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盟暂停对美钢铝关税反制措施,双边贸易关系出现积极信号?

2021-05-18 第一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当地时间17日,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表共同声明,称双方同意不将两国在钢铝关税问题上的争端升级,从而避免欧盟提高对美关税。

欧委会称,将暂缓针对约36亿欧元的美国输欧的威士忌、摩托车、船只等商品征收50%关税的举措。“欧盟致力于与美国一起为解决钢铝关税找到解决方案。”欧委会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宏禹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此前向美国征收关税,更多是一种姿态,而非真正想对美方施加压力。欧盟想适时地推迟或取消关税,以向拜登政府示好。欧美在经贸关系上不断走近,更多是基于政治利益,而非经贸利益。但在这背后,欧洲产业界的利益并没有被满足,欧美在贸易问题上的冲突,仍有可能在未来扰动欧美关系。

欧盟暂停对美钢铝关税反制措施,双边贸易关系出现积极信号?

欧盟:正就贸易问题与美国谈判

2018年6月1日,美国开始对从欧盟等国家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同月,欧盟对美实施反制措施,表示将对64亿欧元的自美国进口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目标产品包括波本威士忌、花生酱、橙汁、化妆品、摩托车和钢铁制品等。

欧盟施加的反制举措分两个阶段展开。在第一阶段,即2018年6月,欧盟率先对28亿欧元美国输欧产品征收25%关税。在第二阶段,欧盟拟对剩余36亿欧元的美国输欧商品征收50%的加倍关税,该举措将于今年6月生效。

在第二阶段关税报复未生效之前,欧委会表示将暂缓关税报复措施,并称正就贸易问题与美国谈判。

欧委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称,欧盟暂缓关税报复举措,是为了重启跨大西洋(600558,股吧)关系,并为解决钢铝关税争端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案创造条件。

欧委会还表示,钢铝关税的主要问题并不在于欧美关系,而在于全球钢铝产能出现过剩,后续欧美将就此问题进行磋商。

王宏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欧盟之所以在关税问题上向美国示好,更多是从政治方面考虑,进而推动了双方在经贸方面不断走近。“此种政治考量更多是基于外部压力。”他称。

在美国,此前在关税征收范围内的行业和企业纷纷对此表示欢迎。美国蒸馏酒理事会主席斯文格(ChrisSwonger)称,如果欧盟对美国威士忌征收50%的关税,将迫使许多酿酒企业退出欧盟市场,欧委会此举让他们松了一口气。

摩托车企业哈雷摩托首席执行官泽茨(JochenZeitz)则称,欧盟对其征收的关税不会从31%上升至56%,这对该公司的海外业务有所帮助。他称,在欧美的这场贸易战中,哈雷摩托的员工、经销商、利益相关者均没有立足之地。

能否为欧美关系带来积极信号?

6月11~13日,美国总统拜登将出席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随后,他将赴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这是他上任以后首次出国访问。白宫称,拜登将与欧洲领导人就贸易合作展开讨论。

欧洲议会贸易委员会主席兰格称,美国需要带着“回报欧盟姿态”的切实承诺参加欧美峰会。否则,提高关税将是合理的。

实际上,自拜登上台以来,美欧贸易争端有所缓解。3月,欧美同意把因飞机补贴争端而施加的进口关税暂停4个月,美国取消75亿美元欧盟输美商品关税,欧盟取消近40亿美元美国输欧商品关税。

此外,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还向拜登建议成立一个部长级的“贸易和技术理事会”,称这是双方建立“跨大西洋技术联盟”的关键平台。

此次欧盟暂缓对美国钢铝关税升级报复措施,能否在拜登访欧前,为欧美关系带来积极信号?

王宏禹称,在特朗普执政时期,欧盟对美国加征了一系列关税政策。但是,欧盟更多只是一种姿态,是想通过施加关税措施,以表现对美国贸易不公平现象的关注。更深层次上,欧盟也是希望,在拜登上台后,欧盟可以适时地暂缓或取消关税政策,以向拜登政府示好,为缓解美欧关系释放积极信号。

不过,在贸易领域,欧美深层次的矛盾并没有解决,欧盟产业界的需求只是暂时被压抑,而没有被满足。这将成为欧美关系的定时炸弹,在未来有可能再扰动欧美关系。

5月初,欧委会发布最新工业战略计划,称欧盟要实现战略自主。在电池、半导体、关键原材料和氢能方面,欧盟要加强自身产业链建设,避免过于对外依赖。

欧委会与USTR表示,美国和欧盟成员国是盟友和伙伴,双方有着相似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利益,双方将于今年年底前讨论解决全球钢铁和铝产能过剩问题。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