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000万人,怎么办?统计局这么回应

2021-05-1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导读:“婚恋关系的确定,年龄只是因素之一。”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周潇枭

  编   辑丨李博

  5月17日,针对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后的一些疑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给予回应。

  为何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与年度公布人口数据不一致?

  付凌晖表示,这是因为口径不一样。非普查是通过抽样推算得到,存在抽样调查的误差。普查年份是全面调查获得,数据更加准确。这也是为何人口普查费时费力,但各个国家一定要通过人口普查来获得准确的数据。

  付凌晖还指出,人口普查后,会对两次普查之间的数据进行修订,即针对抽样数据和人口普查间的差异,将对总人口、出生人口、城镇化率等数据进行修订。

  “两次人口普查期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间在201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时点为2020年),对应的年份,平均每年修订增加100万人左右。详细数据会在2021年统计摘要上公布。”付凌晖表示。

  社会上有观点认为,中国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是否如此呢?

  付凌晖表示,国际上有这样的认识,一个国家60岁以上占全国人口比重超过10%,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10%-20%属于轻度老龄化,20%-30%为中度老龄化,超过30%才是重度老龄化。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老龄人口占比为18.7%,说明中国属于轻度老龄化阶段。

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000万人,怎么办?统计局这么回应

  图/图虫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的男性比女性多3000万,这是否会带来婚恋关系的失衡?

  付凌晖表示,中国各个年龄阶段合计男性比女性多3000万,这是分布在不同年龄阶段。20-40岁适婚年龄阶段,男性比女性多1752万人,性别比是108.9。青年中男多女少,是一个现实问题。

  但是,婚恋关系的确定,受年龄、生活地域、个人品德、价值观念、家庭背景等诸多因素影响,年龄因素只是其中一方面,应该从多角度研究当前面临的婚姻问题。随着全面两孩生育政策的实施,经济发展带来生育观念的改变,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也在逐步改善。

中国男性比女性多3000万人,怎么办?统计局这么回应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