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港媒:美或派更多无人机加强“对华侦察”

2021-05-18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5月18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6日发表一篇观察报道称,美国或将派更多无人机加强所谓“对华侦察”。全文摘编如下:

“人鱼海神”首次参与

美海军5月14日称,两架MQ-4C“人鱼海神”无人侦察机已被临时从关岛调往日本北部的三泽基地。美海军还称,这是该型高空长航时无人机首次被部署到日本。

美海军称:“‘人鱼海神’无人机是一种无武装无人空中侦察系统,它将为日美联盟提供强化的海上监视能力。”

当这两架无人机2020年初被派往关岛时,它们曾是首批部署到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的MQ-4C无人机。根据开源航空监测数据显示,自那以后,它们在中国周边区域执行了监视任务,包括在台湾海峡和南海附近。

5月11日,监测数据记录到一架“人鱼海神”无人机随同两架P-8A反潜巡逻机、一架EP-3E电子侦察机和一架美国空军的RC-135W电子侦察机在南海上空执行任务。该无人侦察机重点关注台湾海峡南端,并曾抵近汕头附近的中国海岸。

美海军的声明称,MQ-4C无人机将部署在位于靠近本州岛北端青森的三泽基地,加入其他美海军有人间谍飞机——包括有人驾驶的P-8A“海神”海上巡逻机——的行列,“以便使海军获得在更拥挤的水域上空和其他不同环境因素下全面检验侦察能力的机会”。

五角大楼则以明显针对中国的口吻称,此举针对的是“周边国家日益活跃的海上活动”。

MQ-4C“人鱼海神”无人机以美空军的RQ-4“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为蓝本,依照美海军的用途进行了改造。它拥有加强的机翼、机身以及除冰和雷电保护系统,从而使它能够在云层中穿行,并在更接近于海平面的高度飞行,以便在所有气候条件下更好地对船只和其他目标实施探测、跟踪、分类和识别。

这种无人机携带先进的有源相控阵天线雷达、摄像头和传感器,以便对广阔的海洋和沿海地区实施监视。它由一个4人小组进行远程操控,续航时间超过24小时,最大作战航程超过1.5万公里。

“全球鹰”轮调至日本

与此同时,美空军自2014年以来也季节性地将其驻扎在关岛的“全球鹰”无人机部署到日本,而今年的部署行动很快会开始。

美空军一名发言人上周说:“由于台风季节期间关东地区较为有利的天气,太平洋空军部队将把RQ-4‘全球鹰’无人机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轮调至日本横田空军基地,以便最大限度发挥它们支持全战区行动的能力。”

“全球鹰”无人机在日本的主要重点是对朝鲜进行侦察。但凭借它们先进的传感器,它们可以轻而易举地从韩国收集到朝鲜与中国边境另一侧的数据。

军事观察人士称,在美国海军寻求加强对中国的“监视”之际,美国的这些举动反映出一种日益加强的更多地使用无人机执行侦察任务的趋势。

装备有先进的光学、电子和雷达传感器的大型无人机可以取代有人驾驶的EP-3E“猎户座”电子侦察机执行常规任务,而且它们的派遣成本更为低廉,飞行起来也更为安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