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管理层频繁变动,总经理下场挑大梁,朱雀基金将何去何从?

2021-05-17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在公募基金公司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群体——由私募转型而来,其中朱雀基金便是“私转公”队伍中的一员。

在今年2月的基金发行大潮中,朱雀基金更是因旗下产品——朱雀恒心一年持有期全天认购规模超182亿一度破圈。

朱雀投资成立于2007年,私募时期的朱雀曾取得过出众的成绩,在转公募之前,规模一度接近200亿。2016年,朱雀投资开始申请公募基金的牌照,并于2018年9月获得公募牌照,2019年1月朱雀基金正式成立。数据显示,朱雀基金目前有7只基金(A/C合并计算),资产规模总计282.42亿元。

尽管规模增长速度较快,但朱雀基金也面临诸多困境,人才匮乏便是最大的绊脚石。

目前其7只产品配备了6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不足一年,仅梁跃军一人就管理了5只基金,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达261.61亿元,占比高达92.6%。而梁跃军还是去年转岗总经理后下场做产品,任职时间仍不足一年。上述中提到的“爆款”朱雀恒心一年持有期,便是梁跃军的新产品。

梁跃军深耕“一只”基 踩雷顺丰控股

纵观朱雀基金旗下产品,似乎都是同一基金的翻版,这一点从其前十大持仓股票中便可窥知一二。

数据显示,以未分拆计算,朱雀12只基金中,有10只都持有海大集团(002311,股吧)、腾讯控股、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顺丰控股(002352,股吧)、蓝思科技(300433,股吧)、信达生物、赣锋锂业(002460,股吧)的股票,持仓风格几乎是如出一辙。

管理层频繁变动,总经理下场挑大梁,朱雀基金将何去何从?

(朱雀基金前十大持仓股,来自天天基金网)

正因为如此,朱雀基金处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状态,与梁跃军的投资策略深度绑定。数据显示,梁跃军管理的产业臻选、企业优胜、企业优选的回报率尚可,近一年来在同类基金排名靠前,位居前20%左右。

在基金季报中,梁跃军多次提到自己的投资策略,即注重产业逻辑布局,不受市场情绪影响,严格审视持有公司的性价比。具体到各只基金的持仓,可以看到,梁跃军不爱“喝酒吃药”,并未配置大热的食品饮料行业,反而更青睐制造业、科技和部分港股优质企业。

以规模最大的朱雀产业臻选混合A为例,一季报显示,该产品配置了90.09%的股票,前十大重仓股票占基金净值比达到49.75%,持股集中度较分散。行业的配置也较为分散,在12个行业上均有涉及,行业集中度较低。

管理层频繁变动,总经理下场挑大梁,朱雀基金将何去何从?

(朱雀产业臻选混合A前十大持仓,来自天天基金网)

虽然梁建军的产品在去年牛市中收益颇丰,但过于雷同的风格也埋下了不少隐患。尤其是一季度踩雷顺丰控股等个股,让其近期的成绩很不理想。

截至5月11日,梁跃军在管的5只基金(A/C合并份额算),有3只近三月跌幅超过17%,排名在同类产品中垫底。这反映出任职时间不长的梁跃军,在控制回撤能力上相较头部基金经理还有不小差距。

管理层频繁变动,总经理下场挑大梁,朱雀基金将何去何从?

(梁跃军现任基金业绩详情,来自天天基金网)

总经理“一拖多” 人才匮乏成发展拦路虎

从某种角度上说,梁跃军最大的风格就是没有风格,但即使如此,这位总经理兼基金经理依旧是公司的主心骨。

数据显示,朱雀基金当前6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只有262天,数量跟质量都位列行业底部,目前处于总经理“一拖多”的尴尬处境。

朱雀基金官网显示,公司核心投研人员共计8人,除了梁跃军兼任公募投资部总经理、投资总监外,黄振副总经理兼专户投资部总经理、投资总监,何之渊为公募投资部副总监,柳雯青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治担任研究部研究总监,周鸣杰担任研究部研究员。此外的两位,均是专户投资部的人员。

随着投研大将张延鹏在2020年6月份离职,在偏股权益型领域,朱雀基金的公募产品只能押宝梁跃军一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私转公之后,朱雀基金还经历了管理层的频繁变动。根据报道,作为公募基金公司的朱雀基金首任总经理为刘万方,但在任职五个月后,其因为个人原因而离职,接替刘万方的正是王欢。而时隔一年多后,王欢也离任了总经理职位,在去年5月转由董事长梁跃军接任。

如此频繁的高层变动,不得不让人怀疑朱雀基金内部“内卷”的可能性,这里不得不提朱雀基金背后的实控人李华轮,这位朱雀基金一二级市场的掌舵人,对于公司在管理体系,人才培养机制方面出现的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朱雀基金曾是上海滩的明星私募,几番沉浮后,能否风光依旧?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