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精准滴灌促进互联互通 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格局 广发银行以金融之匙服务粤港澳建设世界级大湾区

2021-05-14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珠三角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机遇蕴含精彩,发展充满信心,号角催人奋进。2015年,党和国家首次提出“深化与港澳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纪蓝图。党的十九大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作为中国人寿(601628,股吧)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湾区总部优势主动作为,把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紧密结合,以综合金融之匙打开粤港澳建设世界级大湾区发展大门。

立足湾区总部优势,精准滴灌促进湾区互联互通

要致富,先修路。改革开放让广东这个原仅有5400多公里沥青路的省份变成了高速公路里程突破一万公里的“基建狂魔”。其中最为密集、投资额最大的就是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体系,形成了“三小时经济圈”,极大地促进了湾区内的互联互通。

广发银行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广州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广州为总部,向大湾区辐射覆盖了276家网点,服务深入延伸到各地市县区。在2020年香港分行开业后,成为首家在大湾区“9+2”城市实现机构全覆盖的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成立于湾区、崛起于湾区,更以金融精准滴灌基础设施建设为己任,促进湾区互联互通,助力湾区经济发展。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作为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受到一定影响。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是湾区基建的“主力军”,以“南粤交通,大道为公”的初心和使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其在湾区内的重要项目广中江高速公路全长约67公里,串联广州、江门、中山、佛山四市,是粤港澳大湾区高速路网重要“加密线”,项目起于江门,止于广州南沙,链接佛开、江肇、广珠西等8条高速,对湾区互联互通有着重要意义。目前,南粤交投公司负责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共25个,公路总里程已达2188公里,涵盖广东省19个地级市,是目前省属高速公路业主单位里,建设、运营公里数最大的企业集团。

在疫情影响下,南粤交通公司在复工复产、施工进度、资金流动等方面受到影响。为积极响应国家相关部门推出的金融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广发银行以担当作为的社会精神,为南粤交通公司高效落实延期还本付息工作,缓解企业各项目因受新冠疫情及全国高速公路免费时间延期政策而产生的还款资金压力,迅速完成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同时进一步降低新增贷款利率,继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政策红利,切实降低企业项目综合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南粤交投系列银团置换贷款项目已累计投放69亿元。

2020年度,广发银行战略客户在广东省内核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19个,合计核批金额768.3亿元,已投放87.2亿元,在广东省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领域取得显著成效,支持了包括南粤交通、惠州深能港务、广东电网等重大项目,预示着广发银行支持大湾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民生的努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体现了广发银行持续围绕发展战略目标,兑现了全面支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提速发展的服务承诺。

加速大湾区对外连接,助力建设世界一流大湾区

为加速全球化进程,扩大进出口,促进中外贸易,《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重点指出了建设湾区世界级港口群的目标方向。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促进湾区对外连接,广发银行精准施策,为深圳盐田港(000088,股吧)旗下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建设项目提供国家级银团贷款,金额达17.8亿元。

据悉,深圳盐田港年吞吐量连续 11年超过1000 万标箱,被评为“亚洲最佳集装箱码头”和“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其中惠州港荃湾港区煤炭码头建设项目是为完善珠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煤炭接卸码头布局,解决深圳能源(000027,股吧)及沿京九铁路线各电厂、中海油惠州石化基地等的用煤需求,缓解珠三角用电紧张局面,由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准的建设项目,主要承建 2个7万吨级煤炭接卸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该项目极大地缓解了湾区能源资源的需求,为大湾区经济继续腾飞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广发银行深耕湾区三十三年,在落实“六稳”“六保”、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保障民生和经济发展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硕果累累。为真抓实干,以更有效的工作措施投入大湾区建设,广发银行制定并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综合金融服务三年行动方案”,截至2020年末,湾区内各分行本外币存款达5657.4亿元,较年初增长19.9%,本外币贷款(含信用卡)达4562.4亿元,较年初增长16.3%,发展速度超市场平均水平。贷款规模同业进位,并成为广东省发改委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贷款合作银行;业务资格取得突破,中标广东省级非税收入代收银行资格,成为具有广东省级国库集中收付业务“双重资格”的代理银行;金融创新积极开展,广发银行依托湾区平台,成为首家实现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系统直连的银行,也是首家落地粤港澳跨境电子缴费、首发“智慧贸易”综合金融方案的银行。

广发银行表示,服务大湾区建设是广发银行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打造特色优势的关键一招。未来,广发银行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贡献广发力量,助力粤港澳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湾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