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访杨致远:如何投资未来科技前沿

2021-05-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我们正在迈向镜头更加智能的世界。

  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初创公司,谁能够在下一个世纪或至少未来几年中处于最佳位置?我们采访了杨致远(Jerry Yang),他是AME Cloud Ventures和雅虎的联合创始人,也是巴伦百年圆桌会议的成员。杨致远是一名风险投资家,在硅谷工作,在他漫长的工作生涯中,杨致远接触过很多创业企业和创新技术。在下文的经过编辑的采访中,他重点介绍了当今一些最有前途的公司和趋势。

  《巴伦周刊》:您看好哪些公司?为什么?

  杨致远:我会从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ZM)开始。之前我们不能想象“Zoom”会变成代表视频会议的动词。该公司抓住了时机,在过去的15个月中提高了技术。事后看来,有人可能会说他们的成就没什么稀奇的,但是实际上有很多隐私和规模问题需要克服。Zoom快速地成熟了。视频的前景巨大。我们如何改进视频?我们如何使视频更加智能和高效?

  巴伦周刊:您认为Zoom能够继续主导市场吗?还是会有其他竞争者成为巨头?

  杨致远:从科技巨头到初创企业,所有企业不是在模仿Zoom,就是在试图追赶Zoom的功能。Zoom最近发布了一个应用程序市场平台。Zoom平台越来越智能化,而且可提供越来越多的效能应用。我认为,Zoom可以利用类似于苹果商店的应用程序商店,创建生态系统。这可以帮助Zoom建立护城河,低于对手的竞争。

  Zipline是另一家值得关注的公司,它提供按需交付服务,该公司的运输工具是使用能搭载几公斤商品的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可以往返飞行160公里。到达目的地时,无人机会释放带着包裹的降落伞。虽然Zipline成立于硅谷,但它第一次大规模应用是在非洲的卢旺达,用以提供医疗服务。Zipline负责运送血液和关键药物,该公司的规模持续扩大。我很喜欢这家公司。

专访杨致远:如何投资未来科技前沿

  巴伦周刊:您认为Zipline会在未来几年上市吗?

  杨致远:这是个好问题。现在,公司在可以在融资中筹集像在IPO那么多的资金。

  IPO有助于品牌塑造,并可能带来新的一批投资者,但是,如果初创公司仅需要资本,那么非公开市场足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从2012年到2015年或16年间,很少有公司上市。

  IPO市场是周期性的。现在低成本资本充裕,初创公司可以承担风险,通过融资来成长。

  巴伦周刊:您还看好什么行业?

  杨致远:在人工智能和药物开发领域,我们投资了Recursion Pharmaceuticals (RXRX),该公司于4月上市。Recursion总部位于盐湖城,盐湖城现在已成为生物技术初创企业。该公司使用海量数据(603138,股吧)计算工具,实验室机器人和PB级数据库来加快药物发现过程。Zymergen(ZY) 则涉足我非常看好的生物制造领域,这家公司利用AI,自动化和生物技术进来规模制造。

  巴伦周刊:他们是如何利用生物技术的?

  杨致远:例如,他们不使用化学物质,而是通过酵母发酵来制造新的材料和产品,产品包括从新的电子显示器到天然驱虫剂。Ginkgo Bioworks是另一家令我兴奋的的生物制造公司。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基因测序的诞生催生包括基因编辑在内的整个行业,这实在令人振奋。合成生物学尚处于早期阶段,但是我们已经开始看到成功的案例,例如Twist Bioscience (TWST),该公司生产和销售基于DNA的合成产品。未来几年,这些技术将更广泛的应用。十年前,我们无法“打印”基因。现在,我们正在打印数千万个基因,在未来几年内这个数字增涨到将达到数十亿。

  巴伦周刊:还有其他哪些技术我们需要关注的?

  杨致远:我会着重关注这些趋势:我们正在迈向镜头更加智能的世界。无论Zoom应用程序配备的相机,还是由汽车或手表配备的相机,它们都将拥有更多、更智能的传感器。这意味着云端将存储更多的数据。

  目前,巨大的资金投向了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在这个领域,很多理论上的工作已经完成,我们越来越多地看到了技术的应用。所有这些都意味着云端会更加智能。所以,我们将需要更多的带宽。如果带宽提高了,那么应用将会出现。传感器和设备将无需人工干预彼此交流。因此,线上将迎来大量新数据。

  在传感器中使用生物材料这一想法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这绝对是一个值得关注方向。由碳代替硅制成的传感器可能对人的生物学反应更快。

  我们还没有谈论长寿。科学告诉我们,当今青少年的平均寿命可能远远超过100岁。

  《巴伦周刊》:未来值得期待。感谢您。

  文 | 《巴伦周刊》撰稿人劳伦·鲁布林

  编辑 | 彭韧

  翻译 | 徐萌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