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思维导图 | 极少有人,真正理解产业的底层逻辑

2021-05-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 是新朋友吗?记得先点笔记侠关注我哦~

思维导图 | 极少有人,真正理解产业的底层逻辑

思维导图 | 极少有人,真正理解产业的底层逻辑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思维导图是用国产软件XMind做的哦~笔记侠有一个神秘的组织,里面的人都研究怎么做思维导图,好奇请加小师妹。

原文传送门:

极少有人,真正理解产业的底层逻辑

原文摘要:

企业的营收增减是水面上的浪花,水面下是支撑企业生存的产业结构。

钱涌向哪里,看起来好像是人在主宰,但背后是整个产业的前行方向。

而企业命运,来自企业家对这一方向的理解和把握,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排第一。

企业家对水下暗流的了解有多深,对产业变迁的认知有多深,决定了企业在危机时刻的选择,也决定了企业的最终结局。

2020年,短期波动与长期转型并存,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折射出了时代的风浪。

比如,原本前景很好的芯片专业毕业生,因为华为海思的停招,突然少了大量就业岗位,心塞不已;

海思也心塞,Mate 40正面硬扛iPhone 12,台积电还断供拖后腿。 

台积电也心塞,作为地表第一晶圆厂,既要和摩尔定律较劲,还要被懂王当枪使;

懂王也很心塞,制造业总往国外跑,还要和人打嘴炮。

更重要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历史转折期。所谓转折,不只是核心技术的一路狂奔,还包括随之而来的产业结构、社会治理、群体认知,都要受到挑战。上一轮周期中形成的成熟的产业格局,成了下一轮变革中最大的阻碍。

需求最旺盛的地方,成了创新最活跃的地方。

社会在这样的摇摆中维系着一线均衡,开始新一轮螺旋式上升。

朱恒源回答:“我们都很希望可以算出谁是下一个闯出来的企业,现在只能说,在范式变迁的早期,重点不是谁有旧船票,而是谁能踏上新的航线,走出全球变局下的中国道路。”

世界变化得比想象中更快,也对企业家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谁能成为20年后的企业?谁会率先完成产业范式的转型?更有甚者,谁能在全球大变局中,脱颖而出。

水面上的风起云涌,都来自水面下的暗流涌动。潮流的方向不会变化,就看谁能顺势而起,踏浪而行。

很多人投身于这个时代这场最伟大的实践,同时也承受着转型社会注定难以避免的阵痛和煎熬。

或许,胸中有丘壑,眼底存山河,才是这个时代的企业家本色。

笔记侠精华导图推荐:

思维导图 | 雷军10周年演讲全文:豁出去,干!

思维导图 | 梁宁:不要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做一个白痴

思维导图 | 如何高效学习?

?如果你喜欢这样导图

请多留言多点赞,我们会持续推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笔记侠。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