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曹县”梗背后:三线城市汉服产业如何反超一线城市

2021-05-18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说一个热搜背后的故事吧,这两天特别火的曹县的

所有的热搜背后,都埋伏着你意想不到的草蛇灰线。

这是一个经典的细分垂直领域切换赛道暴打各路新兴玩家的案例。

1

2019年的时候,我发了一条微博,认为汉服市场可能会迎来爆发。

“曹县”梗背后:三线城市汉服产业如何反超一线城市

不少人认可,并且大家都认为当前汉服市场的价格和产能是两大痛点。当时的汉服虽然在古风圈流行,但价格较高,大众不太愿意消费,并且几个主流店铺的产能都跟不上,愿意消费的买家下单后往往还要等订做。这些原因共同阻拦了汉服的大规模普及。

2

在当时的国内汉服圈,有三大主流产业集群。分别是,杭州,广州,成都。

这点通过热门店铺分布就能感受出来。

“曹县”梗背后:三线城市汉服产业如何反超一线城市

原因也简单,杭州是电商之都,电商产业发达,自然会出现大汉服店。

同时,杭州是网红聚集地,所以小豆蔻这样的汉服大网红也出现在杭州。小豆蔻就是十三余的老板。

“曹县”梗背后:三线城市汉服产业如何反超一线城市

广州则是制造业发达,产能强势。很多其他地域的汉服商家的货都是这里来的。

成都则胜在市场,网红城市,休闲之都,大家愿意消费,当地汉服社也较多。

简单来说,三大城市,分别占据了汉服产业的品牌,制造,市场高地。

3

但是,谁有没有料到,新的玩家,在水面下出现了。

这就是山东曹县。

曹县并非一线城市,也不是什么网红之都,更没有一线城市的大量资本资源。

那么他们凭什么和三大城市竞争呢?

因为他们有一个传承百年的产业。

就是寿材行业。

曹县一直以来,都生产棺材和寿衣,他们的棺材,垄断了日本90%以上的棺材市场。

同时,他们还拥有全套的寿衣产业。

你可能已经猜到了~

寿衣行业,本质还是服装业,设计打版缝纫加工,全套产业链曹县都有~并且还全是传承百年的老手艺

。真要比对传统服饰的了解,北上广的汉服网红还真不一定比得过曹县的老裁缝们。

所以,剩下的就是一个转换思路的问题了

2008年3月,曹县才开出了第一家网店。

但很快,当地居民就发现,寿衣的卖家是不少,但戏服汉服的市场居然如此旺盛。

卖啥不是卖,那就转行卖戏服呗。

于是曹县很快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戏服加工基地,横店影视(603103,股吧)城的戏服是从这里来的,湖南卫视,河南卫视,辽宁卫视等地方台春晚,演员穿的演出服,也是从曹县出去的。甚至国内大大小小的影楼,他们的古装戏服也都是从曹县来的。

到2019年,曹县大集镇就已经有1.6万余家网店,300多家猫店,表演服饰有限公司有近2000家,生产各种表演服、民族服、节日服装、摄影道具、舞蹈鞋。

全年演出服销售额超过60亿,占全行业电商平台网络总销售额的70%

“曹县”梗背后:三线城市汉服产业如何反超一线城市

而吃下了戏服市场,曹县的商家们,自然就发现,有很多用户跑来问他们卖不卖汉服。

于是,许多商家也就开始转型做汉服。

4

曹县做汉服,就一个字,简单粗暴。

“曹县”梗背后:三线城市汉服产业如何反超一线城市

文章开头说过,汉服的痛点是价格和产能。

汉服几大网红店的价格普遍在300-500,甚至明华堂套装的起步价就超过3000元,这也是早年汉服与JK,Lolita并称为“破产三姐妹”的原因~

但曹县一来,价格直接拉到一百的白菜价

并且,曹县的思路是,我不管你什么古法不古法,形制不形制,什么宋制明制魏晋风,各种汉服圈子的规矩我都不看,我就一个便宜量大。

你卖一千我卖一百,你要三周订做我有现货,还包邮。

多年的戏服行业经历,让曹县的商家们时刻牢记着一个现状,中国有6亿人口月收入不到1000~

于是,接下来的剧情,就是大家熟悉的,中国传统保留节目——农村包围城市了~

《2019汉服产业报道》显示,在所有汉服消费者里,选择100-300元价位的用户比例最高,达到41.78%。而这一价位的汉服,大多来自曹县

“曹县”梗背后:三线城市汉服产业如何反超一线城市

2019年末,曹县的汉服爆款数,已经反超杭州成都广州,甚至是三者之和了~当然,那时大家感知还不明显,因为网上声音大曝光高的头部大店都还是位于杭州成都广州的这几个网红汉服店,但其实水面下,曹县早已完成了农村包围城市。

“曹县”梗背后:三线城市汉服产业如何反超一线城市

简单来说,曹县汉服产业爆发,关键就在于,尽管“汉服圈”这个亚文化圈子里的人鄙视他们廉价山寨不讲形制,但他们默默占据了汉服圈以外的整个大汉服消费市场。

当然,其中也有很多问题,比如曹县汉服初期大量照抄山寨,一度逼的汉尚华莲的老板直接带着律师团来曹县打官司。这场官司以汉尚华莲胜利告终,之后曹县开始转型原创设计,大量招聘设计人才做自己原创设计。

很多北上广的曹县北漂们,也开始回到家乡做自己的汉服品牌,甚至有博士学历的人才都回来开始研究汉服的智能化流水线了。

2021年,曹县汉服产业链上的商家已经有2000多家,原创汉服加工企业超过600家。原创汉服销售额已经占到全国同类市场的三分之一。

更重要的是,曹县官方也意识到了这个产业,开始整合产业链了~

曹县的职业教育中等专业学校设立了直播间,供汉服商家直播带货,也培训新一代汉服商家。

甚至他们的女县长,都亲自开直播带货汉服,半个小时卖过3000件

“曹县”梗背后:三线城市汉服产业如何反超一线城市

这个县长,你们可能已经猜到了,就是这两天亲自回应曹县上热搜,让许多人感慨他们怎么反应这么快,这么懂传播的那个女县长,她叫梁惠民。

“曹县”梗背后:三线城市汉服产业如何反超一线城市

所以啊,世界上可能有无缘无故的爱,可能有无缘无故的恨,但不会又无缘无故的热搜。

所有你们觉得偶然的运气,背后往往都埋着漫长的伏笔。

同时,你可能也理解了,曹县的梗为什么能火起来为什么能出圈,背后其实是有土壤的,曹县因为汉服产业,聚集了大量的北漂回来返乡就业的年轻人。并且全是懂直播懂网络的年轻人。

曹县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研究的案例,他是极少数,三线城市在产业上反超一线城市的案例。所有想返乡就业创业的人以及想发展本土产业的城市,我认为都可以好好研究曹县这个案例。你觉得老掉牙要淘汰的老旧产业,转换一下思路,没准就是热门产业风口赛道的种子选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诗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