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程邦达IPO原罪:利润奶牛子公司虚开发票 未批先运国外污染物危害物进港

2021-05-1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2021年5月14日,海程邦达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程邦达,603836.SH)披露IPO发行价格为16.84 元/股,网下发行申购日与网上申购日为5月17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研究发现,作为海程邦达主要净利润来源的全资子公司,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曾存在虚开发票行为,金额高达247.47万元。

此外,海程邦达全资子公司青岛供应链,存在以一般贸易监管方式向海关申报国家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国际物流存在未经批准载运污染危害性货物进港行为。

子公司虚开发票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海程邦达营业收入分别为22.28亿元、24.31亿元、34.13亿元、22.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959.88万元、7396.76万元、1.03亿元、9598.68万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研究发现,作为海程邦达主要净利润来源的子公司,海程邦达全资子公司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物流)曾存在虚开发票行为。

2011年4月,为整合跨境物流业务,海程邦达前身海程有限,以401.6万美元的价格,从香港邦达手中获得国际物流59.23%的股权。

而在2011年5月至12月期间,被告人刘某乙通过被告人刘某甲,从新世华物流公司为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虚开青岛市地方税务局通用机打发票共52张,票面金额累计人民币247.47万元。被告人刘某甲犯非法************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海程邦达IPO原罪:利润奶牛子公司虚开发票  未批先运国外污染物危害物进港

资料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海程邦达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际物流净利润为8188.89万元,占公司同期归母净利润9598.68万元的比列高达85.31%。

国际物流为何需从新世华物流公司虚开发票?是否为了虚增收入?此举,是否受到处罚?占据公司净利润绝对主力的国际物流,在2011年后,是否还存在虚开发票、虚增收入的行为?

72项处罚集一身 屡教不改

招股书信息显示,报告期内,海程邦达收到海关行政处罚43项,海事行政处罚1项,税务行政处罚24项,人民银行行政处罚1项,公安行政处罚1项,交通行政处罚2项,共计72项。

海程邦达受到的处罚中,已取得海关部门出具的专项证明的处罚共计33项。币制申报错误在2017年至2019年都有出现,可谓屡罚不改。

其中,国际物流因报关单漏报导致未如实申报运保费,于2019年10月被罚款21000元。国际物流西安分公司,因漏报运费、保险费,造成申报错误,于2019年12月被罚款。2020年4月,国际物流西安分公司,因漏报保费、价格申报不实,被罚款1000元。

2017年至2019年,海程邦达因发票丢失、未按期申报增值税等事项,被多次处罚。

报告期内,公司为何出现如此多的被处罚事项?币制申报错误、漏报运费等错误是否仍将继续?

未批先运国外污染物危害物进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海程邦达全资子公司青岛供应链,存在以一般贸易监管方式向海关申报国家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国际物流存在未经批准载运污染危害性货物进港行为。

其中,青岛供应链,因以一般贸易监管方式向海关申报国家禁止进口类固体废物,违反《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八条规定,于2019年8月被罚款8000元。

海程邦达IPO原罪:利润奶牛子公司虚开发票  未批先运国外污染物危害物进港

资料来源:海程邦达招股书

资料显示,青岛供应链为海程邦达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主营业包括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无船承运业务等。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八条规定,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如实记录有关信息,并通过国家危险废物信息管理系统向所在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报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有关资料。

此外,国际物流,因未经批准载运污染危害性货物进港,违反《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于2018年被罚款12000元。

《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未经海事管理机构批准,船舶载运污染危害性货物进出港口、过境停留或者过驳作业的,由海事管理机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海程邦达IPO原罪:利润奶牛子公司虚开发票  未批先运国外污染物危害物进港

资料来源:海程邦达招股书

青岛供应链、国际物流为何违规将国外固体废物、污染危害性货物运至国内?两家公司从中获利多少?海程邦达为何会做出上述损害中国环境的事情?

实控人周边风险多达142条

海程邦达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唐海,还控制泛海达、恒达斯邦、华正德、睿鑫有限和睿鑫恒达等企业。

天眼查显示,唐海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信息有22条,担任股东信息11条,担任高管信息30条。数据显示,唐海周边风险多达142条,预警提示282条。其中,唐海担任股东的青岛海程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在其他企业持有的股权被冻结,其担任股东的青岛同宏鑫贸易企业(有限合伙),因股权转让纠纷而被起诉。

海程邦达IPO原罪:利润奶牛子公司虚开发票  未批先运国外污染物危害物进港

资料来源:天眼查

唐海实控多家公司,并且还有公司违规,如何保障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