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贵州省城投企业及融资情况研究(三)贵州省政府和贵州省城投债券在近期信用违约事件中的表现

2021-05-1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本文选自:《贵州省城投企业及融资情况研究》

报告发布机构:普益标准

贵州省城投企业及融资情况研究(三)贵州省政府和贵州省城投债券在近期信用违约事件中的表现

三、贵州省政府和贵州省城投债券在近期信用违约事件中的表现(一)信用债违约事件梳理

受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企业自身经营问题暴露以及近期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影响,近期信用债市场企业违约频发。以前信用债市场违约主体多见于民营企业,但现在国企也逐渐出现在了违约主体中,冲击着投资者们的“国企信仰”。

2020年10月23日,华晨集团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17华汽05”到期。因公司资金困难,无法按时兑付到期债券。

11月10日,永煤控股发布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公司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涉及本息金额共10.32亿元,引发市场关注。20永煤SCP003的预期外违约,对信用债市场产生了进一步冲击,不仅因为其高评级的国企背景,还因为此前政府支持公司股改,向外界传达积极信号。市场方面的解读更偏向于公司偿付意愿不足和核心资产划转,从而引发信用债市场恐慌情绪,区域内同类企业、以及其他舆论风口的国企受波及较深,相关企业信用债券二级市场价格在11-12日出现较大跌幅。

与华晨违约相比,永煤控股违约事件进一步引发了信用债市场一系列连锁反应,除了相关债券大幅折价外,公募基金净值受底层资产影响出现下跌、弱资质主体债券资产遭到抛售和部分信用债券取消发行,投资者的“国企信仰”受到动摇。11月地方国有企业取消发行规模652.6亿元,为11月所有取消发行的信用债企业性质之最,占比68.5%,取消发行只数100只。11月取消发行的地方国企规模占全年比例16.85%。

进入2021年,知名的开发商华夏幸福(600340,股吧)成为引爆市场的又一颗大雷。3月9日晚间,华夏幸福公告,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叠加多轮疫情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债务违约涉及本息金额83.82亿元,公司累计债务违约涉及本息合计194.24亿元。由于负债太高,叠加房地产融资收紧,资金链断裂后,华夏幸福出现了债务违约,目前债务违约金额超300亿元。

自债务危机发酵以来,华夏幸福的进展受到重多投资人以及地产圈人士的关注。若华夏幸福问题不能解决,或将引发金融性风险,也会对其他地产债在一级发行和二级市场的表现造成不良的影响,从近期地产债发行中接连上调的票息便可寻踪迹。若说永煤事件使得整个信用债市场转向了谨慎,华夏幸福债券违约则使得本就风声鹤唳的市场更为杯弓蛇影。

(二)贵州省政府和贵州省城投债券在近期信用违约事件中的表现

由于信用债事件的超预期及资本市场的不良情绪传导反应,同一时间监管层也做出反应及表态,以维护市场平稳,避免风险的传导蔓延,并增强投资者信心。

2020年11月21日金融委召开第四十三次会议,研究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此前,交易商协会于11月18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发行人不得直接或间接认购自己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此举也是针对债券结构化发行进行规范。

贵州省监管层同样做出了表态,严处“逃废债”行为。2020年11月26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贵州省冬季政金企融资对接暨中国保险资管业助推贵州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贵阳市成功召开。会上,贵州省副省长谭炯表示,贵州将不断健全政金企协同的风险防控机制,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坚决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切实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贵州省近几年在积极化解地方债务和城投债风险上做出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也显示了投资者们对于贵州省城投债市场及城投企业的信心,贵州省城投债在此次永城控股违约事件中受到的波及相对有限。

近年来,贵州省还出台了一系列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风险的实际举措,主要包括:出台“七禁止”“八个一批”等债务管控措施,建立省级、市州级债务风险资金池,强化政府性增信体系(加大对已有省级担保机构注资力度),积极推进存量债务置换工作等。

1、国企信用违约对贵州省城投债的影响

从受影响债券数量上来看,仅3只城投债波动超5%。2020年11月11日到11月13日,贵州省有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城投债357只,其中,期间价格波动5%以上的有3只,数量占比0.84%,受违约事件影响的债券数量占比低。并且,仅17普定债01出现大幅折价,价格下跌25.79%。17普定债01所属主体为区县级城投平台——普定县夜郎国有资产投资营运有限责任公司,债券评级AA-,资质主体评级AA-,2019年公司总资产161.67亿元,公司债券余额14亿元,债券担保余额2亿元,债券资质主体较弱。

受影响债券规模上来看,影响规模占比从不足0.4%。17普定债01实际融资规模10亿元,期限7年,票面利率7.8%,该债券规模占贵州省存续债券总规模(截至2020年11月,3,271.40亿元)的0.31%。永煤控股债违约事件对贵州省城投债造成的冲击十分有限。

2、房企信用违约对贵州省城投债的影响

从受影响债券数量上来看,仅4只城投债价格负向波动超5%。2021年3月10日到3月12日,贵州省有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城投债共381只,期间价格波动5%以上的有6只,其中,价格产生负向变动的仅4只,数量占比1.05%,总体受违约事件影响的债券数量占比低。并且,仅17黔南02出现大幅折价,价格下跌19.23%。17黔南02所属主体为市级城投平台——黔南州国有资本营运有限责任公司,债券评级AA,资质主体评级AA,2019年公司总资产250.80亿元,公司债券余额21.19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对外担保余额合计61.65亿元(包含子公司都匀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对外担保余额2.39亿元),虽然规模较大,但被担保对象主要为地方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风险可控。

从受影响债券规模上来看,影响规模占比不足0.4%。17黔南02实际融资规模10亿元,期限7年,票面利率6.98%,该债券规模占贵州省存续债券总规模(截至2021年3月,2,999.43亿元)的0.33%。同样的,华夏幸福债券违约事件对贵州省城投债造成的冲击也十分有限。

贵州省城投企业及融资情况研究(三)贵州省政府和贵州省城投债券在近期信用违约事件中的表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