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A股煤企2020成绩单:近七成净利下滑,行业流动负债近6500亿

2021-05-18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A股煤企2020成绩单:近七成净利下滑,行业流动负债近6500亿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疫情冲击煤价、双碳战略下供给侧改革、安检环保力度加大……2020年A股上市煤企中,哪些逆势翻盘,哪些稳健增长,又有哪些陷入经营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梳理发现,纵观申万煤炭开采行业覆盖的37家上市煤企年报,行业两极分化趋势不减。行业中既有中国神华兖州煤业(600188,股吧)这样营收突破2000亿元的龙头企业紧守行业地位,也有陕西黑猫(601015,股吧)、永泰能源(600157,股吧)等业绩亮眼的企业实现业绩翻倍增长。然而,尽管行业营收相较去年未有太大变化,煤价在疫情之后也经历多轮提涨,但大部分煤企仍然出现了业绩下滑的情况,有的甚至出现了10亿元以上净亏损。

另一方面,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要求下,煤炭行业进入深化转型期。龙头企业加速产能扩张,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落后产能遭淘汰,双焦供给继续收紧,行业格局出现新变化。

近七成煤企净利下滑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游行业复工复产情况、煤炭进口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煤炭行业的市场形势复杂多变。其中,2020年全国煤炭价格走势前低后高,但全年均价仍为下降趋势,这也成为拖累多数煤企业绩的直接原因之一。

去年,37家上市煤企里只有9家公司实现营收增长、1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有接近七成的煤企出现归母净利润下滑趋势。其中,包括中国神华淮北矿业山西焦煤诸多头部煤企在内的22家煤企,在2020年的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另外,兖州煤业、露天煤业(002128,股吧)、安源煤业(600397,股吧)还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年报大考中,不少焦炭板块煤企业绩均有亮眼表现,板块整体业绩同比增长14.32%,且山西焦化(600740,股吧)、陕西黑猫两家煤企的净利润均有成倍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去产能政策下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2018年以来,江苏、山东、山西、河北、河南五个省份相继出台去产能政策,淘汰落后焦炭产能。安信证券认为,随着焦炭去产能举措不断落实,加上原料端的价格上行,焦炭价格短期将稳中偏强。

此外,纵观37家上市煤企2020年年报,煤炭行业依然表现出明显的二八效应。从营业收入来看,37家上市煤企的营收总额约为1.1万亿元,而营收排名前十的公司收入总额占到其中的80.53%,这一比例在2019年的数据是79.23%。

在具体业绩表现方面,蝉联多年“盈利王”头衔的中国神华依然在2020年独占鳌头。年报数据显示,中国神华去年实现净利润391.7亿元,是排名第二的陕西煤业的两倍多。不过,在牢牢占据业绩第一把交椅的同时,中国神华已经连续三年出现净利润负增长。

ST大有的净亏损额度最大,达到约10.36亿元,并被戴上了“其他风险警示”的帽子。据公告,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大有能源(600403,股吧)与关联方交易相关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ST大有大额资金,应收非经营性资金达到27.57亿元。

辽宁能源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达到1881.86%,成为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上市煤企。4月19日,辽宁能源在发布年报的同一天宣布,拟购买辽宁清洁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不过,半个月后该资产重组即宣布终止。此外,由于采矿许可证到期,辽宁能源全资子公司所属林盛煤矿目前已停产,该煤矿2019年度的营业收入占公司当年营收的10.49%。

兖州煤业流动负债超千亿

长期以来,煤炭行业都存在债务负担沉重的问题。在2020年的复杂市场形势下,A股37家上市煤企的总体资产负债率及流动负债总额与去年相比并无大幅变化,过半数煤企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出现增长,整体偿债能力有所提升。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仍有18家煤企流动负债超百亿,比2019年增加一家。截至2020年年末,A股37家上市煤企的流动负债总额达到近6500亿元。

其中,兖州煤业是流动负债最多的上市煤企,达到约1020.81亿元,同比增长39.23%,进而使得兖州煤业资产负债率提高至69.19%,超越中煤能源成为总负债最多的煤企。兖州煤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有息负债金额上升是收购兖矿集团7项资产、增资控股内蒙古矿业51%股权、重新合并沃特岗报表以及发行美元债券所致。

2020年,兖州煤业大手笔扩张煤炭和煤化工产能。不仅以近40亿元的价格获得了内蒙古矿业集团51%的股权,还以183.5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兖矿集团旗下部分煤炭、煤化工、电力资产。据公告,控股内蒙古矿业集团为兖州煤业新增了权益煤炭资源47.5亿吨。此外,在收购兖矿集团相关资产后,其化工业务从原先单一的甲醇拓展到甲醇、醋酸、煤制油等多条产业链。值得注意的是,兖州煤业去年的业绩下滑幅度不小,同比下降28.2%。除煤价下跌因素外,合并沃特岗报表使得兖州煤业境外子公司兖煤澳洲净亏损44.4亿元,进而拖累了公司业绩。

不过,面对高额债务,兖州煤业的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兖州煤业的流动比率从0.88降至0.57,速动比率从0.78降至0.49。兖州煤业表示,银行借款是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截至去年年底尚未使用的银行综合授信额度为930亿元,集团管理层会对银行借款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同时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磋商,以保持一定的授信额度,减低流动性风险。

另一方面,自2020年11月的永煤违约事件以来,地方煤企的债券融资形势更加严峻。其中,由于山西煤企较多,其债务压力尤为严重。据天风证券统计,今年5月~12月,山西原七大煤企仍有1172亿元债券需要兑付。

上市公司层面,11家山西煤企的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1.1%,9家煤企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相较去年均有所提升,但都在1.5以下。其中,山煤国际(600546,股吧)资产负债率最高,约为72.93%。蓝焰控股(000968,股吧)的资产负债率上涨幅度最大,达到15.34%。

为推动煤企重组后的债券融资计划,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山西省金融办于4月21日联合邀请各金融机构、投资人进晋调研山西煤企的改革发展情况。目前,山西煤企债券二级成交价已恢复至合理范围,市场情绪得以一定好转。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