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学大教育创始人金鑫800万元年薪超其它高管总和两倍多 公司九成利润来自投资理财

2021-05-17 中国网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国网科技5月17日讯(记者 叶小源)学大教育日前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收24.3亿元,同比下降18.79%;归母净利润0.44亿元,同比增长215%。

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能够录得大幅增长,与主营业务关系不大,更多的是受益于公司高超的“理财技巧”——作为一家教育辅导机构,学大教育2020年的投资收益高达7340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超过90%,而主营业务的表现则十分尴尬,剔除投资收益后的“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三年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金鑫依然拿到了800多万元年薪,占高管团队年薪总和的比例高达80%(超过其它高管年薪总和的2倍以上),对此,有投资人在公司日前召开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公开表达不满。

对于学大教育高管薪酬结构及业务发展情况,中国网科技曾致函公司进一步作求证,但截止记者发稿,对方始终未有回复。

业绩大幅掉队实控人却独领高薪引发股东不满

公开资料显示,学大教育是创始人金鑫于2001年9月创办的线上家教平台,2010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彼时,学大教育被看作教育界的三强之一,实力堪比新东方、学而思,上市之初,市值一度接近10亿美元。

但好景不长,在随后的中概股下跌狂潮中,学大教育未能幸免,公司市值常年徘徊在3亿美元左右。

2016年,学大教育借壳紫光系上市公司银润投资回归A股,并将公司更名“紫光学大(000526,股吧)”。在借壳的过程中,由于需要以现金方式完成对学大教育和学大信息100%股权的收购,而原计划采取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又受市场、政策等因素影响未能成行,学大教育背上了23.5亿的巨额债务和每年8000万元左右的利息。

此后数年,学大教育的创始团队和管理层股东,一直未能进入上市公司成为股东,这也影响到了公司的快速发展。通过一系列资本操作和不懈努力,原学大教育创始人金鑫终于在2021年3月份重新掌握了对公司的控制权,“紫光学大”又更名为“学大教育”。

创始人金鑫的“曲线”回归,让学大教育迎来一线“生机”。不过,金鑫2020年度从上市公司独自获得的薪酬之高,还是多少让外界感到意外。虽然上市公司并未在以前年度披露金鑫的薪资情况,但纵观整个A股市场来说,超800万的薪酬也较为少见。

学大教育年报数据显示,在公司履职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按具体职务领取薪酬,其中,董事兼总经理金鑫的税前报酬总额为834.21万元,其次,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刁某的税前薪酬总额为83.53万元,监事韩某税前薪酬为53.5万元,财务负责人王某的税前薪酬总额为45.9万元。除了金鑫以外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税前报酬总计为243.09万元,不到金鑫报酬的三分之一。

金鑫超高的薪酬引来了不小争议。在2021年4月23日举办的2020 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为何公司 2020 年度扣非后净利亏八千多万元,总经理年薪还八百多万元?请问公司大股东是否又一次成为上市公司的抽水机?

另一项数据显示,学大教育受疫情影响显著,导致公司在2020年连续四个季度营业收入均处于下滑状态,降幅分别为20.94%、25.20%、14.04%和11.48%。也就是说,学大教育在2020年一直未恢复至疫情前的收入水平。

主营业务表现乏力 被调侃 “投资理财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学大教育的主营业务是教育培训,依托于学大教育平台,以“一对一”教学辅导为主,为国内K12范畴有课外辅导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培训服务。

学大教育创始人金鑫800万元年薪超其它高管总和两倍多 公司九成利润来自投资理财

图片来源:学大教育2020年财务报告

记者在财报中看到,在学大教育去年7340万元的投资收益中,具体构成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收益4759万元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 1572万元,长期股权投资收益889.93万元等。有投资者对此调侃称,学大教育倒更像是一家“投资理财机构”。

此外,受疫情影响,学大教育在2020年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降至1.67亿元,降幅为32.73%。销售费用同比降低6.48%。

有业内人士指出,学大教育市场费用有所下降,可能被迫节约成本收缩规模,避免更大的亏损。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学大教育在全国30个省份、110个城市拥有532家个性化学习中心,覆盖主要一、二线城市,并辐射三、四线发达城市。

此外,学大教育还提出,未来将全面升级为线上、线下教学充分融合的“双螺旋”模式,从“双螺旋”模式三大核心要素入手,打通空间及时间上的教学壁垒。学大教育能否重整旗鼓,在在线教育赛道上占有一席之地还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