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机协作+智能声纹,定义创新金融风控

2021-05-1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从何时起,我们意识到AI可能会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影响?AlphaGo打败李世石?汽车自动驾驶?五年前,我们绝对想不到科幻片中的桥段会变得如此触手可及。不可否认,人工智能虽无法进行“创造”,但它可以帮助人类进行“优化”。也正因此,人机协作才成为了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判断力和创造力是人类作为高等生物独一无二的特性,而AI能快速准确地完成重复性工作,协助人类更高效地完成工作。基于以上特点,通常我们说到人机协作时都会先想到AI与制造业中的应用结合。但随着技术发展,人机协作的范围其实已在金融科技领域“大展拳脚"。

人机优势互补在金融行业中更为突出

AI在金融行业应用的初步阶段以智能客服为代表,目的是优化银行客服部门的人力结构和时间成本。以往,人工电话客服每天都要处理大量的重复性工作,也耗费了银行大量的运营成本。而后,我们熟知的“智能客服”出现了,它能够同时处理大量的电话沟通,并对顾客需求进行简单的回复和业务分类后,再移交人工处理。

技术发展至今,人机协作开启了在金融行业更深一步的探索,AI所触及的领域已蔓延至金融业更为核心的“风控”。众所周知,银行风控在电话信道上一直存在着一个老大难的问题——见不到摸不着,如何在远程办理业务前确认客户的真实身份?也正因此,才有犯罪分子瞄准了这一漏洞顶风作案,比如非法盗取个人信息办理信用卡套现,就是常见的诈骗手段之一。

此时,智能声纹识别作为AI的重要发展分支,充分运用了声纹的特性——与指纹、人脸、虹膜等类似,且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因此对金融行业远程业务开展中面临的风控反欺诈起到了“点对点”式的助推作用。试想,若AI从不同号码办理的不同信用卡业务中,分析出了同一个人的声纹,就能提前发出疑似欺诈预警,而后进行人工复核。这种人机协作共同防范欺诈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了“人”和“机"优势互补的特性,将成为金融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未来已来,人机协作反欺诈已成现实

以上说到的人机协作反欺诈模式并非虚言,而是已落地的一项技术应用。2020年07月20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则报道:声纹识别技术拓展金融风控新模式。报道中提到:“日前,由深圳市声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声纹识别技术被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采用。工行通过此项技术解决电话信道声纹识别难题,为身份识别和欺诈风险提供判断依据,拓展了金融机构风险管控新模式。”

据悉,工行运用的是声扬科技提供的FinVoice智能语音认证系统。此系统在工行四个城市上线一周,累计交易逾万笔,成功防堵欺诈数十笔,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自工行开创了声纹风控新模式以来,陆续有多家大型银行比如重庆银行、恒丰银行等也陆续采用了此解决方案。

未来,相信人工智能将在金融行业更多的核心业务领域实现落地应用,为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