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合众财险引入吉利控股背后:净利连亏六年且车险业务不佳

2021-05-17 发现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在引入二股东吉利控股不到一个月,合众财险便开启增资计划。同时,在业绩上合众财险去年保费下降,净利连续六年亏损,且偿付能力指标下降。

引入新股东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不到一个月,合众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财险)便宣布进行增资。4月15日,合众财险发布关联交易公告,公司三家股东按所持股权比例进行同比例增资,各方合计投资6亿元。同一天,合众财险另一则关联交易显示,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联银行)为合众财险提供验资账户开立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吉利控股入股原因,关联交易中并未透露。不过,业内专业人士对发现网分析称,车企的资源以及相关背景与车险业务高度相关,再加上保险牌照,或是其选择入股的重要因素。

从业绩来看,自成立以来,合众财险尚未进入盈利期,其主营的商业车险业务承保也长期亏损。与此同时,随着业务的开展,合众财险的偿付能力指标也逐步下降。

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合众财险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但截至发稿前,合众财险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引新股东获批后火速增资

合众财险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30日,由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人寿)和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发实业)共同发起设立。成立之初,合众人寿持股99%,中发实业持股1%。2016年4月,合众财险注册资本由2亿元变更为4亿元,持股比例变更为合众人寿持股99.5%,中发实业持股0.5%。

2020年12月30日,合众财险在官网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报告,股东合众人寿将持有的33.33%股权转让给吉利控股,现有股东中发实业放弃优先购买权。而此次股权交易的对价并未进行公布。

3月31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告同意合众财险变更股东,转让后,吉利控股持有合众财险1.33亿股股份,持股比例33.33%;合众人寿持股为2.65亿股,持股比例为66.17%。同时,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吉利控股此次入股可谓是不寻求控制权的顶格入股。

合众财险引入吉利控股背后:净利连亏六年且车险业务不佳

(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控股旗下拥有吉利汽车品牌,公司主营业务有汽车的销售、实业投资、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的技术开发、汽车外形和模型设计等。同时,吉利控股主营业务还包括教育、房地产投资等。其实,吉利控股入军保险早有征兆。据了解,2018年,吉利控股就曾进军保险中介市场,通过全资子公司易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拿下保险代理牌照,此次入股合众财险或也是进军财险牌照。

在吉利控股入股后,合众财险便火速开启增资进程,各股东纷纷均进行增资。4月15日,合众财险发布增资重大关联交易公告,公司股东合众人寿、吉利控股和中发实业按照各方在公司持有的股权比例对公司同比例增资,各方合计向公司投资6亿元人民币。增资价格按每股人民币1元进行确定。交易协议自4月13日经各方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成立并生效。

合众财险引入吉利控股背后:净利连亏六年且车险业务不佳

(来源:合众财险官网)

“肥水不流外人田”,同一天,合众财险的另一则关联交易公告显示,亿联银行为合众财险的增资提供验资账户开立服务。交易金额由存入验资账户的增资款以及验资账户结算的活期利息两部分组成,其中增资款6亿元,验资账户活期利率年华0.455%。交易履行期限为增资款缴付之日起,至增资事项经北京银保监局批准之日止。关联交易中指出,合众财险控股股东合众人寿的董事长,同时担任亿联银行的董事长。

偿付能力指标下降 净利连亏六年

对于增资的用途,合众财险并未进行说明。不过,随着业务的逐步开展,合众财险的偿付能力指标出现下降。年报显示,2015年末合众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1180%;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1879.22%和951.45%;2018年-2020年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681.31%、381.45%和352.43%。2021年一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再次降至298.67%。

合众财险引入吉利控股背后:净利连亏六年且车险业务不佳

(数据来源:合众财险历年年报和季报,发现网制表)

另外,2020年末,合众财险资产总计为4.13亿元,同比下降7%;负债总计2.84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实际资本为0.94亿元,同比下降36%。2021年一季度实际资本为0.81亿元,认可资产3.77亿元,认可负债2.96亿元。

对此,专业人士对发现网分析称,资产增速与负债增速截然相反,再加上实际资本和偿付能力指标接连下降,这或许也是合众财险火速进行增资的重要原因。

此外,跟踪年报显示,2015年-2020年,合众财险总保费收入分别为0.03亿元、0.58亿元、1.10亿元、2.09亿元、2.65亿元和2.1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11亿元、-0.35亿元、-0.45亿元、-0.68亿元、-0.53亿元和-0.51亿元。2021年一季度保费收入0.44亿元,净利润-0.12亿元。累计亏损2.75亿元。

合众财险引入吉利控股背后:净利连亏六年且车险业务不佳

(来源:合众财险历年年报和季报,发现网制表)

值得注意的是,主营的车险业务的经营情况也不乐观。官网显示,合众财险的经营范围是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在内的机动车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特殊风险保险除外);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

其中,2015年-2020年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分别为0.03亿元、0.36亿元、0.68亿元、1.84亿元、2.45亿元和2.14亿元;承保亏损0.2亿元、0.42亿元、0.38亿元、0.16亿元、0.82亿元和0.29亿元。

合众财险引入吉利控股背后:净利连亏六年且车险业务不佳

(来源:合众财险历年年报,发现网制表)

在开业首年,合众财险仅经营车险业务,因此车险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为100%;2016年和2017年经营范围新增家庭财产保险,车险保费降为62%;2018年-2020年,合众财险车险保费占比分别为88%、92%和98%。

上述业内人士对发现网表示,从车险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吉利控股此番入股或可以充分发挥双方在汽车产业链及保险产品等方面的优势。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研究员刘利香)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