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以巴爆发近7年来最严重冲突,战争一触即发

2021-05-15 《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这一轮的冲突如何缓解,取决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盘算,在什么条件下他可以宣称以色列“取得胜利”将是关键

以巴爆发近7年来最严重冲突,战争一触即发

当地时间2021年5月13日,加沙地带,当地遭以色列空袭,房屋受损严重。

文 | 《财经》(博客,微博)记者 蔡婷贻

编辑 | 郝洲

当地时间5月14日凌晨,以色列国防军宣布 “以色列国防军的空军和地面部队正在攻击加沙地带”。 自5月9日起以巴之间愈演愈烈的武力冲突从隔空发射火箭弹升级到地面部队攻击。

不过,以色列数小时后又澄清,地面部队只是在边境待命,尚未进入加沙地带。

5月9日,在数周零星冲突之后,控制着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简称为“哈马斯”)开始对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以色列随即以空袭回击。这是以巴双方自2014年经历50天冲突后的最严重武力对峙局面。当时,2000名巴勒斯坦人和70名以色列人身亡换来了7年的短暂和平。

至5月13日,巴勒斯坦医疗机构统计,这轮冲突中的死亡人数已经达113人,其中约30人是儿童;以色列6名民众和1名军人在交火中丧命。以色列政府声称丧命的80-90名巴勒斯坦人是恐怖分子, 另一个发言人表示20个军事将领被埋在遭到轰炸的隧道;另外,加沙地带14层的媒体大楼在以色列的空袭下倒塌。

这场起源于以色列警察和巴勒斯坦穆斯林的冲突,除了升级为炮火交锋,更严重的是以色列内部占人口总数20%的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的种族冲突。以色列境内愤怒的巴勒斯坦居民在街上焚烧汽车并与警察发生冲突,但是占多数的犹太人也随机攻击阿拉伯人。

以色列前任首席谈判代表利夫尼(Tzipi Livni)指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多年悬而未决的冲突正引向在以色列境内的内战, “原来一直在台面下的(问题)现在引爆了……新的事态发展让人无法忍受。”

再度升温的以巴冲突,让国际社会几乎来不及回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5月14日凌晨要求双方立即停火,“基于开斋节精神,我呼吁以色列和加沙立即降温和停火,太多无辜的民众已经丧失生命,这个冲突只会令整个区域更加极端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13日表示,中方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呼吁各方避免进一步的挑衅言行,并采取有利于减少暴力、实现局势软着陆的行动,推动当地尽快恢复和平与稳定。中方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将继续全力推动安理会就东耶路撒冷局势采取行动。

上任以来就表态将冷处理中东问题的美国总统拜登正因为新形势面临改变政策的压力。他在5月13日表示,正向双方施压尽快实现停火。

长期关注以巴冲突的专家指出,这一轮的冲突如何缓解,取决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盘算,在什么条件下他可以宣称以色列“取得胜利”将是关键,尤其是他最后是否允许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带。

老城再度引发冲突

再次引爆冲突的东耶路撒冷处在冲突焦点,源自该区同时是伊斯兰教和犹太教的圣地,穆斯林的圣地岩石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犹太人的圣殿山和西墙均坐落于此。

这次冲突升温的主因来自东耶路撒冷内谢赫贾拉区的穆斯林住户面临驱逐,加上4月13日至5月12日的穆斯林斋月期间,大量涌入东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祈祷的巴勒斯坦穆斯林和以色列警方不断发生的零星冲突,最后导致情势失控。

巴勒斯坦穆斯林认为以色列定居者(settlers)多年来通过购买土地改变现状,最后达到将他们驱逐的目的。2021年初,非政府组织“西岸犹太人口统计”的数字显示,自2017年至2021年,犹太人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领地的人口增加了13%。

谢赫贾拉社区就是以色列定居者以国外捐款购买而来,尽管巴勒斯坦住户已经居住在该区数个世代,以色列定居者在1972年开始对这些住户提起诉讼,耶路撒冷地区法院最后裁定6个住户应该在5月2日前搬离,其他7个住户在8月1日前搬离。巴勒斯坦住户随后提出上诉,以色列最高法院5月9日宣告推迟原本在10日宣布的是否最终驱逐这些住户的裁决结果。

由于阿克萨清真寺和谢赫贾拉区相近的地理位置,前往祈祷的巴勒斯坦人除了声援可能遭到驱逐的谢赫贾拉住户, 也因为以色列警察在斋戒月期间限制巴勒斯坦人进出大马士革门外的广场,数周来与以色列警方冲突不断;以色列警方使用高压水枪和非致命防暴武器逼退、最后逮捕这些巴勒斯坦年轻人,街头冲突持续升温 。哈马斯多年来要求以色列移除在东耶路撒冷内部署的警察,但是以色列始终忽视这项要求。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5月7日发表声明指出,以色列不能在占领区如东耶路撒冷执行自己的法律,将巴勒斯坦人从他们的家驱逐, “我们要求以色利立即停止强制驱逐,包括谢赫贾拉区的住户。”

以色列对联合国人权办公室的声明不予理会。5月9日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的阿萨克清真寺祷告时,遭到以色列警察用橡皮子弹和催泪瓦斯的攻击,接下来一整日以色列警察、巴勒斯坦抗议者和极右势力冲突不断。

不止如此, 5月10日是以色列犹太人庆祝1967年以色列占领东耶路撒冷的节日,以色列称之为“耶路撒冷日”,不少极右犹太组织一度计划前往谢赫贾拉游行,犹太人和穆斯林的冲突一触即发。

拥有东耶路撒冷管辖权的约旦政府在当日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警察的“野蛮”行为,试图驱逐谢赫贾拉区巴勒斯坦人是“玩火的行为”,呼吁以色列应该“尊重祷告者和国际法”保障阿拉伯人在冲突地区的权利,接着威胁如果情况无法改善将施加更大的国际压力。

根据俄罗斯媒体5月14日报道,俄罗斯和约旦外交部长决定尽快推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直接对话。

战争一触即发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不同程度的军事实力左右了悬殊的伤亡情况, 生活在两边的人民对冲突的态度也截然不同。

一位以色列居民对《财经》记者表示,他已经习惯了巴勒斯坦的这种炮击,只是家里孩子对炮击声比较害怕,“或者要等到哈马斯和伊朗消失”,类似情形才会消失。

在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则无法像以色列人般轻松。不同于哈马斯缺乏精准度的飞弹,以色列轰炸机给巴勒斯坦人带来严重的生存压力。一位母亲就对媒体表示,她每天晚上把小孩分别放在不同房间以分散风险。

“六口之家的尸体,包括4个小孩,现在被从瓦砾堆中挖出来。”一名巴勒斯坦活动人士当地时间5月14日上午在社交媒体上称。

两国的武装实力区别来自军事装备的天壤之别。以色列国防部表示,自冲突发生以来每三分钟就有一枚飞弹射向以色列,巴勒斯坦至少已经发射出1050枚飞弹到以色列南部和中部,但其中200枚未成功射出加沙地带。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轮冲突升级过程中,在加沙地带本地生产制造出的火箭弹首次被用于进攻以色列。

但真正保护以色列的是其部署多年的反导弹系统。射进以色列领空的飞弹,多数能被以色列的 “铁穹”防御系统精准地拦截。以色列目前使用了10组“铁穹”地对空防御系统通过侦测入侵飞弹的动线来决定是否拦截,一旦决定拦截系统就会发射拦截飞弹将来袭飞弹引爆,此系统自2011年正式部署以来,已经拦截超过2000枚飞弹,成功率超过80%。

根据黎巴嫩和哈马斯的分析,大量的发射飞弹,如一天1000枚,将可让铁穹防御系统失灵,这也是为什么哈马斯“只求量,不求质”。

由于目前以巴对峙情势仍不见缓解,担心全面战争可能随之爆发,联合国安理会将在5月16日开会讨论如何因应。美国国务院也已派出特使前往协调,但是由于美国拒绝和哈马斯直接对话,调停需要通过埃及政府。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