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老周侃股:“叶飞门”系列评论之二:查黑庄越狠,股民心越稳

2021-05-17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5月17日,被叶飞点名的多家涉嫌被操纵股价的上市公司跌停,不少走势异常的中小盘股也纷纷大跌,这是股民对黑庄操作股票的用脚投票,监管层要严查黑庄,查得越严,股民越放心。

如果投资者看好一只股票,然后按照走势追高买入,但是其后发现他的上涨走势并非因为公司本身的质地良好,而是因为上市公司和各类黑庄一起联手炮制,那么投资者将会作何感受?满满的被骗感觉。

如果说投资者自己非要买入业绩不好、成长性也差的ST股,然后遭受损失,投资者怪不了别人,但是,这些黑庄操作的股票,大多都是正常股票,并没有ST标识,而且业绩也没有那么糟糕,但是就是在上市公司的要求下,股价出现异常的上涨走势,同时坊间还会有各类传言流出,投资者很难区分传言的真伪,而上市公司的公告也会进行有选择的发布,即公告总是向着有利于黑庄操盘的方向,投资者买入这样的股票,胜算有多少可想而知。

多年前曾有过一次“基金黑幕”,即无法出逃的庄家,向公募基金付费,要求公募基金买入自己做庄的股票,然后按照基金买入的数量,按照每股多少钱向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支付费用,结果一经爆出,投资者哗然,基金的公信力瞬间崩塌,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经营,基金的形象刚刚有所好转,就有了“叶飞门”,这次牵连到的不仅有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还有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有没有办法能够让投资者可以简单相信这些机构,能够放心地把自己的血汗钱交给他们打理?不管是买入私募基金或者公募基金,再或者直接买入股票,总之,投资者需要一个放心的投资环境,一个投资者可以按照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正常的盘面交易情况来交易的投资场所。

本栏也说过,如果没有叶飞的爆料,估计这些黑庄很难被投资者及监管层发现,如果他们按照约定,向各路机构支付了服务费,估计叶飞也不会出来爆料,所以本栏说,他们的违法行为非常隐蔽,极难被发现,管理层也很难进行事前的防范,那么惟一有效的办法就只有对被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极其严厉的惩罚性处罚,这样才能提高它们的违法成本,以儆效尤。

例如对于涉案的上市公司,直接强制退市,要求大股东按照做庄期间的最高价回购股票,公募基金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这样的力度或许还不够,但或许能稍微抑制一下畸形的“市值管理”。

当然,对于涉案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投资者,他们也是受害人,本栏认为他们也应该有按照做庄期间的最高净值赎回的权利,差额部分由基金公司及私募基金管理人承担,严厉的惩罚不仅是为了补偿受到损害的投资者,也是为了保护更多的投资者不受损害。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