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疾控中心称“打过疫苗民众多数场合可不戴口罩”,美媒忧“打开混乱之门”

2021-05-15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郑可 环球时报记者 郝爽言】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 13日宣布,已经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民众可以在大多数场合不戴口罩,且不必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美国总统拜登同日表示,这是美国抗疫进程中“伟大的里程碑”。不过,防疫指导意见的变化在美国国内引发颇多争议,一些州的州长持谨慎态度。美联社评论说,这可能会“打开混乱之门”,因为商家很难分辨人们是否真的完全接种了疫苗。

“任何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可以参加室内或室外活动,无论活动大小,都无需佩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美国CDC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13日称,“如果你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你可以开始做那些因疫情而无法做的事情了。是时候找回一些正常生活的感觉了,这一刻我们期待已久。”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戴口罩的时代已经过去。彭博社报道称,美国CDC仍然建议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民众在“乘坐飞机、巴士、火车和其他交通工具”以及在医院、监狱和收容所等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并遵守所在州、地方政府及商户的要求。此外,瓦伦斯基表示,在疫情恶化或更多变异病毒出现的情况下,CDC可能随时会更改这一指导意见。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4日报道, CDC在宣布这一变化之前,受到了越来越多立法者、尤其是温和派共和党议员的政治压力,同时拜登政府近日也希望能借CDC更新指导意见来进一步鼓励人们接种疫苗。报道称,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几周下降,不过疫苗接种速度也比一个月前有所放缓。

由于美国CDC给出的指导意见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是否放松口罩令还须由州和地方政府及商户来决定,各方反应也不尽相同。据《纽约时报》13日报道,至少7个州当天已依照CDC指导意见对口罩令进行了调整,而马萨诸塞州、纽约州、新泽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弗吉尼亚州州长以及纽约市、华盛顿特区的市长则表示,正在就此问题咨询专家意见。

在医学层面,CDC的新指导意见也遭到挑战。ABC援引医学专家的话称,首先,打了疫苗无法保证100%对病毒免疫,疫苗不是“免死金牌”,对病毒的暴露程度、个人的健康状况以及变异病毒的传播都可能影响到疫苗的效力。此外,疫苗抗体能够持续多久也是一个未知数。其次,鉴于打过疫苗后仍有感染风险,戴口罩也是在保护身边暂时没有资格接种或因身体原因无法接种的人群。在马里兰大学医疗系统工作的内科医生谢瑞安对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表示,鉴于目前没有规定强制要求人们出示疫苗接种状态,他不建议家长在不戴口罩的情况下,带没有接种疫苗的儿童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本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刚刚批准12岁至15岁未成年人使用的辉瑞疫苗在美国的紧急使用许可,但12岁以下的儿童目前还无法接种疫苗。

关于新指导方针的另一个争论焦点是:许多人认为这一规定很难监督执行,因为实际上很难知道谁接种了疫苗。美国WUSA电视台13日称,目前在美国,不存在普遍的、统一的疫苗接种记录或者证据,只有接种单位发的一张写有简单信息的小卡片,超市、商场、公营机构等场所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法律权力强行查阅这些记录。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自称已经接种完整疫苗,甚至伪造接种卡片,从而在这些场所拒绝佩戴口罩。

《纽约时报》称,这一新政策让许多零售商及其员工感到突然。美国梅西百货公司、塔吉特公司和盖璞公司等表示正在考虑这项新变化,而家得宝公司则无意改变现有政策,将继续要求消费者和员工在门店里佩戴口罩。美国联合食品与商业工人工会负责人批评称,许多工作人员日常不得不接触没有接种疫苗的顾客,CDC并没有考虑到新政策对于这部分员工的影响。“虽然成百上千万美国人都做了正确的事、去接种了疫苗,但零售业员工还是不得不扮演‘口罩警察’,要求那些没接种疫苗和不遵守防疫安全措施的人戴口罩。”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