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白酒抄底哪家强?

2021-05-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此文为SVIP专享内容,发布于3月18日,发布至今,白酒板块有了明显的反弹。文中提到的一些标的,汾酒反弹41.65%,酒鬼反弹61.59%,老窖反弹17.97%,今世缘(603369,股吧)反弹22.75%。远好过文中不推荐的五粮液(000858)与茅台(600519)。

  正文

  经过将近1个月的爆捶,我们发现,市场被毒打老实了,典型体现是,成交量出现了像样的萎缩。

  像今天早上,其实就是一小撮人的恐慌,按今天前面半个小时的成交额,预计今天沪深300的成交额大概只有2000亿左右(实际2600多亿)。一小撮人的恐慌,加上大多数人的观望,促成了今天早盘的大跌。

  投资是逆人性的,人性的特征是顶部贪婪,而底部恐慌。

  以成交额看,当前大概率会形成阶段性底部,白酒跌了一大波了,作为好赛道的典型代表,白酒此处如果要抄底,哪家最好?

  1

  当前白酒估值杀到了哪?

  白酒来划分的话,大概可以分为三类,主流白酒:茅五汾泸古今洋鬼,小白酒,再加低端的顺鑫农业(000860,股吧)和大豪科技(603025,股吧)。

  现在白酒都暴跌了一波,这个时候去捡小白酒,明显不划算,小白酒的行情一般发生在主流白酒一波大行情后,所以,要抄白酒,还是以主流最好。

  主流白酒8家,从估值看,可以看到明显的梯度,以20年的净利润预计,茅五泸古是一个水平,分别是57倍、53倍、55倍、50倍。汾鬼是一个水平,分别是86倍和96倍。洋河和今世缘是一个水平,分别是38倍和43倍。

  注意一下,因为酒鬼和洋河的利润里,20年的非经常性利润占比较大,所以我做了一些处理,因此可能大家在券商软件里看到的估值与我上面说的不一致。

  现在已经是21年了,我们看对应21年的净利润情况,估值也是这个梯度:茅五泸,分别是46倍、42倍、43倍;汾鬼,分别是68倍和63倍;洋河、今世缘、古井分别是30倍、30倍、35倍。古井之所以降到跟洋河今世缘一个水平,主要是20年它的黄鹤楼受疫情打击大,21年预计有个不错的恢复,净利润的恢复弹性较大。

  这个估值梯度,是不是一定说汾鬼贵了,洋河便宜呢?

  其实是不见得的,在市场流动性都非常好的情况下,一般来讲,不存在谁低估谁高估,贵有贵的道理。

  汾鬼的成长性令其享有高估值,除非这条逻辑受到质疑,才可能发生单个杀估值情况,同样洋河目前产品线依然在调整中,如果随着时间推移,其调顺了,重新恢复增长,也可能发生拔估值的可能,这个需要持续追踪。

  所以,上面的估值,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可以认为没有贵便宜之分。

  因此,就也没有谁低估抄谁的说法。

  2

  一季报有什么

  现在这个时间点,抄白酒股,还有一个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一季报。

  被捶了一波之后,如果此时出了一份不错的财报,很容易让市场意识到之前白酒的暴跌,只是杀估值,而非杀逻辑。

  就比如这波白酒止跌反弹,就是汾酒的20年业绩快报,略好于之前的业绩预告。

  从我们追踪到的数据,预计白酒的一季报会有不错的表现。

  反映白酒景气度的代表是茅台的一批价,过去这个指标基本与茅台股价同涨同跌,2月18日至今,茅台的一批价震荡上行,股价却崩了。这也表明,白酒的景气度是在的,基本面在,这波暴跌只是杀估值。

白酒抄底哪家强?

  我们追踪了几家券商对白酒一季报的预估,如下:

  这是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的:

白酒抄底哪家强?

  这是浙商证券的:

白酒抄底哪家强?

  这是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的:

白酒抄底哪家强?

  总结一下,券商对白酒企业一季度的预测排序是:

  酒鬼酒(000799,股吧):85%-120%;

  山西汾酒(600809,股吧):45%-55%;

  泸州老窖(000568,股吧):30%-36%;

  今世缘:30%-36%;

  古井贡酒(000596,股吧):26%-30%;

  五粮液:15%-20%

  茅台:12%-15%;

  洋河:10%-25%。

  从这个预测来看,押注一季度,最好的还是汾鬼,老窖、今世缘、古井贡也行,茅五预计不会有太多惊喜,当然,从春节间五粮液的调研反馈看,五粮液是可能超预期的,洋河给的预期是最低的(注:洋河是要剔除中银证券的收益的)。

  3

  安全边际有多高

  还要回答一个问题,这个位置去押注一季报,抄底白酒,向下的空间可以有多少?

  我们上面提到,当前这个时间点上,可以认为白酒的估值没有贵便宜之分,所以白酒的估值,我们只盯茅台好了,茅台稳了,其它也稳了。

  茅台当前的估值是57倍,对应21年的净利润是46倍。

  茅台现在的估值水平,老实讲,从历史角度看,依然是偏贵的。

白酒抄底哪家强?

  如果我们去看每次杀跌过程,2012年那波里,茅台被杀到了10倍以下,2015年那波,杀到15倍,2018年那波,杀到20倍。

  这样去看,如果杀估值杀起来,茅台似乎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

  但请注意,上面茅台的底部估值是在逐渐抬升的。其原因有二:

  一是基本面,2014年之前,白酒的消费更偏向于政务商务消费,受经济周期波动更大,自2014年以来,白酒的消费逐渐过度到个人消费,周期性减弱,业绩的稳健性增强。2018年的贸易战,2020年的疫情,都检验了白酒业绩的稳健性。周期性减弱,有助于估值抬升。

白酒抄底哪家强?

  二是交易面,2014年以来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外资已经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力量。众所周知,外资持股最多的就是茅台,外资的涌入,让茅台的估值与国际同步。以可口可乐为例,可口可乐基本没有什么增长了,但依然可以享有平均25倍的估值。那么类比,茅台,无论是业绩的确定性,还是成长性,都优于可口可乐,给30-40倍的估值是合适的。

白酒抄底哪家强?

  所以,从这点看,茅台杀到40倍,也就是1800左右,在没有新的大负面事件下,考虑已经有30个点的跌幅,考虑一批价与出厂价的巨大差距,考虑直营占比的上升(这些意味着茅台未来的基本面会有大幅改善的可能),继续下杀的可能性偏小。

  就当下来说,在当前位置押注一季报,向下空间并不大了。

  往更远点看,未来如果出现大的负面事件(目前看不到),茅台不大可能杀回20倍,可能杀到30倍差不多,对应21年的净利润,股价大概在1350左右。

  这种负面事件,是否会出现,目前没有谱,只能渐近地更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