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银行:中国债券市场对国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2021-05-18 新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余蕊)如今,中国债务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逐渐加快,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走进来”,越来越多的境内机构“走出去”。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在跨境债务资本市场业务中保持业内领先,记者近日就熊猫债、绿色债券等热点话题采访了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胡昆。

中国银行:中国债券市场对国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图为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胡昆接受采访

2020年以来我国熊猫债市场发展迅速

熊猫债是境外发行主体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自2005年首笔熊猫债成功发行以来,熊猫债已成为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

2020年以来,我国熊猫债市场发展迅速。根据中国银行提供的数据,2020年至今熊猫债共计发行810.50亿元。

“熊猫债市场的快速发展充分证明中国债券市场对国际市场的吸引力,是我国积极推动金融双向开放的重要成果。”胡昆说。中国债券市场的存量已经位列全球第二。近年来,中国监管机构进一步明确及细化规章制度,提高信息透明度,为境外发行人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多便利,使得中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他介绍,中行凭借全球化、综合化的经营优势,中行参与的熊猫债发行量超过市场总量的50%。2020年至今,中行协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境外主体发行熊猫债。在多个熊猫债项目中,境外投资人的配售比例超过50%,有的甚至高达90%。并且,中行先后协助财政部在境外发行美元及欧元债券,金额共计超过等值100亿美元。

此外,2017年“债券通”(北向通)业务开通以来,中行在债券一级市场上快速发展境外投资者。2016-2020年,中行通过债券一级发行业务共拓展近100家投资机构,参与认购境内债券近200只,投标量约650亿元。

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或将迎突破性增长

中行在绿色债券的承销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胡昆介绍,2020年,中行承销境内绿色债券17支,共计145.87亿元,在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承销境外绿色债券折合人民币约370亿元,在中资离岸绿色债券排行榜中位列中资主承销商首位。2021年一季度,中行境内绿色债券承销业务市场份额在商业银行中也排名第一,并且作为牵头主承销商为三峡集团、国家电投、华能国际(600011,股吧)成功发行3支合计36亿元国内首批碳中和债券。

对于未来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胡昆很有信心。他认为,随着境内外绿色债券标准趋于统一、市场迈向互联互通,我国对于绿色债券的跨境投融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不断推进,我们预计从今年开始,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将会迎来突破性增长。我们预测未来五年内,国内绿色债券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胡昆说。

胡昆表示,中行将充分利用跨境业务优势,打造跨境销售体系和队伍,满足绿色债券业务发展需要,同时将加强与国际机构的沟通合作,争取成为绿色债券标准等政策制定的参与者,增强影响力,为境内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