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投资者起诉乐视网和贾跃亭,有象征意义,无实际效果

2021-05-1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投资者起诉乐视网(300104,股吧)和贾跃亭

有象征意义,无实际效果

12日,北京金融法院通报称,该法院于近日受理了11名投资者诉乐视网、贾跃亭等22名被告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该案系北京法院受理的首例证券纠纷普通代表人诉讼案件,涉及到的11名投资者在起诉状中确定了2名投资者作为拟任代表人,并委托了专业律师代理此案。

投资者起诉乐视网和贾跃亭,有象征意义,无实际效果

乐视网和贾跃亭到底欠债权人多少钱,到底给投资者带来了多少损失,可能只有债权人和投资者自己心里清楚,没有谁能够统计出一个相对准确的数据。因为,所有的债权人和投资者,面对的是一个真正的“老赖”,一个打不死、吃不下的“老赖”,一个至今还躲在国外不愿回国的“老赖”。

在真正的“老赖”面前,债权人也好,投资者也罢,都是没有任何应对之策的。所能做的,也就只能是象征性地做点事,找一点暂时的心理平衡。除此之外,真的找不到更加有效的办法和应对之策。

不错,中国证监会也于日前对乐视网、贾跃亭等15名责任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对乐视网合计罚款2.4亿余元,对贾跃亭罚款2.41亿余元。可是,到底能产生什么样的作用,也只能看看。因为,自陷入债务危机以来,起诉乐视网和贾跃亭的,已经不计其数,获得追偿的寥寥无几。除最早查封乐视网和贾跃亭资产的债权人获得少量追偿之外,其他的债权人都只能把起诉当作解决债务问题的一种方式,而无法产生解决的实际效果,只能给具体工作人员减轻压力,而无法给单位提供帮助。乐视网欠债权人的债,还是那么多,如果考虑利息变动,只会越来越高,而不会越来越少。

投资者起诉乐视网和贾跃亭,有象征意义,无实际效果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11名投资者起诉乐视网及贾跃亭,也与债权人的起诉不会有太大变化,也只能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果,甚至可以说只有象征意义而没有实际效果。因为,乐视网和贾跃亭都是一只死蟹,想从死蟹身上找到肉,那是想得美。纵然有点肉,也已经腐烂了,不可能成为投资者口中的“美味”。

不错,如果真的还有可以吃的“肉”的话,那些债权人早就将乐视网和贾跃亭的肉抢光了,怎么还可能轮到投资者呢?能够留到投资者起诉的“肉”,还能称其为“肉”吗?这样的“肉”,难道不会让投资者吃坏肚子吗?

即便如此,我们仍然认为,11名投资者的起诉,是有一定象征作用和意义的。因为,面对乐视网和贾跃亭的无耻行为,如果没有一位投资者起诉,可能乐视网和贾跃亭还认为投资者面对企业和实际控制人的无耻行为,只能干瞪眼呢,通过起诉,即便没有实际效果,至少也能对乐视网和贾跃亭带去一些压力。尤其是贾跃亭,不能让他做了坏事还能潇洒自如,还能继续自己在美国的“老赖”生活。

事实也是,11名投资者心里也非常清楚,无论是乐视网还是贾跃亭,早已经是榨不出油的“瘪芝麻”,起诉他们,并不能得到什么“回报”。但是,总得有人拿起法律的武器,让失信者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尊严,而不是违了法,仍然可以逍遥法外,甚至可以潇洒自如。通过这样的起诉,至少可以给其他企业和实际控制人、董高监等产生一些警示,感到一些压力,从而达到敬畏市场、敬畏法律、敬畏投资者和债权人的目的。

投资者起诉乐视网和贾跃亭,有象征意义,无实际效果

如果能够起到这样的效果,自然也算是11名投资者的贡献,是他们对中国资本市场做出的贡献。所以,法院能够在明知难以产生实际追偿效果的情况下,仍然受理11名投资者的起诉,也可能是为了给市场更多的信心和希望,是为了帮助有关方面规范资本市场行为,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