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鄂托克旗: “美羊羊”竞争选美 养殖户“洋洋得意”

2021-05-1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细度越好,质量就越好,质量越好产量就越高,产量越高对我们来说收入就越高了,收入越高,保种育种的积极性就越高。”参加比赛的棋盘井镇伊克达赖嘎查牧民李富强说。

5月16日,内蒙古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鄂托克旗第五届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种羊评比大赛在棋盘井镇乌仁都西嘎查开赛,吸引了全旗6个苏木镇及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有限责任公司7个参赛队的120只种羊参赛。

鄂托克旗: “美羊羊”竞争选美 养殖户“洋洋得意”

鄂托克旗第五届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种羊评比大赛1【郝大成 拍摄】

鄂托克旗: “美羊羊”竞争选美 养殖户“洋洋得意”

鄂托克旗第五届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种羊评比大赛2【郝大成 拍摄】

鄂托克旗: “美羊羊”竞争选美 养殖户“洋洋得意”

鄂托克旗第五届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种羊评比大赛3【郝大成 拍摄】

因绒细度与长度而闻名于世的鄂托克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属国家动物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一级保护品种,羊绒被誉为“纤维宝石”、“软黄金”,是国家优质羊绒生产的主要品种之一。2008年获农业部地理标志,2021年鄂托克阿尔巴斯山羊肉入选成为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地理标志产品。

据悉,此次所有参赛种羊是鄂托克旗境内饲养的符合内蒙古白绒山羊品种要求的鄂托克阿尔巴斯绒山羊,是经过当地检疫部门检疫符合畜禽防疫要求的种羊,并按照年龄、性别分成成年公羊组、成年母羊组、育成公羊组、育成母羊组四个组别,按体貌特征、净绒率、羊绒细度、产绒量等四个测评标准进行比赛。为了保证细度测量的公平性和科学性,大赛组委会还专门邀请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为大赛提供技术支持。

“通过举办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种羊评比大赛,主要是展示和宣传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保种育种工作的成果,进一步激励广大农牧民养殖优质的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最终进一步提高和宣传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的整体水平和知名度。”棋盘井镇党委副书记、代镇长额定达来说。

2020年以来,鄂托克旗整合各级项目资金3325万元,创建内蒙古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打造阿尔巴斯绒山羊大数据中心,建成种公羊集中管理基地1处,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6个,扶持示范合作社6个、建设智慧牧场15户,打造示范户217个;完成绒山羊选育提高性能测定3万只、补贴发放优质种公羊1000只;完善绒纤维细度检测室2个,完成羊绒细度测定2.86万份;建设人工授精站75处,累计开展母羊人工授精6.8万只,全旗绒山羊存栏量达到156万只。

“鄂托克旗以龙头带动、科技驱动、示范引领为抓手,以提高组织化规模化程度、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水平为目标,不断推进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产业运行模式、组织模式、技术模式、饲养模式和营销方式创新,着力构建“政府+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农牧户”联动发展模式,做优做强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产业,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领头羊”。”政府副旗长张军说。

作者:王玉凤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昊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