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柳斌杰:打造文化新空间,必须是真善美的空间

2021-05-1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5月17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特别活动、首届文化新空间·中国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简称“文新论坛”)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柳斌杰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对文化创意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三点建议。

柳斌杰:打造文化新空间,必须是真善美的空间

他表示,打造文化新空间,必须是一个真善美的空间。文化是滋养我们精神的营养品,文化是铸造民族灵魂的力量。它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面对的一个实物,我们看的每一本书,我们上的网、我们的食品,全都是面对文化空间。这个文化空间要给我们传递正能量,必须把握空间的发展基调。

因此,创意必须要本着文化的功能,真善美的原则体现出来。目前,文化产业创意里面存在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尤其是高校,老百姓(603883,股吧)现在说文化是两种人在做,一种是吃饱了没事干的人,他做的是高雅的,一种是吃不饱为了吃饭去做文化,做的是低俗的,现在社会上看待两种文化生态模式,既是非常高兴也是非常担忧的。这些对于我们培养民族的素质,对于我们青少年一代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所以,文化创意方面一定要注意质量,注意真情、真实的感觉、真实的体验,不管沉浸式的文化还是体验式的文化,都要给人一个真善美的感觉,要引人向上、发愤图强,为民族为国家助力。

其次,文化产业发展要把握新阶段。柳斌杰认为,疫情对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促使人类发展的理念发生了改变。目前,我国一切发展原则性的要求,对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必然是这样,它的核心要义是什么?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供给侧的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目标。过去的发展注重一些数字、注重GDP,现在发展是要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所以文化创意产业必须按照新阶段的要求去发展。

第三,文化产业要加快文化和其他方面的融合。柳斌杰表示,现在文化融合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实际的需求。一是文化要和产业融合,文化和产业不融合是没有生命力的,炒作热闹几天,制造一个网红不是真文化、是假的文化、是伪的文化,要与产业相结合。二是文化要与资本融合。文化的发展也是需要资本的,和资本的融合就给文化找到了重要的支撑点。三是与经营的融合。四是跟市场融合。

柳斌杰称,要真正建设文化强国,必须要依靠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现在也有一些重要的企业开始进入文化投资。还有和人才培养要结合起来,真正的文化创意要高端人才,跟工程设计一样都是要有高端人才,所以高等学校培养出一批新时代的文化领军人才、文化的创意人才,文化的传播人才,这样才能真正助力我国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