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关于深圳的最大误解,“骗”了很多人,真相来了

2021-05-17 第一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深圳女多男少?这个盛传多年的谣言再次被证伪。最新权威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市总人口性别比达122.43,不仅远高于全国的105.07,也高于自身10年前的118.23。深圳人口早已从20年前“五普”时的女多男少向男多女少演变,并且愈演愈烈。

5月17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显示,深圳市常住人口(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下同)1756.01万人,与2010年“六普”时的1042.40万人相比,增加713.61万人,增长68.46%,年均增长5.35%。

其中,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9665243人,占55.04%,女性人口为7894818人,占44.96%,男性比女性多170余万人。2020年深圳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人口比例)由“六普”时的118.23上升到122.43。

分区来看,11个区中,人口性别比在110以上的区有9个,在105-110之间的区有1个,在105以下的区有1个。其中,光明区、坪山区、大鹏新区和龙华区人口性别比皆超过130,分别是141.25、137.44、136.55和130.93,男女比例失调最为严重。而罗湖和福田区性别比低于110,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关于深圳的最大误解,“骗”了很多人,真相来了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深圳目前男多女少的情况和早期女多男少的情况正好相反。那时候,深圳工厂多,特别是轻型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多,适合女工。而随着产业升级,电子通讯、互联网、金融、物流等产业增多,这些更适合年轻男性就业,特别是那些无户籍的就业人口表现得更加突出,很多内地单身男性来深圳打工,形成了目前这种男多女少的局面。

深圳大学经济学教授钟坚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深圳的性别比与人口和产业结构有关系:一方面深圳的户籍人口比例过低,大部分常住非户籍人口的家还在内地,他们中大部分的女性家属留在了老家,以便照顾小孩和老人;另一方面深圳的制造业比重高,且以高科技产业为主,男性工作岗位更多。总体来说,主要还是与人口结构相关更大,即深圳户籍人口比例过低。

值得注意的是,从深圳历年发布的统计年鉴数据可以看到,深圳常住户籍人口的性别比近十年来是呈下降趋势的。具体数据显示,2010年深圳常住户籍人口性别比为113.1,2015年为106.3,2019年已降到100以下,为99.7。从常住户籍人口来说,女性的人数已高于男性。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