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频繁被罚、整改缓慢,“爱学习”还是“爱生意”?丨蓝鲸观察

2021-05-18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频繁被罚、整改缓慢,“爱学习”还是“爱生意”?丨蓝鲸观察

2021年开年以来,爱学习教育或其旗下高思教育几乎每个月都会被监管机构点名批评或处罚。

尤其是4月末,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其早前违规行为给出50万元顶格行政处罚。

对于此次处罚,高思教育回应指出:“诚恳接受处罚,坚决服从,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整改。”

高思教育真的“诚恳、坚决、积极”吗?

对备案承诺置若罔闻

早在2020年3月,高思官网在线备案公示显示,其于2020年3月4日通过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向北京市教委提交了完整的备案材料。公示称,保证严格遵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备案内容显示,高思拥有持有教师资格证等教师42名,属于人社部等七部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试”阶段性措施》情形的教师0名。保证在教师资格证考试恢复后6个月内授课教师全部持证上岗,教师资格证符合规范要求,教师资质信息公示完整、准确。

但在此后2个月,新华社报道指出,高思教育未在官网显著位置公示教师资格证信息,而是放在课程中心的教师详情页中,且部分试探性摆放上教师照片但不公示教师资格证号等。在被多次点名后,目前高思教育在官网底部“教师信息公示”栏中公布了教师相关信息。

然而,据财经网(博客,微博)科技报道,在具体课程介绍关于“教师详情”一处,仍有老师的教师资格证未给予公示。

频繁被罚、整改缓慢,“爱学习”还是“爱生意”?丨蓝鲸观察

不仅如此,在具体教师资格证编号上,也存在一定的“猫腻”。比如性别编号问题。根据公开的信息,教师资格证是全国统一编号,共17位,其中前4位代表认定教师资格年度编号,第11位代表性别。2009年以后,“1”代表持证人为男性,“2”代表持证人为女性;2009年以前,“0”代表持证人为男性、“1”代表持证人为女性。可从高思官网披露的信息看,2009年以前的性别编号却是“1”和“2”的规则。

频繁被罚、整改缓慢,“爱学习”还是“爱生意”?丨蓝鲸观察

另外,高思也曾在承诺中指出,保证在7个工作日内处理用户投诉,公平合理解决纠纷。但目前在黑猫投诉中,有相关投诉超过2个月,也没有得到相关处理的。

频繁被罚、整改缓慢,“爱学习”还是“爱生意”?丨蓝鲸观察

高思教育的承诺到底有多少约束效力,不禁让人怀疑。

红线边缘“旋转跳跃闭着眼”

细数下来,高思教育已被多次行政处罚。

今年1月,高思教育其因疫情防控工作存在问题,被北京市教委通报。起因是其在北京理想大厦校区教室桌椅摆放相对拥挤,学生座位间距未设置1米以上安全距离。

2月末,高思教育旗下爱尖子被北京市教委通报,原因是其违规宣传竞赛课程;3月,高思教育因违反《电子商务法》第十五条第一款,被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7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4月25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因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对包括高思在内的四家校外教育机构分别给予警告和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从现实来看,相比于目前在线教育巨量的营销宣传费用,50万的罚款并不会带来多大的负担。但换个角度,高思教育持续“顶风上”,折射出的是企业在激烈竞争下的运营动作变形。

据证券日报报道指出,截至目前,高思教育在京运营校区仅剩27个,较2019年底的50个减少了46%。而在线上,当使用一个全新的手机号在其官网或App上注册账号并填写信息后,十分钟内一定会有高思教育的客服人员打进电话沟通,以促进成交。如果是注册用户在App内建立订单但未支付订单费用,同样会有电话及时跟进并尝试促进成交。由此可见,高思教育不愿放过每一次成交的机会。

另外在师资招聘上,高思教育也放宽了标准。目前在公开招聘平台上,一对一学科老师只要是本科毕业即可投递简历。而且,高思教育的教师招聘门槛也并未设置教师资格证为必要条件,或有部分岗位注明持证者优先,或通过笔试也可。

频繁被罚、整改缓慢,“爱学习”还是“爱生意”?丨蓝鲸观察

在行业激烈竞争的环境下,机构为了活下去不得不降低各种标准和坚持,而后果必然导致企业行动策略的变形,从关注教育本身到过度逐利,教育的属性在日益减弱。但以牺牲用户体验和自身服务标准换来的短暂的生存空间,无异于饮鸩止渴,必然不是长久之计。

内焦外困,“爱学习”焦虑

公开资料显示,高思教育成立于2009年8月份,创始人为须佶成,2019年品牌升级后更名为爱学习教育集团。早在2016年,其曾挂牌新三板。2018年7月摘牌后,频繁被传出IPO的消息。

其创始人须佶成曾公开表示,公司内部VIE已经搭建完成。至于何时IPO,此前证券日报曾报道指出,“在现在的政策压力下,应该一时半会儿不会IPO。”

从目前的经营状况看,阻碍其登陆资本市场的,恐怕不是政策压力。

2020年,在线教育大火,OMO概念彻底出圈。而爱学习、未来魔法校都是此前大力提倡OMO,提出以内容和科技推动平台化战略,要成为中小机构赋能的企业。不过,疫情之下,爱学习出现了大量的竞争对手。诸如钉钉、classin、小鹅通、百家云等也纷纷崛起。

而在内容层面,“爱学习”的困难始终没有解决。从一线城市向下沉,则始终存在本地化困难的情况。同时,双师课堂中的辅导老师水平参差不齐,非常容易出现马太效应。

另外,产品所解决的多是功能性的问题,在以人为变量条件下,也会出现诸多不可控因素。例如,双师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下沉市场老师的作用,部分线下教师的价值被线上产品所剥夺,情感上会让老师受到打击,在双师课堂的实际推行过程中,就会受到来自这些老师方面的阻力。例如不配合辅导学生、不使用配套教材等情况。

除了外部的困难,高思教育的公司内部似乎也不平静。

早前,网上曾流传出一封举报高思教育技术层领导的内部信,相关内容指出,高思教育张某某、陈某、李某等领导不遵守公司规章制度、按照个人意愿打压员工、起不到表率作用还搞形式主义。

频繁被罚、整改缓慢,“爱学习”还是“爱生意”?丨蓝鲸观察

频繁被罚、整改缓慢,“爱学习”还是“爱生意”?丨蓝鲸观察

另外在脉脉等社交平台上,有不少评论高思教育的帖子。其中不少认证员工吐槽高思教育工作氛围、职场环境等。

频繁被罚、整改缓慢,“爱学习”还是“爱生意”?丨蓝鲸观察

频繁被罚、整改缓慢,“爱学习”还是“爱生意”?丨蓝鲸观察

综合来看,在面对内焦外困的局面下,爱学习是否会归于隐没无声,其上市的进程是否会就此搁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