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震撼!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2分钟动画模拟着陆全过程

2021-05-15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国航天器首次奔赴火星,就地顺利出现在遥远的红色星球上,完成了人类航天史上的一次壮举,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科研团队根据“祝融号”火星车发回遥测信号确认,5月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据了解,凌晨1时许,天问一号探测器在停泊轨道实施降轨,机动至火星进入轨道。4时许,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分离,历经约3小时飞行后,进入火星大气,经过约9分钟的减速、悬停避障和缓冲,成功软着陆于预选着陆区。

两器分离约30分钟后,环绕器进行升轨,返回停泊轨道,为着陆巡视器提供中继通信。后续,“祝融号”火星车将依次开展对着陆点全局成像、自检、驶离着陆平台并开展巡视探测。

据悉,火星探测风险高、难度大,探测任务面临行星际空间环境、火星稀薄大气、火面地形地貌等挑战,同时受远距离、长时延的影响,着陆阶段存在环境不确定、着陆程序复杂、地面无法干预等难点。

天问一号任务突破了第二宇宙速度发射、行星际飞行及测控通信、地外行星软着陆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又一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

资料显示,乌托邦平原(拉丁语:Utopia Planitia),又译作乌托邦低原,为火星上最大的平原,直径3200公里,中央为49.7°N 118°E,位于阿尔及尔平原的对跖点上。为1976年9月3日海盗2号在火星上的着陆与探索区域。

在科幻系列《星际旅行》中,乌托邦平原被提及为星际联邦的主要造船基地。《星际旅行:下一代》中的主角船联邦星舰进取号-D、《星际旅行:深空九号》的联邦星舰勇抗号以及《星际旅行:航海家号》中的主角船联邦星舰航海家号均建造于此。

震撼!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2分钟动画模拟着陆全过程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火星#天问一号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