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本周市场最值得关注的N件大事

2021-05-14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行情回顾】

本周,通胀成为市场主题。现货金银总体走势疲软,周一、周二黄金小幅收涨;周三美国CPI数据激起通胀恐慌,黄金上蹿下跳,当日大跌30美元,至1808美元;最近两日黄金似乎暂时企稳,目前徘徊于1840美元关口附近。现货白银也维持盘整,周四曾跌至26.70美元,目前交投在27.30美元之上。

本周市场最值得关注的N件大事

拓展阅读:现货黄金失守1820美元,涨势被重要命运线限制?

随着通胀押注升温,美债收益率本周也有所回升,周内一度冲击1.70%水平。同时,通胀回升让美联储加息可能升高,美元本周也自90关口之下持续反弹,一度逼近91大关。其他货币方面,英镑表现比较瞩目,镑美周一持续拉升,一度升破1.41关口,目前仍在高位震荡。消息面上,英国政府宣布英格兰地区将进一步放宽防疫限制措施。

本周市场最值得关注的N件大事

拓展阅读:英国首相宣布下一阶段防疫解封措施,英镑升穿1.41关口

油市本周的主题则是地缘局势冲突和美国管道封锁事件,本周前三日美国燃料运输管道因网络袭击被关停的消息叠加巴以冲突一度引发市场对供应端担忧,让国际油气价格走高。但涨势没有持续太久,随后两日美布国际油价有所回落,周三晚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也为一个利空因素,周内WTI原油一度险破63美元,本周有可能会收出一条阴线。

本周市场最值得关注的N件大事

股市方面,本周全球股指总体表现不佳。美国通胀压力诱发恐慌、抬升美债收益率,科技股遭到抛售,本周前三日,美股三大股指表现不振;随后两日有所企稳。亚太股市本周也表现惨淡,日本股市和台湾股市跌势最为瞩目:周二日股一度大跌800多点;周四因台湾疫情严峻,台股一度暴跌8%,创下史上最大跌幅。

本周市场最值得关注的N件大事

拓展阅读:

亚太股市、欧股大跳水,日经225重挫800多点,发生了什么?

日本股市暴跌,央妈再一次没有出手救市,为什么?

台湾疫情警戒将升级,台湾加权指数日内暴跌8%

本周大宗商品期货上演极其刺激的过山车行情。周一、二内盘行情火爆,郑煤主力合约、铁矿石主力合约等黑色系合约触及涨停。然而周四,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发改委、工信局联合约谈全市钢铁生产企业,而前一日大商所也调整了期货合约。

随着监管出手遏制期货炒作潮,黑色系合约在周四、周五上演大跌,周五内盘期货清一色跳水,热卷主力合约、螺纹钢主力合约、郑煤主力合约跌停。

本周市场最值得关注的N件大事

拓展阅读:

周二:内盘期货火爆行情延续,带动国内通胀数据走高

周四:监管出招遏制铁矿石期货炒作潮,铁矿石主力合约日内跌超8%

周五:大宗商品反转急跌,黑色系期货现跌停潮

币圈本周行情也是十分刺激,马斯克“变卦”、散户热潮等让加密货币上蹿下跳。比特币本周初延续盘整走势,但周四马斯克的讲话让比特币暴跌,本周这一币圈老大的风头被其他币种掩盖。以太坊周三一度涨破4300美元/枚,续刷历史新高,市值涨到了惊人的5000亿美元,比摩根大通的市值还要高。

狗狗币也围绕马斯克表态而剧烈波动,本周初币圈其他“空气币”一度被爆炒,被称为柴犬币的SHIB上线曾大涨超100%,并引发交易所宕机。

本周市场最值得关注的N件大事

拓展阅读:

狗狗币一度暴跌40%,另一种币却一天暴涨236%,发生了什么?

1000元变1.6亿元?“SHI”币太火了,交易所突然暂停提款

周三早盘加密货币走高,以太坊再创历史新高

涨至5000亿美元!以太坊市值已超大摩

特斯拉暂停使用比特币支付!比特币失守5万美元关口,加密货币集体暴跌

【一周大事记】

美国最大成品油管道商系统被袭击,油气供应受影响

上周美国最大成品油管道商Colonial Pipeline确认其工业控制系统遭遇网络袭击,东海岸燃料运输管道的运营被迫暂停,本周,市场担心美国东海岸的汽油和柴油供应将受到影响,受此影响,本周初油气行情一度走高。来到周四,有消息传出Colonial Pipeline向黑客支付近500万美元加密货币赎金,美油当日一度跌4%。周五凌晨,该公司宣布所有输油管道系统已重启,这件案才算完结。

美国政府为此敦促强化网络安全。美国总统拜登周三签署一项行政命令,旨在通过共享信息及政府上下采取更好的做法来强化美国的网络安全,政府官员敦促私营部门构建更加安全的软件系统。

另外,本周有消息传出美国农产品(000061,股吧)重要航道中断了,700余艘驳船被堵。需要注意的是,每年有5亿吨的货物(包括石油、谷物和钢铁)沿着该河道运输,美国这条“黄金航道”的堵塞可能会对相关品种造成影响。

拓展阅读:

美国最大输油管道暂停运营,多州和华盛顿特区进入紧急状态

拜登签署强化网络安全的行政令,美国多地汽油供应短缺加剧

传Colonial Pipeline向黑客支付近500万美元加密货币赎金

美国一条“黄金航道”中断,700余艘驳船被堵,有何影响?

通胀爆表诱发加息恐慌,股债市场“双杀”

周三美国公布4月未季调CPI年率录得4.2%,为2008年9月以来最高值,也远高于预期的3.6%。意外亮眼的数据显然会加剧通胀担忧,在数据公布前一日,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也对通胀发出了最新警告。通胀压力拖累股债下滑,数据出炉当晚美股遭遇暴击。恐慌情绪蔓延到第二日,当日亚太市场股市、债市、大宗商品市场纷纷下挫。

数据出炉之后,交易员们都在追加美联储2022年加息的押注,这远早于决策者们暗示的时点。另外,最新CPI报告还可能激起民主党内部和两党议员对拜登约4万亿美元经济计划的担忧情绪,使美国总统拜登的联邦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支出计划面临政治威胁。传美国共和党正拿通胀数据和就业报告做文章,把拜登政府与以“滞涨”为特征的卡特时代作比较。

不过,所幸的是,拜登方面释放了善意。当地时间周四,美国总统拜登与六位共和党参议员举行会议时表示,愿意在其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上做出妥协。

拓展阅读:

美国4月CPI年率创13年新高!黄金遭两次大单偷袭,惊现V字反转

交易员追加对美联储2022年加息的押注,美联储二把手紧急“灭火”

CPI数据震惊白宫,共和党要求收缩或彻底终止拜登经济计划

亚太股市集体跳水,接近进入技术性回调

股债油市场集体跳水、WTI原油大跌3%,通胀恐慌要来了?

拜登与共和党议员讨论基础设施计划,称愿意做出让步

桥水达里奥警告:拜登的财政刺激加剧通胀和美元贬值的风险

美联储继续平息担忧,但这位前高官却警告风险

本周,多位美联储高官继续释放近期加息和缩减QE可能性低的信号。例如,今年拥有FOMC投票权的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称,美联储维持宽松政策状态是合适的。美国仍然处于复苏路径上,但完成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后年拥有FOMC投票权的费城联储主席哈克称,让通胀运行于略高于联储目标2%是合理的。

然而,前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周二却警告称,尽管美联储强调要保持耐心,但当美联储真正开始收紧政策时,或许加息已经为时已晚。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共和党领导的州计划结束失业救济金,他们表示,此举将帮助企业更容易招聘到工人,并且不利于就业市场复苏。

拓展阅读:

前纽约联储主席警告:美联储最终决定加息时将“为时已晚”

美国多州计划叫停300美元额外失业救济金

巴以冲突升级,中东地缘局势动荡不断

近日,巴以冲突又升级。当地时间14日凌晨,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办公室称,以色列空军和地面部队开始进攻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分析称,这是近7年来最大规模的冲突,美国这标志着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之间的冲突出现重大升级,双方正逐步走向全面战争。相关消息引发市场对中东局势的担忧,一度支撑油价走高。

传闻沙特和伊朗也在进行一项秘密交易。周三援引知情人士报道,伊朗和沙特阿拉伯近日在巴格达进行秘密会谈。伊朗正寻求说服宿敌沙特阿拉伯助其向国际市场销售原油,作为交换条件,它将限制胡塞武装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

除了中东局势,油市交易员本周还关注三份报告。IEA、EIA均下调了需求增速预期;而欧佩克月报维持不变,同时表示美国原油供应将下滑。

拓展阅读:

全因这个原因,欧佩克月报上调今年原油需求预期

IEA:全球石油库存重返“更为正常的水平”

七年来最严重冲突!小心市场避险情绪来袭

被石油袭击搞到焦头烂额,沙特欲助伊朗销售原油?

币圈上演过山车,马斯克“变心”

马斯克上周末至本周,可谓将币圈上下玩弄于股掌之中,他主要作出几个表态:

1. 上周末节目中被问及狗狗币是否一场骗局(hustle),他承认了,狗狗币大跌;随后他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我正在寻找一只柴犬。”这被解读成马斯克对柴犬币示好,当日柴犬币暴涨,涨势延续了三个交易日。

2. 周四早盘,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暂停使用比特币支付,原因是对于挖矿造成的环境问题感到担忧。比特币瞬间闪崩。

3. 周五早盘,他又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正与狗狗币开发人员合作以提高交易效率。狗狗币得以暴涨。

本周币圈另外一位大佬也祭出大动作——周三,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人称“V神”)宣布从SHIB池中撤出流动性资金,通过一笔交易向印度新冠救济基金会捐赠了价值12亿美元的50万亿SHIB代币。这个消息和马斯克相关表态一起,一度在周四带崩了加密货币市场。

目前加密货币波动性极大,监管也频频出手。周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向持有比特币期货的共同基金投资者发出了警告;另外,据美国媒体周四报道,美国司法部和国税局正在对全球最大加密交易所币安展开调查,涉及洗钱和(非法)避税等问题,但目前币安尚未面临任何指控或罚款。

然而,这依然难以熄灭投资者的热情。据悉,一家顶级对冲基金和一家百年投行准备进军加密货币领域。

拓展阅读:

马斯克一句话令狗狗币大涨,此前他再次“批评”比特币

加密货币市场又将加入两位“重量级”玩家

SEC向共同基金投资者发出比特币期货风险警示

币安被美国司法部和国税局调查,加密货币再遭暴击

以太坊创始人V神一番神操作,柴犬币暴跌近40%

【风险预警】

☆下周投资者应继续关注央行动态。美联储方面:

周一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办“扶持有韧性的经济和金融体系:央行的作用”线上会议,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致开幕词,并已邀请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参加。

周三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周四美联储FOMC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方面:

周四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出席“性别、金钱与财务”会议并发表讲话。

☆另外,各国经济数据报告也值得关注:

下周二欧元区将公布第一季度GDP年率修正值;

周四,中国将公布至5月20日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

周五美国将公布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此外,下周二-五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举行。

☆ 最后,NYMEX纽约原油6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5月21日凌晨2: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5: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