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6万炫富短视频消失背后:有钱人的最爱,藏不住了!

2021-05-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最近的一条热搜,很有意思:

6万炫富短视频消失背后:有钱人的最爱,藏不住了!

我好奇地点进去,发现这些被封禁的内容,已经让人习以为常:

“10000元的主厨特别料理”、“2600一份的砂锅”、“7.5万一晚的总统套房”……

事实上,不管是在抖音、视频号,还是小红书的首页,都经常能看到,打着“揭秘”、“体验”为旗号的,以高昂消费为主题的视频的身影。

一位名叫“大LOGO吃垮北京”的顶流美食主播,通过拍摄这类“体验式炫富”视频,迅速吸粉2700万,甚至引领了平台的内容风向,带来一大批博主的纷纷模仿。

这种视频居然这么赚钱?今天就来唠嗑唠嗑。

6万炫富短视频消失背后:有钱人的最爱,藏不住了!

短视频炫富,成了财富密码?

炫富短视频,这么容易在全网传播和爆火,是有原因的。

如果我现在问你,你的梦想是什么,想必很多人的答案跟我一样:有房有车,变得有钱。

相比于小时候科学家、飞行员、当明星的梦,长大了的我们,似乎变得又庸又俗。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就是现实。

碎银几两,能压弯很多人的肩膀,也能解世间万种惆怅。

而炫富短视频,就迎合了人们对财富的趋近与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猎奇与向往。

我做自媒体这几年,亲历了短视频野蛮生长的过程,也和不少博主和团队,有过合作和交集。

虽然短视频这几年很火,但竞争也格外激烈,大部分人的日子也不好过,没赚到什么钱。

不说一夜成名吧,能做起来成为那1%的人,都少之又少。

作为探店主播的马超,之前的播放量一直不温不火,平平无奇。

但有一次,他被财富密码,直直地砸到了脸上。

他发布的“4000元做个头发”的视频,像吃了兴奋剂一样,播放量呼呼上涨,一路飙升到了600万。

就这么拍!这让马超坚定了拍摄普通人“吃不起、用不起”的视频的决心。

流量有了,带货、合作、广告、场地,什么就都有了。

静止的飞轮一但启动,就越来越快:

更多的流量,带来更多的钱;更多的钱,能拍更多更奢侈的视频,然后赚更多的钱……

于是,从最开始的不经意,更多的“炫富”视频、“有钱”人设,被大批量、深加工、结构化地制造出来。

这刻意营造的“互联网现实”,目的是利用人们的好奇心,收割更多流量,瞄准更多人的腰包。

正如灰度认知社创始人曹升所说:

这类视频,迎合了受众的好奇心理。一方面动辄上万块一餐的视频,带他们见识了不一样的生活;另一方面,这些超出普通人认知的昂贵食材/服务,对人的刺激也比较强。

比如一部手机卖3000多元我可能记不住,但3000多元一碗的面条,能让人一下子就记住,印象深刻。

6万炫富短视频消失背后:有钱人的最爱,藏不住了!

6万炫富短视频消失背后:有钱人的最爱,藏不住了!

炫富视频,带来对当下生活的焦虑

这些炫富视频和账号,抛开背后的赚钱动机不谈,其实很难从法律角度界定,他们是否造假或欺骗。

被禁言、封禁,更多是出于社会责任和风气考虑。

这类拿精致、奢侈做“卖点”的视频成为主流,在全网传播,无形中加剧了全社会的“财富焦虑”。

一方面,拍摄一条“炫富”视频的成本,越来越低廉:

在一些奢侈品租赁平台,十几块就能租到大牌的衣服、首饰和包包;价值数百万的豪车,如果按小时租,也不过数百元;

网络上,甚至能花几块钱,就能下载到账户余额、豪车豪宅、游艇趴体等“炫富素材”……

另一方面,是超7成网友的月均收入不到5000元的现实:

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人均消费支出5978元……

因为没钱,我们总感觉理想和现实之间,永远隔着一道鸿沟;但你想过没有,精致生活其实不等于有钱:

与家人出去户外野餐,阳光下独处片刻的闲暇,安静而平和的睡眠,偶尔发现的一首好听的歌……

这些美好的事物,都是免费的。

我们能做的事情,其实有很多,别让对金钱的焦虑,限制了我们的手脚。

一间有特色的的民宿,就比住五星级酒店要差?

餐厅大几百的菜,就一定比家里做的鲫鱼豆腐汤好喝?

我看未必。

这取决于我们的内心,而不是口袋里的钱包。

执着于互联网上的比较,沉迷于把奢侈变成常态的短视频,正在杀死我们对现实生活的想象力。

精致,应该是一种心态;而不应该粗暴地,和有钱画上等号。

6万炫富短视频消失背后:有钱人的最爱,藏不住了!

▲点击上图,可保存/分享▲

6万炫富短视频消失背后:有钱人的最爱,藏不住了!

有钱人眼里,什么最贵?

我身边真正的有钱人,没有一个是把钱和物质放在第一位的。

不过也不奇怪,正是不缺钱,才不会像炫富短视频那样,动辄把五位数六位数挂在嘴边。

人总是越缺什么,越炫什么。

就拿奢侈品来说,其实只是有钱人的“日常用品”。跟我们平时穿的衣服包包,没有本质区别,都是流水线上的工业品而已。

这样的东西,自然不是拿来“炫”的。

相比之下,他们更在意赚钱的方法,和能帮自己赚钱的人。

而这种在意,本质上是对“专业”的尊重。

有一次,我在机场遇见了一个律师朋友,我们就边候机边聊。

他跟我说道:“从业这么多年,我发现有钱人对专业,有一种天然的敬畏,甚至到了迷信的程度。

他们很愿意为你的专业花钱,甚至愿意坐飞机过来跟你谈事情。而大多数人,他们喜欢免费,花很多很多时间,托关系找人。

但是免费和专业,从来就是矛盾的。

另一处不同是,有钱人对价格不敏感,但对注意力和时间花在哪里,却格外在意。

对有钱人来说,时间和注意力,是比金钱稀缺得多的资源。

拿张一鸣来说,他一手创造了今日头条和抖音短视频两大算法流APP,撑起了字节跳动万亿市值的商业帝国。

但我们围观了他的微博,从高频词汇中,提炼出他事业成功的秘诀:延迟满足、自控、反省、学习……

李笑来老师也曾说过,“这个世上最简单但又长期有效的商业模式是,把你廉价的注意力,集中起来高价卖掉。”

而有钱人深谙此点。

即使无法收割别人的注意力变现,也会努力不让自己,滑落到交易的另一头去。

6万炫富短视频消失背后:有钱人的最爱,藏不住了!

写在最后

任何美好都应该以真实为前提。

打肿脸充胖子,不管是用来自我满足,还是收割流量,都不可取。

这就像有些上市公司,会去蹭热点,粉饰报表,做“市值管理”来抬升股价。

这种手段一时有用,但股价最后还是会回归到内在价值上来。

历史也告诉我们:泡沫再美丽绚烂,吹大了最终一定会破灭,你想让它载着你上天,结局一定是被重重地摔在地上。

做好内心的价值排序,不去攀比和模仿别人,才是有个性的精致。

活出自己的人生,把每一天都过得热气腾腾,才是最高级的炫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