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耶稣是如何对待批评的?

2021-05-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耶稣是如何对待批评的?

周末,还是写圣经故事对我的启发。

这次是楼牧师讲路加福音,讲耶稣与税吏利未的故事。

原文非常简单,摘抄如下:耶稣出去看见一个税吏名叫利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他就撇下所有的起来跟从了耶稣。利未在自己家里为耶稣大摆宴席,有许多税吏和别人与他们一同坐席。法利赛人和文人,就向耶稣的门徒发怨言说:你们为什么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呢?耶稣对他们说:无病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招罪人悔改。

他们又说:约翰的门徒屡次禁食祈祷,法利赛人的门徒也是这样,惟独你的门徒又吃又喝。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岂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日他们就要禁食了。耶稣又设一个比喻对他们说,没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块来补在旧衣服上,若是这样,就把新的撕破了,并且所撕下来的那块新的和旧的也不相称。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新酒必将皮袋裂开,酒便漏出来,皮袋也就坏了,新酒必须装在新皮袋里,没有人喝了陈酒又想喝新的,他总说陈的好。

简单吧,你看出什么来了?

听了楼牧师的讲解,我才发现,这个故事真是大有深意!

大家要了解的一个背景是,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由于以色列人、犹太人需要向罗马帝国交税,而为了便于管理,税收官员,也就是税吏,并不是从罗马派来的,而是在当地选拔一些罗马帝国相信的人来收税。由于天高皇帝远,所以这些税吏如果多收一些,多贪一点,基本上老百姓(603883,股吧)与罗马帝国也是没有办法或是不知道的,所以这些人可谓权势滔天,成为在当地最为令人憎恨的一个阶层。用我们现代的语言来表达的话,这些人对以色列人、犹太人来说,就是以奸、犹奸!就是出卖同胞利益,向外邦人献媚的无耻之徒!

所以,可想而知,由于耶稣是传说中上帝的儿子,在当时当地,已经拥有极高声望的时候,他居然向当地人最憎恨的税吏打招呼,还去他家大吃大喝,还与一帮税吏(估计是利未的同事)大吃大喝。以色列人的内心是多么的愤恨就不难理解了。

所以,法利赛人与文人,听到这里我都禁不住笑了起来,原来2000多年前,文人就是爱提意见的人。就连楼牧师都说:你们看到圣经上利未说什么了吗?利未什么都不说,他就是一个行动派:他就撇下所有的起来跟从了耶稣,然后他就张罗酒席跟招呼同事一起跟耶稣吃饭!可是法利赛人与文人就爱提意见,他们这也看不惯,那也看不惯,连耶稣做什么事都要批评。

我实在是忍俊不忍,人性啊!两千年过去了,我们这些爱提意见的人,估计不是法利赛人的后代,就是文人的后代。

仔细琢磨一下,为啥利未能当税吏?人家一个是听大人物的话,从不提反对意见,而且大人物一说啥,立马放下所有!立马跟着,跟上!而且有好事也不忘记叫上自己的同事与好朋友,这样的人,即有行动力,别说批评的话了,就是质疑的话,都一句不说:比如他就不会眼瞎地去问耶稣:我在上班呢,我干吗要跟你走?这样的人才是能当官的人,才是总有好事轮到他头上的人。

当然,这段圣经主要是记录耶稣的话,我们可以看见,当法利赛人与文人这些批评耶稣的话,最终传到耶稣的耳朵里的时候,耶稣是怎么处理的。

这位传说中的上帝之子,虽然以人的外形降落在人间,但实际上他是拥有很多上帝赋予的行神迹的能力的,他完全可以一巴掌把这些法利赛人与文人拍死!如果他不想这么明显的话,他也完全有能力让这些人突然变成哑巴,或者是让他们走的路上突然被绊倒摔死……,总之无需一一猜测,收拾几个普通老百姓,对于耶稣根本不是难事。

但是耶稣居然是非常有耐心地跟这些人解释,天啊,神做什么事,还要向老百姓解释,这也太亲民了有木有?下面我会解释,为什么他会这样。

他居然解释说:无病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招罪人悔改。

这是一句神话!说得太得体了,这样一来,法利赛人与文人,据牧师介绍,这些人总是自以为自己是义人!所以耶稣这样一说,等于承认税吏是罪人,而提意见的人是义人,所以他们就比较高兴,愿意听耶稣继续教训了。

而且耶稣的话也很有道理,确实是病人才需要医生。这样一想,你不跟我们在一起,说明我们没病,这多好。

可是跟人家一起大吃大喝怎么解释呢?

耶稣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岂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日他们就要禁食了。这段话,其实有很深的宗教背景,耶稣出生之前,上帝与人立的是旧约,耶稣出生之后,上帝通过耶稣与人立的是新约,所以耶稣在这里,把自己比喻成新郎是非常贴切的。下面,他又用了一系列的新与旧的比喻,暗示世人,他带来的是上帝的最新的想法。

(耶稣)又设一个比喻对他们说,没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块来补在旧衣服上,若是这样,就把新的撕破了,并且所撕下来的那块新的和旧的也不相称。牧师说,耶稣这个比喻,可能妇女会比较容易理解,因为过去补衣服都是女人们的工作。为了让男人也明白,耶稣又举了一个男子常做的工作来比喻:“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新酒必将皮袋裂开,酒便漏出来,皮袋也就坏了,新酒必须装在新皮袋里,没有人喝了陈酒又想喝新的,他总说陈的好。

听了牧师的解释,感觉耶稣真是非常尊重妇女,不但不说唯女人与小人难养这样贬低女性的话,还首先拿妇女能理解的事情来打比喻,身为女性,非常感动(我真不觉得作者有瞎编这样一段故事来哄女人高兴的必要,所以我认为很可能是真的)。

耶稣用这段话,非常清楚地表明了:我是新郎,我是上帝带到人间的“新衣裳”,我带来的新想法是新酒,我要装进新的皮袋里(即你们眼里有罪的人以及外邦人等)。而你们这些喝过陈酒的(比喻只相信旧约的人,总认为自己是义人的人),总说陈的好。

这里就有一个疑问了,上帝已经跟人立了旧约,为啥后来又将自己惟一的儿子,受孕在少女马利亚的腹中,成为一个普通人的样子,来跟人立个新约呢?

我个人的体会是,上帝改变了对罪与罚的认识。

其实过去我是很不喜欢上帝的,虽然是传说中的人物,但一直感觉他太残暴了。比如,夏娃只不过因为好奇,吃了一个苹果,就要女人从此承担生育的痛苦?城里有不少罪犯,他就要屠城,将一城的人都化为尘土,只留下一家人,而且那个因为管不住好奇心而回头的妈妈还要变成盐柱?为啥要发滔天的洪水,将世界全部淹没?只剩下诺亚一家人?

事实上,上帝使尽了雷霆手段,不管是屠城还是屠球,最终的结果,还是没有止住罪恶之人在地球上的繁衍。而且圣经上说,上帝看到滔天洪水带来的惨状后,与心非常不忍,所以它收起雨水,升起彩虹,代表着从此之后,再也不用如此惨忍的手段来惩罚人类了。

那怎么办呢?他想出的新办法,就是让自己的儿子变成人,来到人间,了解人的想法与欲念,然后通过启发人的心智,教人学会忏悔,学会感恩,学会爱,从而发自内心地想成为义人、好人,自觉远离恶行。

所以,耶稣是负有天父交待的使命的,所以,他来到人间,一切的所言所行,都是友善的,和颜悦色的,耐心教导的,同时也是忍辱负重的,因为他知道,他要传递的新信息,就是耶稣爱你,上帝爱你。哪怕你有罪,只要你愿意悔改,你就会获得新生,因为上帝已经让耶稣,让自己唯一的儿子,被无知的人类钉上了十字架,用耶稣成为献祭,为所有的人赎了罪!这也是基督教强调自己相信救赎的最根本之义!哪怕是对待鬼,大家看圣经可以发现,耶稣只是负责赶鬼,但是他从不杀鬼,原因就在于此。

所以,我经常仰望天空,我在想,连上帝都放弃了依靠大屠杀来让世界变成他更喜欢的模样的做法了,何况我们凡人呢?把自己不喜欢的人都杀光了,世界就会变得称心如意了吗?

耶稣是如何对待批评的?

【寒舍生辉】小程序已上线

打开小程序看更多好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