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通胀预期飙升,对股市利好还是利空?

2021-05-17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投资者们时常考虑:通货膨胀将如何影响股市走势?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你问的是谁,以及你关注的相历史数据是什么。

当经济学家们纠结于通胀是长期还是暂时之际,股票分析师们已经将注意力转向回答持续通胀将对股市带来的影响。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以戈勒布(Jonathan Golub)为首的策略师发现,过去一年通胀预期上升,股指也同时出现了正回报。这些分析师在上周四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与市场最近的回落形成对比的是,在通胀水平较高的时期,股价往往会上涨。”

通胀预期飙升,对股市利好还是利空?

他们认为,标准普尔500指数每个板块的平均日回报都在通胀预期的上升中上涨。其中,能源和金融企业受益者最大,而大宗商品和公用事业行业的回报最为疲弱。因此他们得出结论:股市随着通胀预期上升而上涨。

通胀预期飙升,对股市利好还是利空?

Leuthold Group根据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MSCI美国企业市盈率之间的历史关系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Leuthold的分析师Chun Wang在周四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股票投资者现在可能觉得市场太火爆了。从历史的角度分析,更高的通胀总是与更低的股票估值相关。但不可否认,这种关系在过去两年有所减弱。考虑到目前令人兴奋的估值水平,不需要通胀大幅上升就会触发美联储缩债的条件。”

通胀预期飙升,对股市利好还是利空?

此前,该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假设,如果标普500指数的销售和盈利倍数恢复到1995年以来的平均水平,那么标普500指数将下跌37%

Truist Advisory Services首席市场策略师基思?勒纳(Keith Lerner)认为,通胀和美股的关系,重点可能不在于通胀是否出现,而在于通胀显现的程度。Lerner称:

“对整体股市来说,出现一定程度的通胀是好事。一定程度的通胀,有利于企业将成本转嫁出去,且不会令消费者惊讶。如果通胀过快过热,就会引起担忧。”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