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圳:筑牢投资者保护“护城河”

2021-05-15 新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开展线上红色金融讲堂、演绎金融情景剧防范风险、融合说唱音乐入脑入心……

在第三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期间,记者在“创新之城”深圳采访了解到,不少金融机构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开展投资者服务和教育活动,筑牢投资者保护“护城河”。

“牛大师”通过微信荐股群,认识了朱大爷,在“股民交流会”上赠送礼品博取朱大爷信任。“牛大师”声称自己掌握“内幕消息”,企图向老人骗取高额“内幕消息保密费”,随后,其违法行径被朱大爷老伴识破并制止……

在深圳福田区的竹林社区,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的投教专员团队,将情景剧《基金骗局》进行了现场演绎。

深圳:筑牢投资者保护“护城河”

“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期间,招商证券在深圳竹林社区通过情景剧,提升居民风险防范意识。(受访者供图)

幽默风趣的对话、贴近生活的情节,现场观众在笑声中加深对非法“套路”的认识。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根据投资者结构和需求变化,创新方式提升投教服务质量,将金融知识情景化、趣味化,推出情景剧、游戏等,培育理性投资意识。

晋察冀边区银行的发展、山东根据地的信贷业务、华中抗日根据地的货币斗争……

建党百年之际,安信证券等机构推出线上红色金融讲堂,重温红色革命历史、追寻红色金融记忆、汲取红色金融智慧,受到网民好评。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持续参与“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为投资者办实事”为主题的第三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系列活动,包括“重走百年路,投教红色行”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首场活动将于5月18日在浙江嘉兴展开。

近年来,青年投资者群体不断增加,一些机构也通过说唱、动漫等方式,加强对青年投资者的服务与保障。

在深圳一家银行工作的张先生说,同事朋友们经常会聊到基金,有些年轻“基民”刚“入门”,风险意识还不够。最近部分金融机构推出的说唱音乐,融入投资者保护内容、让大家印象深刻,潜移默化中增强了理性投资的认识。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8.99万亿元。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迅速,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但同时,投资者保护工作仍需不断完善加强。

“投资者是资产管理行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深圳平安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文林说,比如投资者投诉处理工作是投资者保护的重要环节,应建章立制、树立行业标准,从源头上加以规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在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线上非法证券活动的监管,比如在一些微信群、短视频平台上,非法荐股活动就可能对投资者权益带来损害。

不少专家认为,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还需要证券法和刑法加强“同频共振”,提升失信成本、守信收益、维权收益,共同助力资本市场生态环境的优化,促进资本市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孙飞

编辑:刘媛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