络。”

香港的公务员队伍素以“廉洁、高效、专业、公正及守法”闻名于世,但近年来随着香港深层次矛盾不断激化,公务员团队亦受到一些批评。“对于香港公务员存在一些批评的声音,包括公务员体制官僚、政策不到位、缺乏担当等,未能有效解决深层次矛盾及民生问题,因此对他们加强国情教育,增强国家意识非常必要,一直以来局限于香港的本位思维,跳出框框,提升管治水平。”冯传宗表示。

以新冠疫情应对为例,自去年1月以来,香港疫情持续反复而迟迟不能“通关”,对本地的经济民生带来沉重的打击。全民检测、健康码等在内地已经屡次被证明能快速“清零”的手段,在香港的实施效果不如人意。

对于内地公务员首次来香港“挂职”,冯传宗亦表示“欢迎”,“首阶段可能以高级公务员为主,可以从环保、房屋、文化艺术、园林等公共服务部门率先开始。”

(作者:朱丽娜 编辑:于晓娜)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